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04j  

FED的動作,將是未來一年影響全球金融最重要的因素,不論各類投資人都必須關注。對於QE的歷史,有必要先看這篇,你會了解目前新興市場的泡沫和回流是怎麼來的:
2011.09.26 Fed扭曲操作扭斷資金鏈 歐銀雪上加霜 / Mr.X艾克斯 

如何預估FED的升降息,之前已有多篇文章寫過:
2011.03.29 如何預估Fed升降息 / Mr.X艾克斯 
2009.11.16 如何預估FED升降息?2/Job-回覆大家的問題 
2009.11.05 如何預估FED升降息?1/Job-高速算法 

別忘了,債券天王葛洛斯的意見非常重要,請陸續追蹤:
新聞追蹤:葛洛斯/賈乞敗 

一.簡單重新整理預估FED升降息的方法:
美元(USD)-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Federal Funds 30 Day Futures
http://www.cmegroup.com/trading/interest-rates/stir/30-day-federal-fund.html
FED升降息機率預估
http://www.clevelandfed.org/research/data/fedfunds/index.cfm
FED行事曆
http://www.federalreserve.gov/monetarypolicy/fomccalendars.htm

目前聯邦基金利率為0~0.25%,想看何時會升息或是降息,要看月份的報價,舉例來說,我們想知道今年7月是否會升息(雖然FED已經表態升息可能是2014年以後的事):100- 99.87=0.13,則可以知道市場預估聯邦基金是0.13%,在基準利率為0~0.25%之中,代表美國利率不會變動。

升息機率的公式 =〔(100-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結算價-聯邦基金利率)÷ 預期變動幅度〕×100%,假設升息一碼來判斷升息機會:(100-99.87-0.25)/0.25=-0.48, 
從這裡來看是絕對不可能升息的。

以上是標準算法,

至於速算法簡單到只有一句話:「7月的會議可以用下個月8月的來看」。
從目前圖表來看,市場認為FED升息的時間會在2014年7月。


二.FED的目標
當FED進到零利率時代後,原來的利率目標已失去意義,FED便改以「量化寬鬆」取代利率目標。「量化寬鬆」中的「量化」指將會創造指定金額的貨幣,而「寬鬆」則指減低銀行的資金壓力。

有網友問,除了利率期貨之外,有沒有其它的預估方法呢?有的

每個央行都有它的目標,FED也不另外。當超出其目標範圍外時,央行便會升降息,即收緊或放出資金。

根據最新的FED會議及葛洛斯見解,目前FED的目標是:
1失業率降到 6.5% 以下
2通膨目標 2%以上
目前距離這些目標還有些距離,FED仍會資金寬鬆。(意思利率不為零時維持降息,利率為零時則量化寬鬆)

故有興趣的人可以追蹤美國經濟數據追蹤:
http://www.cnyes.com/economy/indicator/MajorCountryChart/USA_CA_Major1.aspx

不過目前美國5 月失業率還高居 7.6%
4 月份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也僅 1.1%

所以量化寬鬆還會持續,伯南克意在消除過度預期。不過市場的預期又是另一回事了…


註:
Fed 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表示,預期美國通貨膨脹率中期將處於或低於 2% 目標。而央行官員們去年 12 月會議時,將基準利率政策與美國就業與物價展望掛鉤。FOMC 表示,只要美國失業率還沒降到 6.5% 以下,且通膨展望未能超越 2.5%,則基準利率將維持在目前的 0%-0.25% 水準。
美國今年 5 月失業率還高居 7.6%,而 4 月份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也僅 1.1%,創 1960 年調查有史以來新低。葛洛斯指出,有些投資人因預期 Fed 眼見失業人口減少而將逐步退出市場干預,因此正在拋售美國公債,這些人將大失所望,因為美國通膨率距離 2% 目標還遠。
葛洛斯表示,伯南克「怕死了通貨緊縮」,因為他周三不僅提到經濟蕭條,還言及日本「失落的十年」。而美國通膨率目前還徘徊 1% 水準,且伯南克任期所剩不多。因此葛洛斯認為,伯南克接下來不僅將引導 FOMC 考量失業率因素,還將注意通膨目標。
葛洛斯並強調,伯南克要的通膨目標是「真正的目標」,而非只是上限。因為有人以為只是後者,所以目前的 1% 通膨並不令 Fed 擔心。但葛洛斯表示,伯南克這回要強調的是:「Fed 真的在乎這個目標,且 (通膨) 越接近 2%,對他而言越有利」。

詳全文 伯南克洩新重點!葛洛斯:他怕死通縮 QE退前還要拚通膨-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620/995351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