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全球股市的大跌是否預示著股市出現反轉?500指數3月份以來已經上漲了50%,一些人認為股票投資者樂觀過頭了。然而另一些人堅稱大跌並不意味著牛市結束,而是市場在高點附近整固、蓄勢待攻的信號。8月14日和17日兩天,S&P500指數總共下跌3.25%,至979.73點。

市場是否將進入一個新的高波動時期,還是恢復3月份以來的穩定上升趨勢,我們仍將拭目以待。預測市場的方向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不過未來幾周投資者可以關注一些信號,來幫助我們判斷未來的走勢。

1.中國  
在中國政府的大規模經濟刺激之下,中國經濟表現出大幅反彈,幾個月以來助推了全球市場上揚。截至2009年8月4日,上證綜指漲幅高達91%。但此後指數一路下滑,跌幅達17%。8月17日上證綜指暴跌5.8%,收於2879.63點。獨立市場策略師道格•佩塔(Doug Peta)表示:“上證綜指的下跌可謂觸目驚心。也許正是這一下跌讓投資者心神不定,因為中國的刺激計畫似乎是全球最為成功的。”

2.投資者情緒
樂觀的投資者情緒對股市而言往往是一個不利的信號,這是一個悖論。如果所有或大部分投資者都期待股市繼續上漲,這意味著股市將不會再有新的買家加入。

Robert W. Baird首席投資策略師布魯斯•彼特斯(Bruce Bittles)在8月17日發出警告:“上周各種投資者情緒指標已接近極端樂觀。”Investors Intelligence的資料顯示,徹底看空的人數從26%降至21%,這是股市2007年10月見頂以來的最低比例。

經濟形勢和企業獲利的改善的確提高了投資者的期望。許多投資者手中持有很多現金等待入市,但佩塔表示,股市要想繼續上漲,經濟形勢需要不斷地出現好轉。

3.獲利
到目前為止,S&P500指數成份股公司90%以上的已經公佈了2009年第二季度的財報,其中大部分財報都好於預期。4月1日湯森路透的分析師預測S&P500上市公司第二季度獲利較去年同期下降31.1%,事實上截至8月17日獲利降幅為28%。

與第一季度的大跌一樣,第二季度上市公司獲利的改善與股市上漲是相呼應的。第三季度是否還會如此?

對於許多企業來講,第三季度已經差不多過去一半了。但大部分的財報要到10月7日之後才披露,屆時美鋁將拉開財報季的帷幕。分析師預測第三季度獲利同比下降20.7%,這一數字過去6周來幾乎毫無變化。不過自從7月1日以來,市場對上市公司第四季度業績的預期大幅提升,增幅預期從183%提升至291%。主要的推動力來自金融類股,市場預計金融業有望從2008年第四季度的巨額虧損中恢復過來。

4.大宗商品和原油
對於那些關注全球經濟形勢的投資者而言,大宗商品市場是一個極佳的衡量尺規。經濟增長需要更多的石油、銅和其他資源,經濟萎縮則需求大幅下降。Morgan Keegan首席技術策略師約翰•威爾遜(John Wilson)說:“大宗商品市場反應了人們對近期經濟形勢的看法。”

在2008年底暴跌之後,今年許多大宗商品市場都出現上漲,反映了大家對經濟和中國需求的樂觀情緒。據全球能源中心預測,從1月到7月,中國石油進口上升了53%。

西德州原油從2009年初到8月6日上漲大約28%,這無疑是原因之一。然而此後油價下跌了7.25%,其中兩個交易日就下跌5%,8月17日收於66.75美元。威爾遜表示:“如果不出意外,油價阻力最小的方向是下跌。”

5.復甦的力道
對於很多投資者來講,關鍵因素在於美國和全球經濟走出衰退的速度和持續性。Avalon Partners首席市場經濟學家彼特•卡迪羅(Peter Cardillo)表示:“現在很多投資者都在關心復甦的可持續性問題。”

8月14日公佈的路透社/密歇根大學消費者調查報告是一個警告信號。報告顯示,7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從6月份的70.8跌至66.0。大部分消費者都表示自己的財務狀況在惡化,只有14%的人預計明年就業狀況會改善。由於消費支出占美國經濟的70%,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不過卡迪羅預計8月20日公佈的7月份領先經濟指標將顯示美國“已經走出衰退”。

最近幾個月,大約有三分之二的經濟資料顯示出改善跡象,但股市不能夠靠過去的經濟改善來獲得未來的上漲。未來幾周的各種消息將決定8月17日的大跌只是股市復甦路上的減速帶,還是預示著更為堪憂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