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3/13收盤價:花旗1.78美元、通用汽車2.72美元、柯達3.58美元、國際紙業6.17美元、GE9.62美元。看美股還是以S&P500具有代表性,不過道瓊工業指數歷史悠久,在美國人心中具有特別的地位。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綜合紐約外電】 曾經是時代的標誌,然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散戶 最常眺望華爾街的窗口--的代表性與成份股,正日益遭 到質疑,因為30檔成份股中,已有五檔,股價低於10美 元。

過去39年裡,僅有15檔道瓊成份股,低於該價位水 準。更讓人驚訝的是,一度是全球最大銀行的花旗集團 ,股價竟然跌破了1美元。根據1970年以來的資料顯示, 該檔股票是唯一的一檔,股價不及1美元的道瓊成份股 。

分析師說,道瓊成份股實在不宜與麥當勞的速食同 價。

諷刺的是,麥當勞股價目前每股高於50美元,為道 瓊工業指數中,最具影響力的四檔股票之一。

雖然投資專家通常較偏好以S&P 500指數當做指標, 但在眾人心中,道瓊工業指數一直被視為是企業與投資 成功的象徵。

這種觀點長久以來一直持續著,直到近來銀行危機 與經濟衰退,將道瓊工業指數自2007年10月高點削減了 大半,情況才為之丕變。

2009年以來不及三個月,道瓊指數大跌了近25%,使 得該指數及多檔成份股,下跌到了12年低點。

道瓊股票低於10美元,引發投資人質疑是否還能使 用「藍籌股」一辭稱之。藍籌係指賭場中,價值最高的 一種籌碼。

有三檔道瓊成份股--花旗,通用汽車與美國銀行-- 目前低於5美元。自1970年以來,僅有的其他二檔跌破5 美元的股票,為1991年的Navistar與1986年的伯利恆鋼 鐵。

Navistar股票於1991年5月6日遭自道瓊成分股中移 除,伯利恆鋼鐵則留在道瓊成份股中,股價最終也反彈 上揚。但該股價其後再度跌破10美元,最終於1997年仍 遭到移除的命運。

在最近的危機中,僅有AIG遭到自道瓊成份股中移除 。該保險公司為避免倒閉,不得不接受政府紓困,於去 年9月遭移除道瓊成份股。

但部份分析師認為,道瓊成份股仍有必要進行進一 步的調整。因為這項全球最廣為引用的指數,落到這般 地步,情況實在不佳。

近來也不斷有人呼籲,諸如通用汽車與花旗銀行這 二檔股票--雙雙接獲數百億美元政府紓困基金--都應自 道瓊成份股中移除。

網路巨擘Google,大型網路公司思科,甚至投資銀 行高盛,則可能是替代入選的標的。

分析師說,根據今日的經濟情況,網路股不應排除 在外,例如Google的市值就比通用與花旗大得多。

道瓊成份股,係由華爾街日報編輯所親自選定,通 常都是一些基礎穩固的龍頭企業。他們的獲利穩定,少 有負債,也例行支付股利。

然而,即使全球最大集團通用電器(GE),幾周前也 不得不調降股利,而後於周四又遭標準普爾公司調降信 用評等。

更重要的是,投資人都在緊盯花旗集團與美國銀行 ,擔憂政府可能將該二家銀行國有化,使其股東的價值 化為烏有。

道瓊指數仍能發揮功能

道瓊有關人員並不願正式談論任何變動的可能性。 由於有三檔股票自道瓊成份股中移除,2008年對挑選道 瓊成份股的華爾街日報編輯而言,可謂異常忙碌。

對道瓊指數的編輯John Prestbo而言,道瓊仍能發 揮一定的功能。

「道瓊成份股低於10美元,還有什麼意義嗎?當然 沒有。但是現在情況已經不同,」Prestbo說。

「我們並不會選擇低於10美元的股票加入道瓊,但 花旗與通用仍然具有業界的代表性,」

要將某檔股票自道瓊成份股中移除,並沒有一定的 標準。至於移除AIG,完全是因被國有化,Prestbo解釋 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