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4-28_161530  

見上圖,粉紅色是台股加權指數,藍色是貨幣供給量M1B。隨著台灣的經濟成長和通貨膨脹,貨幣供給量上期上升是很正常的現象。若我們要分析這兩者的關係,勢必要去除M1B的趨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年增率來看,它一舉去掉了長期的斜率,讓我們更好觀察它與台股之間的關係,也多少修正了一些季節性的影響。例如一月份的M1B經常是大幅上漲,所以我們要和去年1月比較,才能考慮1月上漲的情況是否正常。

如下圖,紅色即為M1B的年增率(即和去年相比,M1B增加了多?%):

2013-04-28_162015  

仔細去看你會發現,高低點和台股的重合度非常高,而且經常領先台股1~6個月。由於貨幣供給量的公佈時間是這個月底公佈上個月底的資訊,所以貨幣供給量要領先至少一個月才行。

在2005年以前重合度非常高,但之後的重合度似乎就不高了。


例如過去產生的台股萬點行情或是大舉反彈的行情,經常都要配合M1B年增率在20%以上。問頭是:2007年的台股接近萬點,但為何M1B年增率卻只有5~10%?

這應該是很多人的問題,其實這中間有一些小技巧,如下圖,我們應該要看的是M1B的年增率與台股年增率,這兩者才有真正的對應關係。
你可以發現到這兩者的曲線呈現高度的擬合,而且M1B年增率的低點大約領先台股台股5個月。M1B年增率的高點大約是同時發生,或領先一個月。

2013-04-28_162332  


我看這個指標至少5年了…它的確具有領先性,且能高度解釋台股的走勢。你看最右方的M1B年增率打一個勾向上彎,似乎在釀下一個大行情,如果能維持這個的趨勢,台股會有很大的機率以一舉向上。

剩下的問題是,M1B的年增率,如何對應台股的年增率?又如何將台股的年增率化為目前應該有的合理指數。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