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衍生性金融商品

兩年前,在2008的年報中,我告訴你們,波克夏身為251個衍生金融商品合約的交易方(除了那些用於我們附屬公司的營運上之外的部份,如中美能源,與少部分在Gen Re裡面的)。到今天,這個數目為203個,這個數字既反映了一些我們投資組合增加的部份以及一些合約的平倉或到期。

我們續存的部位,所有由我本人親自負責,主要可以分為兩類。我們認為這兩個分類都是被視為類似保險的活動,我們收到保費來承擔別人不希望發生的可能風險。事實上,在這些衍生性金融交易中,跟我們保險業務中使用的思維流程是相同的。你們也應該明白,當我們開始執行合約時,就先得到支付,因此沒有對手風險。 這很重要。

我們的第一類衍生金融性商品包括在2004-2008年簽的契約,如果有一些包含高收益指數的債券違約時,需要由我們支付。在過去五年來,除了少數例外,我們這些合約承擔了一百家企業的風險。

總的來說,這些合約讓我們收到保費34億元。當我在2007年年報首次針對這些契約向你們說明時,我說,我預計這些合約將帶給我們“承保利潤”,意思是我們的損失將小於我們收到的保險費。 此外,我說我們將因為使用這些浮存金而受益。

隨後,就像你們清楚了解的,我們遭遇了金融恐慌和嚴重的衰退。一些在高收益指數編列內的公司違約,就造成我們支付25億美元的損失。然而到今天,曝險的部份已經遠離我們,因為大部分高風險的合約已經過期。因此,看來幾乎可以肯定,我們將獲得那些承保利潤,一如我們原先的預期。此外,在這些合約存續期間,我們動用過這些平均約200億美元的免息浮存金。 總之,我們收取的保險費溢價了,而且在三年前商業環境很糟糕的時候,也保護了我們。

我們的其他大型衍生性商品部位 – 這些被稱為”權益賣權”的合約 - 涉及一個保險,與我們的對手方希望自己企業在美國、英國、歐洲或日本的公司股價能免受可能下降的風險。這些合約都是連結各種股票指數,如在美國的S&P 500指數、在英國的FTSE 100等。在2004-2008年期間,我們在47個這樣的合約中收取48億美元保費,其中大部分是15年的契約。在這些合約中,只有在合約終止日的股價指數才被拿來計算:在此之前不可要求付款。

更新大家對這些合約資訊的第一步,就是我可以向你們報告,2010年年底,在我們交易對手的要求下,我們有八個合約平倉,他們的存續期間都介於2021年和2028年之間。我們原本收到的保費收入為 6.47億美元,這些合約和平倉需要我們付出4.25億美元。 因此,我們實現了2.22億美元的收益,還得到6.47億美元三年左右的免息及無限制使用。

這些交易後使我們在2010年年底的帳上剩下39個權益賣權契約。 而這些契約的最初,我們收到的保費達42億美元。

這些合約的未來當然是不確定的。但這裡有一個角度可以觀察他們。如果有關指數地價格在合約期滿與在2010年12月31日是相同的,- 且匯率不變 - 我們將在2018到2026年的到期期間內欠下38美元。你可以稱這個數額為「結算價值」。

但是在我們今年年底資產負債表,我們將這些剩下的權益賣權列舉了為負債共67億美元。 換句話說,如果有關指數的價格保持不變,那到期時,我們將記錄一個29億美元的獲利,就是負債67億與結算價38億之間的差額。我相信,從現在到結算期間,股價將很可能增加,而且我們的負債將大大的減少。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的獲利將會更好。 但是,當然,這件事離確定還很遠。

可以肯定的是,我們每年將有42億美元的存浮金可供使用,可以用十幾年。 (在保險存浮金中,不含此存浮金也不包含高收益契約增加的存浮金部分的數字為 660億美元。)由於金錢是用來交換的,這些資金的一部份被認為有助於購買 BNSF的。

正如我之前告訴你的,幾乎所有我們被當作是抵押品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合約都是零成本的 - 事實上這些被減少的保費我們都可以用其他方式去收費。也因為這樣讓我們安然的度過金融危機,也讓我們在那些日子能夠去做一些更有利的併購。 上述這些額外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的風險貼水被證明是相當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