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那喋喋不休的腦袋整天都在說話,即使你的身體睡了,它卻還醒著。

因為它是如此固執地不肯休息,所以你的心好累;

累在不停地猜測別人會怎麼想?事情會怎麼發展?未來又將如何。

從心理學的角度而言,這是「無效的自問自答」。

至於以更深層的意識來看,這就是你自己造設的魔境了。

魔境裡一片鬼影幢幢,那些幻象牽制著你的情緒,使你時懼時憂;

然而,你的恐懼和憂愁純屬多餘,因為那些幻象純屬虛構。

~~BM短言:魔境




麥克唐納(Larry MacDonald)在一次車禍中撞到擋風玻璃,造成前額骨和眼眶骨的骨折。他昏迷兩個星期,清醒後無法走路,也無法說話。這種情況不是他的最大問題。他事後回憶,「當時,我的最大問題是我的世界充滿幻覺、聽覺和視覺,我無法辨別它們是真是假。醫生和護士站在我的旁邊,但是他們被足球選手和夏威夷跳舞女郎包圍。聲音從四面八方而來,我不知道誰在講話。」麥克唐納不但驚恐、且錯亂。……

  車禍五年後,麥克唐納來找我,因為聽到我對視幻有興趣。……他的視幻起初出現在任何視野,後來侷限在視野的下半邊,那是他的盲點。視幻看到的東西有鮮豔的顏色,會旋轉,會一陣一陣的出現。

  「住院期間,顏色比較鮮豔。」麥克唐納說。

  「你看到什麼?」我問。

  「我看到動物、車子和傳,你知道我看到狗、大象和任何東西。」

  「你現在還看到它們?」

  「當然,它們正在這裡。」

  「我們在講話時,你看到它們?」

  「喔,是的!」麥克唐納說。

  我感到奇怪。「麥克唐納,你說過你平常看到它們時,它們會遮住房間的東西,現在你正在注視我,這不像有東西在擋住我,是不是?」

  「當我看到你時,有一隻猴子坐在你的大腿上。」麥克唐納宣稱。

  「一隻猴子?」

  「是的,在你的大腿上。」

  他是不是在開玩笑?「告訴我,你怎麼知道你有幻覺?」

  「我不知道。一位教授有一隻猴子坐在大腿上,這是不太可能的事。所以,我想我有幻覺。」他微笑著說,「幻象看起來很逼真。」我一定看起來很震驚,因為麥克唐納繼續說,「它們在幾秒鐘或幾分鐘內消失,所以我知道它們不是真的。雖然幻象會與周圍的事物混合,正像猴子坐在你身上一樣,我覺得這樣的情況在真實世界是很不可能的,所以我很少向別人說這樣的事。」我看著我的大腿,說不出話來。「另外,幻象也很奇怪。它們太好了,讓人無法相信是真的,例如顏色太生動、太鮮豔;形象過份逼真。」(《尋找腦中幻影 Phantoms in the Brain: Probing the Mysteries of the Human Mind 》頁150)-- Read for Joy




Mckay-參加過越戰,之後從事期貨交易
(他第一年從2000美元,翻到7萬美元)
問:『談談參加越戰:』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有一個像我一樣怕的要死的小夥子,想要殺死我,我也想殺死他

我恐懼到了極點。

但幾個月後,主要的感覺從恐懼轉變成無聊。在你習慣可能死亡的想法之後
面對的是一天工作十六個小時。

『過了一陣子,恐懼會不會消失?』
恐懼是揮之不去的,但你會習慣。你不可能每隔30秒就恐懼一次,
而且持續一年的時間。你會習慣於自己可能會陣亡、失去一條腿的想法,就這樣過日子。

