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是上週(2011/11/28 - 2011/12/02)累計的每日借券賣出金額,各位可以看看這幾支股票在市場上的表現。

外資的操作因為部位太大,不會一天結束。舉例來說:如下圖:11.25當日借券賣出金額排名的前4名為聯發科、鴻海、華碩、中鋼。各位可以看看以下連結借券放空個股排名  ,接下來的幾天,這些股票仍榜上有名。外資賣出的動作不會一天結束。


近來政府出手連連,目前限制借券令成效有限。但借券回補令則造成股市反彈至7000。股市尚未轉多,而是少數放空的人短暫的喪失信心,恐慌性的回補。

還券令僅限於壽險公司及政府基金借出的券必須提早收回。根據計算,目前借券賣出餘額的均價是37.43元。按新聞所說,第1波還券19萬張約為71.1億元,第2道還券令13萬張,估計金額約為48.6億。共119億,佔整體借券賣餘額1450億不小的比例。不過在我們追蹤的圖形中:卻看不出借券餘額或借券賣出餘額大幅減少。籌碼分析:借券賣出餘額/賈乞敗 

如下圖:借券賣出餘額:



這些命令什麼時候生效呢?圖形就什麼時候下降。請繼續追蹤:
借券放空個股排名
籌碼分析:借券賣出餘額/賈乞敗

別忘了,台股至少有3成是外資持股,其中不乏大型的退休基金。借券出去是有收入的,所以這些大型外資基金仍有誘因借出股票。

政府限制借券,算是溫和的禁空手段。歷史上所有的下跌,政府總會插手股市。有效果嗎?大師們又怎麼看呢?

請期待下篇:大師們如何看待暴跌、禁空手段與程式交易。


延申閱讀:關於借券延伸閱讀:
2011.11.23 外資借券再讓台股破底/賈乞敗-借券籌碼怎麼看?
2011.10.04 外資柏克萊違法!借券轉成台灣50再出借/賈乞敗-感謝站友chwqk提醒
2011.07.11 外資、炒匯、借券、放空?/Job賈乞敗-借券170億轉換成0050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的背後
2011.06.26 0624借券餘額、借券賣出成交金額、借券賣出餘額圖/Job賈乞敗-異常現象!借券賣出餘額暴增近200億!敬請轉貼救股民!


參考新聞:
還券令罩頂 外資3招因應
• 2011-11-26 01:30
• 工商時報
•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主管機關道德勸說借券的外資快還券,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外資將採取3項策略低調因應:一、用更高的利息,將借券對象轉向境外(offshore)外資券商自營部;二、利用借券回補拉高股價之際,以現貨部位進行賣出(long sell);三、台股若仍有下跌風險,不排除轉戰摩台指或台指期放空台股指數。
 主管機關祭出第二波外資借券緊箍咒的消息傳來,外資圈議論紛紛,針對提早還券部分,外資圈倒是沒有太大意見,因為依條約規定,出借人本來就有要求提前還券的權利,借券人也會按規定履約,但對於市場氛圍將借券外資「妖魔化」頗不以為然,認為有失公允。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以對沖基金為首的buy side客戶之所以會採取「大量借券、並透過期貨市場放空」方式套利,是基於「台股投資價值不合理」的考量,先前政府基金進場護盤,導致台股走勢與國際股市脫鉤應是主因。
 但政府逼外資空頭回補確實收到部分成效,被點名的標的中鋼昨日出現11.1萬張買超,美系外資交易室主管指出,絕大多數buy side客戶都簽訂T+3的還券時間點,因此,下周一(28日)、周二(29日)將是空單回補高峰期。
 政府祭出兩套外資借券緊箍咒後,確實在逼迫空頭回補上收到成效,但私下有管道的國際資金,還是備妥3套策略低調因應:
 一、將借券管道由境內(onshore)轉向境外:按慣例,對欲借券的外資來說,境外、也就是外資券商設於香港或新加坡的自營部是優先對象,若有需要,才轉向境內、也就是四大基金與壽險公司,兩者借券比例為6比4,因境內借券管道被封鎖,可能會多付些利息轉向境外。
 二、趁空單回補拉高股價之際以現貨賣出:昨天台股走勢就是最好的例子,由於市場預期一堆空單將趕在開盤回補,勢必會拉高個股股價與台股指數,對於想賣在高點的外資,會挑這個時間點以現貨出脫持股,昨天國際資金賣超台股金額91億元,其中一大部分來自賣超宏達電1.1萬張,宏達電迄24日的借券賣出餘額逾3.8萬張也是排名前30名。
 三:個股借券不成,伺機轉進空台指期貨:昨日外資雖然回補台指期空單2,326口,但下周二(29日)為摩台指結算日,若結算前未平倉量維持在10萬口以上且空單居多,表示仍看壞台股後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