bonds-shares-portfolio-stock-uk-investment-700x45_660  

基金長期投資,你應該同時持有債券與股票型基金,才能達到資產風險分散目的,但如果資產配置如此簡單,那還需多費唇舌談專業嗎?

 

當然沒這麼簡單!

 

相信台灣的投資人沒投資過股票,也對股票投資有相當的概念 ,所以你敢買股票型基金,這非常合理。但是大部分投資人,甚至是一些理專,對債券投資完全沒有概念,債券型基金卻已在台灣賣得火熱,你說,被不懂的人推銷而買一個自己也不懂的東西,這不叫被詐騙,那麼什麼才叫做被詐騙?

 

本篇不是要說債券或債券型基金是詐騙商品,相反的,是要讓你更了解債券,這是一項你值得長期使用的投資工具。但由於債券的投資金額往往大於一般民眾的投資能力,因此散戶最好方式,就是參與債券型基金的投資。那麼債券投資與股票投資的差異為何呢?我們就請看下去!

 

債券投資獲利較股票投資獲利更為清晰可預測

這裡先下個結論,只要在所選擇的債券發行公司與股票發行公司都不違約的前提下,"當你決定投資債券的當下,就幾乎可以完全確定投資時間長短與報酬率,而股票投資是對沒有辦法!!“

 

真的這麼簡單?就是這麼簡單!

 

也許你聽過理專、分析師、專業經理人用不同的角度分享債券與股票彼此間的差異, 但這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精神,卻鮮少被人提及。 導致為什麼有人會說:"債券報酬這麼低幹嘛投資,買股票隨便都可以賺個20%30%!!”這種似是而非的言論。

 

那麼,為什麼會說投資債券的當下,就幾乎可以完全確定確定投資時間長短與報酬率因為,每支債券都有剩餘到期年限與到期殖利率,根據你想要投資時間長短與報酬率, 找一檔符合上述條件且不會違約的公司,基本上持有債券至到期日,就可以輕鬆達到你預期的投資目標,只要你持有債券至到期日,債券價格在投資期間的波動,其實與你沒有太大的關係。你買一家不會違約公司的股票,公司有辦法承諾在一定的時間給你確定的報酬率嗎?絕對不可能!

既然能給你保證的投資收益,又怎麼可能給你不可思議的報酬率?你會期待銀行定存給你30%的報酬嗎

 

債券投資長期報酬率不比股票差,但波動風險相對較低

在這邊我想用下圖舉個簡單的例子,該圖的橫軸代表著過去25年各投資工具的年化波動率,越靠近右邊代表著該項投資工具的波動度越大。而縱軸,代表著過去25年各投資工具的年化報酬率,越靠近上方代表著該項投資工具的報酬率越高。而被市場上稱為「垃圾」債券的高收益債,其年化波動度只有S&P 500指數的一半,但年化報酬率幾乎要與S&P 500指數相當。相信聰明的你看完這張圖,還會相信債券型基金報酬過低,沒有投資價值這檔事情了嗎?

2014-07-28_145923  

 

延伸閱讀:

 

輕鬆學基金理財系列(一):快速了解共同基金魅力。/歐斯麥投資團隊 

 

輕鬆學基金理財系列(二):認識申購基金費用及省錢小撇步。/歐斯麥投資團隊 

 

輕鬆學基金理財系列(三):基金、股票、ETF大不同。/歐斯麥投資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