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選擇權價格風險的有5個數字:隱含波動率IV(Implied Volatility)、Delta、Gamma、Vega、Theta。
如上圖以Put為例(from凱基全球通):


.IV
隱含波動率,低可以低到15%,高可以高到60%,甚至無上限。一般來說,指數上漲時IV會下降;指數下跌時,IV會上升。對於IV的研究,業界尚無定論。可以確定的是,誰能掌握IV,誰就能在選擇權市場獲利,此圖價平7400的IV在26.13%。

.Delta
用來衡量期貨價格的變動風險。期貨變動1點時,選擇權會變動多少。以價平7400(履約價等於市價)的選擇權為例,Delta 值會接近 0.5,此時期貨變動一點,選擇權的價格只有變動 0.5 點;而越是價內的選擇權 Delta 的值越接近 1。越是價外的選擇權 Delta 的值越接近 0 。

之前說過,通常選擇選交易員(或造市者)會把這個值調為0,因為他們希望不要承受期貨價格波動的風險。他們就是這樣看著這個數字做控管的。


.Gamma
用來衡量Delta的變動風險,這代表Delta的加速效果。意思是:期貨變動1點時,Delta會變動多少。例如圖中價平7400的Delta是-50.18%,Gamma是0.00077=0.077%,那麼下跌100點時,7400的Put會變價內1檔(100點),它的Delta大約會變成:-50.18%-0.077%*100=57.88%。你會發現愈往價內Delta愈高。從價外跨向價內時加速最快。所以有人建議可以買價外1~2檔的選擇權,當選擇權跨入價內時,就可以享受這個加速的效果。

之前說過:正Gamma,或是負Gamma策略,指的就是這個數字。

當選擇權買方擁有的是正Gamma,享有的是:當看對時,Delta會加速賺錢的效果。當看錯時,Delta也會加速減少賠錢的程度。

至於選擇權賣方擁有的是負Gamma,與正Gamma相反,看錯時會加速賠錢的程度,看對時則也會減少賺錢的程度。

看起來當賣方不是很好,不僅賠的多,也賺的少。那麼為何當賣方?原來要賺的是Theta。


.Theta
指經過一天選擇權價格會減少多少點。選擇權的買方的 Theta 值為負,例如價平7400的Put,Theta是-2.72,那麼預期明天其它條件不變的情況下,Call會下跌2.72。對選擇權賣方而言,Theta 值則為正。總而言之,時間是選擇權買方的敵人,同時也是選擇權賣方的朋友。

或許有人會幻想,只想賺時間價值,但不想負擔價格風險。但選擇權的公式可以很明確的推導出Theta和Gamma的對價關係。當你想賺愈多的Theta時,Gamma也必然愈大。

這是等價交換原理。


.Vega
指IV變動1%時,選擇權的價格變化,例如價平7400的Put,Vega是9.23,當其它條件不變的情況下,IV上升1%,選擇權會漲9.23。


延申閱讀:
2011.11.17 選擇權該買價平或價外?/賈乞敗
2011.11.10 選擇權只當純買方/賈乞敗-黑天鵝基金操作法公開
2011.11.08 選擇權只當純賣方/賈乞敗-勝率極高但必死無疑
2011.11.03 交易員不能說的事/賈乞敗-法人如何操作選擇權
2011.10.26 選擇權只當賣方,100次有99次賺到錢/賈乞敗-沒那麼簡單
2011.01.25 新聞懶人包:1/21「錯單」「錯帳」選擇權 幾秒鐘負債近千萬事件簿/Job賈乞敗-後續新聞
2009.04.30 當期貨鎖死,如何預估上漲點數?/Job-選擇權合成期貨
2009.03.06 台指選擇權十大交易人三大法人籌碼分析圖/Job-自數據公佈以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