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600&h=600&r=16888  

國泰房價指數公布

國泰成交價指數近期公布,台灣除台北以外,整體的預售屋的價格是續漲的。 

細看之下,價格上漲的驅動因子,來自於中南部的上漲力道。從投資的角度上,在績優地段(台北市)漲不動的狀況下,往中南部基期較低的地區前進,是可以想見的,也是中南部持續上漲的原因,但是未來恐怕不甚樂觀。

台灣的房市市場,我們還是從代表性高的台北市來看。

台北市,指數是連兩季下跌,下跌的幅度為0.13%,微幅下跌;在年增率上,年增6.21%。

w=600&h=600&r=16888 (1)  

資料來源:國泰房價指數季報

台北市高價區(大安、松山、信義、中山)的房價,房價指數仍維持穩定至上漲,尚未有出現下跌的現象。

w=600&h=600&r=16888 (2)    

在中價區(中正、士林、南港、內湖)近兩季呈現下跌,也是整體台北市房價指數下跌的原因。

w=600&h=600&r=16888 (3)  

在低價區(大同、萬華、北投、文山),仍是呈現一個盤整區間。

綜觀以上台北市的房價指數圖,作為房地產方向球,高價區目前處在一個穩定的狀態,未來是否會被中價區慢慢拖累,值得我們持續觀察!

中價區則是相對危險,千萬別急著搶進這區正在開始下跌的房子。

時事評論:地政士法修法,令人傻眼

實價登錄,作為一個買房的參考,有很重大的意義。

儘管實際的參考性不高,但仍有一定的幫助。 立法院通過地政士法,修改成若登錄房價有誤,有7到15天的修正期,只要在期限內修正便不會受罰。

意味著之後如果登錄錯誤,還有一段修正期間,在這段期間內修正,就不會受罰,這等於放寬了條件。

極端點來說,假如實價登錄公布的資料全數是錯的,地政士只要在這15天內修改,就不會受罰。

然而,這一段期間,如果有人以此錯誤的價格去進行開價,等到後來發現修改的價格,是比原錯誤價格還低,豈不跳腳?

這個損失,誰要去承擔?豈不幫到賣房者(賣高),虧的是購屋族(買貴)。

立法院的立委們,在進行修法時,是否有盡到自己的職責,去衡量過各種情況?

實價登錄的錯誤,固然不應該全由地政士承擔,因為價格資料是由買屋當事人、房仲提供,如果原始資料是錯的,自然不該怪罪地政士;

若原本是對的,地政士理應盡他最大注意,別登錄錯誤,因為地政士是登錄的最後一道關卡。

現在,只要有心人士利用,要作假實價登錄的價格變得更容易。若是沒有被檢舉,假的價格繼續存在;若是被檢舉,只要在期限內,讓地政士去修正,一切解決。

如此一來,實價登錄形同虛設,稱了既得利益者的意,這樣何必還要保留實價登錄?

好在現在行政院的覆議過關,這項修法回歸到未修法前的規定,實乃民意輿論一大勝利。

然而,沒屋族仍要注意,這種修法是有可能死灰復燃;畢竟今年剛好是選舉年,這種自殺性的修法無疑會讓民意轉向,等於是拿石頭砸自己腳。

等到選舉一過,難保不會重新浮上檯面,這是我們要持續去注意這種會造成”虛價登錄”的修法!

本文同步刊登於法意好房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