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去旁聽過社會心理學的課,其中有二堂課討論的是孤獨和逃避這兩樣東西。

有3部電影可以體會這種東西,一部是浩劫重生,湯姆漢克和排球威爾森的對話堪稱經典。一部是「我是傳奇」。另一部是最近要上映的「127小時」,這部是真人真事改編,故事描述攀岩家獨自輕裝上山,原本預計當天來回,但途中意外被巨石壓住,獨自被困山上127小時的故事。嘗受過孤獨的人應該都能體會當中的寂寞感。這部影片可能比較適合一個人看,以免身邊人的風涼話破壞片中的孤獨感。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

歷史告訴人類的一件事:就是人類不會從歷史學到教訓

相同的錯誤,換個場景,換個主角,然後再犯下相同的錯誤


曾經不知天高地厚,以為自己能擁有全宇宙。

直到破產,直到面臨生死關頭,才有機會看見現實。

然後,痛苦的發現:

『一步一步,一步一步,毀滅自己的人,正是自己。』

但認清自己一無所有、一無是處的時候,卻也發現Nothing to Lose、最壞不過如此。成功的種子,才能在此種下。


絕處逢生?大破大立?

事實上再多的告誡也不會有用的…


大學參加登山社,有一次爬山,我跟學長說:「你聽,很好玩,有人在山上打鼓。」學長說:「白痴哦,那是落石。」然後我們趕快緊貼山壁,避開落石。

躲落石的時候,學長不斷跟我們強調風險控管的重要性。
........................

他們說,有一次,距離攻項只剩100公尺,但颱風就快來了,忽然狂風暴雨,他們立刻馬上下山。登山人最想的就是攻頂,但風險來臨時,還是必須立即下山。當時朦懂的我,用力的點了點頭…

落石從便道旁落下萬丈深淵。那天還下著雨,我們踩著滾滾而下的泥漿,不知死活的往上爬。那天我穿著雨衣,還記得那天雨水打在臉上冰冷的感覺。

山上的天氣變化很快,說起霧就起霧,說下雨就下雨。

晚上很冷,我們住在山莊。雖說是山莊,其實是鐵皮屋。但有個屋頂,我們都很滿足了。我們下山的時候聽說,有一個人獨自上山,在山上迷路,已經派出搜救隊。還有一個人,好像凍死在山上。那時是冬天,在山上絕對不能犯的錯誤就是生病。



圖為大霸尖山,看起來很難爬上去吧…

有一次爬大霸尖山,大霸尖山3面接近垂直,除非攀岩才能上去。看的感覺有點像是在帝寶樓下仰望整棟大樓的感覺。我以為在底下看看風景就行了,但熱血的社員說要爬上去。於是我也非常的「從眾的」,背著十幾公斤重的背包,一起徒手爬上了大霸尖山。途中,發生了一件小插曲。因為背包太重了,有一個人重心不穩,往下滾了2~3公尺。我覺得這是奇積,在這麼徒的地方,只滾了2~3公尺。

同行中,有個夥伴說他一個人去爬雪山,過便橋的時候,踩破便橋中的其中一階。他整個人和一個很大的背包卡在百米高的便橋上,過了一天才遇到活人把他拉起來。

他說,

爬山能讓他體會生命的可貴,他每次下山,都覺得是奇積。
.........................

下了大霸尖山後,我把這些話都聽進去了,我也覺得能下山是奇積啊…


我退出登山社。
......


過了一陣子,他們發生了山難。

我們系上的學弟,壯的跟牛一樣。他幫很多人背行李,贏得大家的尊敬。在山上最受喜愛的不是帥哥,而是駝獸和拿科學麵請大家吃的人。

學弟在山上犯了一個小錯誤,他睡覺的時候沒有戴毛帽,很快的就著涼感冒生病。嚮導發出求救,但救難隊無法立即上山,於是學弟死在嚮導的懷裡。嚮導是我學長。我們到現在還是會見面,不過我從來沒過問過那天的事情。

後來新聞報導了這件事情,不過每家報的內容差異都很大。唯一正確的,只有發生山難這件事。


人似乎非得經歷一趟生死關頭才能覺悟。但前輩的話,你必須聽。

如果站在旁觀者的立場,127小時的主角,他的死活跟本不關你的事。如果用事不關己的角度來看,他的死活跟一隻螞蟻的死活一樣,對你是沒有意義的。但人生遲早會面對徹底孤獨這種事,至少,在死之前一定會遇到。


所以我說: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

歷史告訴人類的一件事:就是人類不會從歷史學到教訓

相同的錯誤,換個場景,換個主角,然後再犯下相同的錯誤







p.s法意的本質是分享好東西,非收取廣告費的置入性行銷,若為廣告會特別註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