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氫彈
最近用了一個當沖程式,是我想了三年才想出來的。不用槓桿的話,平均每年可以獲利50%。

開發出來了之後我很興奮,我心想:林北以後就靠這支了!

於是我在今年初使用了一個多月,績效令人驚豔

我賠了200萬。
......

由於其它的策略有賺,所以實際帳面仍然獲利頗豐,但我心裡很明白,這個錢是多賠的。

嚴格的資金控管,加上多策略,多市場的分散,這個損失對我幾乎沒有影響。但我仍梗梗於懷。

因為我又再次違反我的紀律:
我心中設定了一個使用新策略的方法:任何一個方法都必須經過3個月的反覆辯論及驗證,再經過3~6個月的試單,之後才能真正加入投資組合中。但我這次完成策略後就馬上直接下大注了。

這已經是第4次了…這似乎是履試不爽的定律,只要我用了一個新的程式,就會開始大虧。虧損之後會造成心理壓力,這將迫使你做出更壞的決定。
........................

更奇怪的是,當你放棄後,這程式就恢復正常了。
......................

奧秘到底在哪?



我回想過去2支讓我賺錢的程式:

我和一個程式交易的好朋友聊天,他的專長在於程式能力,我的專長在於市場策略。我告訴他我的交易方法,而他則用這些規則寫了一組長短單程式。

我們都覺得好像可以賺。那拿真錢來試吧?試多少?

說出來你會笑的,我們只試了十幾口小台的組合策略。

有賺有賠,我不在意,他也不在意…

幾個月後,抓到一波行情,有獲利了…

我說:有fu,改下大台吧。

改下大台之後,就開始虧損…

我記得最多賠了40萬…但之前的經驗告訴我,這個程式,在過去、在實際都能獲利。況且我使用的槓桿真的很小。我“很有信心“能繼續獲利,我相信它的邏輯是對的。

我說:不痛不癢,給它巴吧…(留倉槓桿<2倍,怎麼巴都不怕)

因為我深刻的知道,這是對的事,我虧損是因為我停損,而不是我違反紀律。


三個月後…出現了一大段行情。獲利是之前虧損的十倍。

包括我自己,我身邊的所有人,似乎都沒人能猜想的到行情會殺的如此快,如此深。

這套程式,用好幾年了…至今仍在幫我獲利。



這又跟跑步一樣,我常常在操場上看到有人想運動,但跑了一圈就沒力了,這完全沒有運動效果。

我剛開始跑的時候也是一樣。

後來才體會出一個道理,適合你的速度是你心裡覺得有點慢的速度,當我體會出這個道理時,我發現我愈跑愈有力,就跑完5000公尺了。

交易完全和慢跑一樣,你一開始要跑慢一點,要用不痛不癢的槓桿。當你的身體習慣了跑步的感覺時,你才能加快速度。一開始就衝刺的人只會贏的了一時。重點是你這輩子能跑多長的距離。


我的結論是:

一.重點要使用低槓桿,才會接近必勝。什麼是適合你的的槓桿,就是你所認為的一半以下。

二.人總是高估自己在短期所能達到的,卻遠遠低估自己長期所能做到的。

三.寧走十步遙,不行一步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