當我了解這個國家的領導人可能不了解自己在做什麼時,我變得比以前更重視自我。

『有收獲嗎?』
我覺得,生命中的這兩年被人偷走了

『你讀臨床心理,談談和市場有什麼關係?』
說真的,很有關係。我發現價格是依據進場交易員的心理變動的。

『談談操作哲學?』
我只做容易的市場。所謂容易的部份,是指一段波動中的肉。
價格開始波動,通常是最難操作的。
換句話說,我不做頭部和底部。

~~新金融怪傑




我和奧黛莉的桌子擺成L形,互相垂直,這樣我們才能並肩工作。我們是密不可分的工作夥伴,我對市場有深刻的瞭解,而奧黛莉則瞭解我。她瞭解我的心理狀態,當我對著報價機喃喃自語,研究移動平均線,和左爾納通電話,或向黛比詢問市場行情時,奧黛莉總是靜靜做著她的事,傾聽我、觀察我的一舉一動,分享我的感受。她像一個先知一般,
能從我的些微動作和肢體語言中,看出我想要說什麼或做什麼。

我常坐在報價熒幕前沉思,察看移動平均線,或說一些話,像“市場看起來不錯,史坦普指數已經到了反轉點了,這是我的買進區。”而奧黛莉就會說:“巴奇,如果你這麼覺得,就放手去下單吧!”或者當四點十分我們在德勵報價機前盯著公債現券行情時,奧黛莉就會在我耳邊低聲說:“巴奇,你想下單,就快點吧!”而我通常會照做。當史坦普指數在第二天早上開高一五锩的同時,我們也賺進大把鈔票。有奧黛莉坐在我旁邊會加強我對盤面的感覺,這是我所具有的最大優勢了。

……………略

“你聽到我說的了!不要再跟我廢話!照我告訴你的去做就對了!”我已經失去控制了。如果奧黛莉在我身邊的話,一定會給我個耳光,阻止我做出在漲停價加碼放空這樣無比愚蠢的事。在這樣的情況下還加碼放空真是完全的、無庸置疑的,而且是不可思議的自我毀滅。為什麼她沒打電話來呢?難道我都快被市場多頭幹掉了她都不在乎?為什麼她沒有在我身邊告訴我:“巴奇,聽聽你自己,你知道你在做什麼嗎?馬上停止放空,然後把所有的空單補回!現在就做!”

「我自己有一個所謂的陽光理論,根據這個理論,一個人只會在二%的時間中變得失去自我控制並且完全失去理性。」--馬丁.舒華茲





我承認,這篇非常難寫,要用文字描述心理,難中之難…

「多空皆宜,順勢而為,資金控管,克服心魔。」是張松允的十六字真言。但全書卻未提及交易員心中的掙扎。

心魔,就是那種你明知道不對,或是心中隱隱約約知道不對勁,但卻無法克制自己的時候。


如果有個師父就好了,不一定是那種在山上畫k線的阿伯,

或許是像馬丁舒華茲的老婆一樣…那你的心會安定許多。

這就跟慢跑一樣,如果你的前方有背影,你只要追著那個背影跑就行了。

就像在黑夜大雨的山路上,追著前方的燈,總是特別安心。或是身邊只要有個對話的人,那情況就會好許多。


金融怪傑中沒有師父的丹尼斯,最終以失敗收場。但海龜卻成功了…一直紅到現在。我認為有個原因是因為海龜有師父,當遇到困難時,會有人幫他們解決、而丹尼斯卻有苦說不出。

師父會告訴你,什麼時候不可下單…告訴你下單的原則。有了準則,有了獲利,於是你的心就不會亂…但偏偏師父難找,或錯把投顧當師父。


投顧,很多年前我也加入過。

後來才深深地體會到有句話說的沒錯:


『如果投顧的話能聽,狗屎都能吃了…』




最寂寞的時候,是前方沒有任何背影的時候,或是連一個對話的對象都沒有的時候。偶爾會因此而忘記了當初戰鬥的初衷。如果常常走入人群之中,就不會有這種煩惱。但偏偏操作,經常是一種極孤獨的行為。(請maket maker和dealer別亂入,我知道你們背後有強大的支援和設備,你們下班可以隨意的玩樂,但這裡說的是單兵作戰的主觀交易員,是trader)

