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內涵價值 

查理和我藉由波克夏的每股內涵價值收益率來衡量我們的表現。如果我們的收益打敗了標普500的表現,我們就配的上我們所領的薪水。如果沒有,我們的薪水就拿太多了。

我們強調我們的帳面價值增長表現在不好的年度,仍是超越標普500的表現。但同樣可以肯定,在強勢的年度,我們的增長會落後大盤表現。真正的考驗是我們的長期表現。去年的年報包含了一張表,列出自我們接手波克夏後的42個5年期間(例如1965-69,1966-70)的表現。所有期間顯示,我們的帳面價值表現擊敗標普,2007~2011仍持續保持。如果標普500指數開啟5年期連勝,肯定是搶購的。(在我寫下這段話時,股市可能正在如此進行。) 

 我們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準確地衡量內涵價值。儘管會低估,但我們仍有有效的替代指標:每股帳面價值。 這項工具在很多公司都沒意義,但在波克夏,這是個可以用來衡量內在價值的有效指標。這是因為每年波克夏的內在價值超過帳面價值的幅度並不會太大,儘管大部分時間都是成長。長期來看,這項差異會越來越大,但企業價值/帳面價值的比例穩定,因為分子、分母同時變大。  

去年我列出兩張表,提出一些關鍵數據幫助你估算我們的每股內在價值。之前的數據不會再提,這兩張表需要更新的是,2011年我們的每股投資增長4%至98,366。此外,我們從商業上而非保險或投資所獲得的稅前盈餘增長18%至每股6,990美元。

查理和我都樂見這兩方面的成長,但我們主要關注營業利益。長期來看,我們現有的公司應該增加其總和盈利。此外,我們也希望購買一些大型業務,來獲取更大的增長。我們現在有8家子公司列財富500大企業,現在剩下492個選擇。我的任務很明確,我現在還在尋找可用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