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還能夠支撐一陣,但是她的窘境包含著對整個歐元區的警告
最可怕的噩夢就是你無法從噩夢中醒來。問問西班牙就會明白了。一年前,當希臘愛爾蘭和葡萄牙等國的歐元傳染病擴散時,西班牙政府的借債成本飆升。隨著中央銀行的介入和一個保證改革的新政府在馬德里組成,恐慌似乎消退了。從那時起,西班牙的局勢總的來說是好的,馬里亞諾•拉霍伊的政府消減了開支,放開了勞動力市場,在布魯塞爾的數次“不成功便成仁”的歐盟峰會上扮演過應盡的角色,並且從歐盟獲得了1000億歐元來救助銀行。然而,儘管已經盡了所有的努力和承受了所有的痛苦,西班牙還是無法擺脫厄運。7月25日,西班牙10年期國債收益率達到了歐元時代創紀錄的7.75%,兩年期國債收益率攀升至7%以上。投資者擔心西班牙不久之後肯定會向歐盟請求救助,不然就會違約。

西班牙噩夢的症狀正是整個歐元區的問題。隨著時間的流逝,危機正在加深。歐洲的領導人請求世界相信,他們將不惜一切來拯救歐元,他們請求世界給他們一點時間來收拾殘局。他們的任務確實艱巨,但是當他們躲進鄉間城堡和海邊別墅中後,信任也在一點點地消失,時間已不在他們一邊。

公牛和牛角

西班牙現在的局勢更令人震驚,因為就在本月(編按:此為7/28文章)他剛剛宣佈了650億歐元的開源節流計畫,並獲得了拯救銀行所需要的救助資金。這令投資者相信,整個歐元區在挽留西班牙的問題上態度是認真的。但是,這個利好被以下消息所替代:政府預測衰退將持續到2013年,更糟的是,政府必須為拯救突然承認破產的地方政府籌措資金。
              
西班牙前景悲觀。經濟陷入衰退,公共部們消減開支,私營部門不願投資。這種內需乏力的現實幾乎更定會令拉霍依先生消減赤字的目標無法實現。如果這種情況真得發生的話,西班牙將面臨實施更苛刻緊縮計畫的壓力。這會進一步降低他在贏得大選後已經大幅下滑的支持率。西班牙的改革決心將會被馬德里政客和地方政客在消減開支問題上的爭吵所破壞。那些地方政客控制著全國40%的公共開支——其中有些人還是來自拉霍依的政黨,他們會小肚雞腸地守著地方利益不放。政治的不確定性反過來又會影響經濟,令局勢更趨惡化,形成惡性循環。
 
西班牙無法靠自己掏出這個陷阱。政府已經承認國庫告罄,債主也開始對政府債務產生疑慮。一個拯救方案就將兩種情況合併起來考慮:讓歐洲中央銀行和各種救助基金(即使最主要的一個基金的命運仍舊掌握在德國憲法法院手中,這所法院的法官行動遲緩)聯合起來介入市場壓低西班牙的國債收益率
                
但是這樣做只能贏得時間,可能還不是太多的時間。救助西班牙後,投資者立刻就會把擔憂轉移到義大利身上,並且會對救助基金的規模產生懷疑。這樣做還面臨操作上的困難:由於救助基金的新資金必須被當做是首要債務,這讓其他債權人存在著承擔損失的潛在可能性。政治上的困難是:如果作為救助基金的主要出資方德國反對,歐洲央行就無法維持全面介入。除非歐元區真誠地團結在一個經濟上有效政治上可行的計畫周圍,那麼拯救西班牙只能是一個短期的補救措施。

不團結就死亡


綜上所述,最終的解決方案需要這個貨幣聯盟的各個成員國勁往一處使,共同承擔起一些債務並站在支持大銀行的一邊。但是除了結成更大的聯邦外,歐洲還需要為增長而努力。緩和緊縮政策是首要的任務(西班牙的情況已經告訴世人自欺欺人會導致怎樣的惡果),但是想這樣做就應該進行結構性改革,釋放公司的能量。在1975年以來,歐元區的國家僅僅誕生了一家位列世界500強之列的大公司(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家公司是來自西班牙的Inditex),與此形成對照的是,僅加利福尼亞一州就有26家世界500強的大公司。只要拋棄那些令歐洲商業積弱的不合理規則,就會令所有的人刮目相看。

這個藍圖——大聯邦制救助機制促增長機制——是有效的,但是實現這個規劃需要時間。即使政府今天就能達成共識,而光討論細節,全民公投,修改憲法就會輕易地耗去三年的時間。在開始階段的耽擱只會令原本困難的目標變得更加難以實現。
       
其中的難點在於歐元區的17個成員國——更不用說它的3.33億公民,糾結於誰必須為新歐洲的形成做出犧牲。德國——本周(編按:此為7/28文章)被警告可能降級——的擔心是,他們應經付出了太多。荷蘭與芬蘭也是如此。法國與德國的分歧在於,歐盟現在的運行機制需要做哪些改革。負債國的情況是:在希臘,選民正從中間派向極端勢力靠攏;在義大利,總理馬里奧蒙蒂雖是該國幾十年來的最佳總理,但他不是靠選舉上臺的,他的支持率正急劇下滑,影響了他監督義大利實施所需要的改革。相反的是,前總理西爾維奧貝盧斯科尼正在考慮回歸政壇——他(故意地)把自己裝扮成一位元喜劇演員,民意調查顯示他擁有20%的支援率。

歐元區正原地踏步陷入停滯(並且正在把英國也拖下水)。公共部門的緊縮政策和私營部門的不確定性,兩者合力令危機加深。投資者撤出是因為他們預料到投資可能會有巨大的損失。消費者未雨籌謀把錢存起來。只要歐元崩潰的災難仍存在真實的可能性,那麼就很難看到以上情況發生改變。

如果一家歐元區銀行倒閉,如果希臘無序退出歐元區,如果義大利政府債務違約,政客們或許才會因為受到驚擾而採取行動。但是,歐元區的領導人們會發現已經很難再把民眾團結在他們身邊了。這就是西班牙噩夢的更深層次的教訓:拖延的做法正在惡化歐元存活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 http://www.ecocn.org/thread-73053-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