當過度操作時,加上虧損,身體和心理過度負荷時,同時伴隨著身邊沒有提醒你的人時,心魔就會襲上心頭。而且是以一種無法查覺的方式,慢慢地身體愈來愈疲累,意志也隨之慢慢瓦解…,最不可原諒的是,竟然不遵守自己當初設下的紀律。

心中會出現一些奇怪的聲音。也會喪失所有的判斷力。


我記得傑西李佛摩花了5年的時間,才克服心裡的障礙。當作者去量他的心跳時,是每分鐘60下。(這是運動員的心跳啊…)

為什麼要拿馬丁舒華茲和新金融怪傑(其實書單再怎麼推,就是那幾本:新手必讀書單)中的Mckay做例子,或許是因為他們都是出身於海軍陸戰隊。而Mckay更是在金融怪傑四本書中,我認為最強、報酬率最高的一個。

或許看透了生死,交易上的心理問題,跟本不算什麼。


成和平醫師說過,他有個學生有陰陽眼,但那個學生所受教育卻讓他認為這只不過是大腦的不正常放電現象。於是他試著摸那個鬼並試著和那個鬼說話,試圖找出不合邏輯的地方。這種精神可佩。

賽局理論的發明者John Nash花了很多年,才從混亂的心智中逐漸學習到如何去分辦真實與虛假。

你自己的身體是一種幻象,是腦為了方便才暫時建造的。

有時候我會開一瓶酒來喝,體會到酒放大了你的情緒,紅的會變的更紅,難過的會變的更難過。每一台在路上的車都好像要對你撞過來似的。要扭曲一個人的感官和判斷力有多簡單?

只要一瓶酒就夠了。


人類暴躁的情緒,只要一顆簡單的感冒藥就可以壓制。吃了感冒藥後你就會失去所有的野心和忿怒,只想在樹下吹著風。

愈了解多巴胺、腎上腺素、血清素的作用,就愈覺得情緒不過是種化學物質失調罷了。但在這其中,又會贊嘆人類的創造力和意志力。

人類的脆弱在於只要用一些化學物質,就可以扭轉人類的情緒…


但其實,回到了原點…

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

只要有了準則,交易時就不容易亂。其實我希望各位能多看看我早期的文章,以前寫的文章,就是從試誤中累積這些準則。有了準則,就容易有獲利,自然就不會有壓力,自然的牌品就好,牌品好了,手氣就順,人也就愈來愈旺了…


但寫到這裡,我會覺得我上述寫的都是狗屎…

因為人類很難從歷史中學到教訓

事實上,只有痛苦才能讓人清醒…

只有痛苦,才能在記憶上深深的劃上一刀…你才能知道什麼不能做

丹尼斯的朋友William Eckhardt說的不錯:

『連續大贏一段時間後,你會覺得自己無人能比。
你會開始認為,自己禁得起做出一些爛決定。
大體上來說,虧損會使你變的更強大,獲利則會削弱你』


我認為人就是一種,除非一腳踏進棺材,才有可能覺悟的動物。如果不是這樣,又為何過了一個世代之後,同樣的災難,同樣的歷史情結卻不斷重覆?

只有經歷過幾次生死關頭,人才有可能真正的清醒。或許這就是為什麼科斯托蘭尼說,好的投機家必須破產過的原因。


要活著,最重要的條件就是清醒,活在當下。

最後用2件事收尾…

一個是我出車禍的朋友,他說:回想起事故發生之前,心情就已經是亂糟糟的了…看東西的視野似乎也會因此而縮小。根本注意不到身邊發生的事。

在一場基金經理人的演講上,那個基金經理人說,他回想起過去做的決定,賺錢的經常都是在神清氣爽的情況下做的。虧錢的常常都是在心浮氣燥的情況下做的。

總之結論是:要大量的經驗,然後看透這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