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一開始描寫著一個紐約大學的畢業生Bud,每天只能靠著電話,不斷的向客戶推銷股票或是基金,雖然沒有甚麼前途,但是他始終懷抱著一個賺大錢的夢想。在一個自己所創造的機會之下,受到了Gekko的青睞及提拔,並且從Gekko那裡學到了許多有關於操縱股市的方法和孫子兵法。也因此而成為有錢的投資顧問。最後再收購他父親工作了一輩子的Blue Star airline一案之中,兩人產生了衝突。因此Bud運用了Gekko所教導他的一切來反擊Gekko,也挽救了Blue Star airline,Gekko得知是Bud背叛了他,也出賣了Bud操縱股市的事情,使得Bud入獄。

其中Gekko回憶自己賺到的第一筆80萬(大錢)時說:那種感覺「比性還棒」。但是有想過當你第二次想在擁有這種感覺的時候,下次就要賺超過80萬的錢,慾望就像是個無底的洞,一次比一次所渴望的還要更多更多。

電影中提到了一句話:「最佳的資源,就是訊息。」Gekko運用了Bud想賺錢的弱點,一直引導他非法取得別人的訊息,在從中大撈一筆。也許一開始Bud對於違法的事情有所遲疑,但是利益擺於眼前,又抵擋不了誘惑。再實行的當下也許心有不安,但是獲得的利益遠超過自己的良心,已經完全被金錢所蒙蔽。雖然故事的最後還是挽救了父親所屬的Blue Star airline,但是已經失去的太多了,想後悔也無法後悔。

雖然結果是不好的,但是從電影當中也能學到許多關於投資的東西。
1.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Bud運用了自己的聰明加上Gekko生日的契機,好不容易見到Gekko一面,又運用自己所掌握的資訊獲得Gekko的信賴,成為投資顧問。雖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但是也要適時得去創造自己的機會。

2.孫子兵法: 投資股票成功的不二法則與戰爭一樣,戰爭還沒開打之前就以分勝負,要控制所有的狀況,使自己在最佳的狀態贏得勝利,並非等到戰爭開始才拼命殺敵。Gekko能夠成為股市大亨,並非靠著運氣,而是利用許多內幕的消息以及配合著炒作。並非要做到像Gekko這樣,但是自己該做的功課也是應該做足夠,這樣對於投資也有較大的勝算。

3.情緒的管理: Bud原本買賣股票都非常小心,但是碰到自己父親所屬的公司即將被拍賣的危機,無法管理自己的情緒,最後被查獲。若自己無法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去操作股票,那麼只會自亂陣腳而已,EQ的管理也是相當重要的。

4. Bud父親所對他說的忠告,也是值得我們去省思的:「年輕人要盡量追求永久才的工作,才是比較正確的生涯規劃,否則遲早會一敗塗地。」也就是說年輕的時候要做好永久才財的建立。而不是一心的想要靠著機會財來賺大錢而不去上班工作,因而本末倒置。最後的下場是可想而知的。

經典對白:
 
Greed is good.

I create nothing, I own

If you’re not inside, you’re outside.

Lunch is for wimps.
 
What’s worth doing is worth doing for money.
 
Greed captures the essence of the evolutionary spirit.
 
The most valuable commodity I know of is information. 
 
Ever wonder why fund managers can’t beat the S&P 500? ’Cause they’re sheep, and sheep get slaughtered.

華爾街DVD

有人看過這部經典電影嗎?歡迎跟小秘書分享你的心得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