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國際財管的教科書有提過自然避險這個概念,自然避險可以讓投資者不要去擔心操作上的問題。
假如,你手上有10元美元,則歐元美元各持有一半,不去猜匯率,每季調整一次:

1.各持有一半,如下表,持有USD 5元、EUR 3.33元,這時的歐元兌美元的匯率1.5(1塊歐元換1.5美元的意思),這時你總財產10美元,沒錯,還是一樣。

2.歐元從1.5升值到2.0,這時你手上的美元總值為11.67

3.想像一下,歐元那邊的天平因為升值為變重了,要重新調整。調整後2邊仍然等值。

4.當歐元又跌回1.5時

5.還是有維持2邊等重,換回來之後,有沒有發現:雖然匯率回來了,可是你的總資產增加了



    持有USD 持有EUR   EURUSD 換算為USD的總值
1   5.00 3.33   1.50 10.00
2   5.00 3.33   2.00 11.67
3 重新調整→ 5.83 2.92   2.00 11.67
4   5.83 2.92   1.50 10.21
5 重新調整→ 5.10 3.40   1.50 10.21


這不是胡謅的,這是有理論根據的,有些資金控管的技巧正來自於此。

不一定要一半一半,只要是固定比例,就有一定的效果。當然一半一半的效果最好。
但這有一個前提,不能拿來操作爛幣,如辛巴威幣,否則你會把所有的資產都換成辛巴威幣。
另外像南非幣的操作成本太高,也是不行的。

這比較適合在做生意的人,你有1/3的業務在歐洲,就該持有1/3的歐元資產,應該要專注本業,而非猜測匯率。

或許有人會說,以上的策略,萬一一開始歐元貶了,用美元算起來就虧錢了。但反過來說,用歐元來計算總價值,你是賺錢的。貨幣本來就是種相對概念,如果你去買一些有問題的小國貨幣,但不能算是自然避險。而是投機客了。

不過,實際上,對一般投資人來說,一般銀行的換匯成本都太高,根本不能做,這只能用外匯保證金或期貨來達成,手緒費才能降到萬分之5以下。同時,你跟本不會去歐洲,換了歐元,就是在投機。


這不只是理論的,也是有智慧的。

我有個朋友,他做進出口貿易,是某個人煙稀少縣市的前5大的公司,他說他從來不猜匯率。
他的原則很簡單,就是一半一半。他若要用日圓買設備,就是先換一半日圓。美元要換台幣,就是先換一半。
因為一個企業竟然會因為匯率而產生巨大的虧損,就代表它的競爭力有問題了

我的操作也很簡單,心裡有些不對勁了,也是先砍1/3再說。

下一篇:資金控管2,(與程式交易較相關,將在放程式交易區),將討論:
『如何從隨機走勢中,抽取利潤』
這可是個令人興奮的主題,感受到你的小宇宙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