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是台股最大主力,占台股成交量約三成左右,而外資在期貨市場的影響力更是驚人。外資善於靈活搭配期貨和現貨市場(股票市場),利用手上持股的買賣超,牽動加權指數漲跌,進而主導期貨走向。然而,明年初要進行大選,為了穩定民心,政府出手干預股市的心態越來越強烈,這也成為選前另一股「黑手護盤勢力」,值得投資人重視。

高低點總是外資做出來的

(圖片追蹤與說明請見:http://www.wretch.cc/blog/phigroup/16426374
 

一般投資人只看外資每天在台股市場的買賣超,卻忽略外資在期貨市場上的布局;事實上,期貨市場才是外資賺大錢的金雞母。從外資的買賣超金額動輒百億來看,加權指數的相對高低點,大都是由外資買賣出來的。

當外資想做多期貨時:先佈期貨多單→再大買現貨→造成指數上漲、期指上升→獲利。反之,外資在做空期貨時:先轉佈期貨空單→再賣現貨→造成加權指數下跌、期指下跌→同樣可以獲利。

2011年8月初,外資在期貨市場上的未平倉量超過2.5萬口,此訊號代表外資極度看壞,使得台股在短短四天內,由八千三百點狂跌到七千一百多點,這是歷史上第三次出現外資期貨未平倉量超過2萬口的情況。

第一次出現在2007年7月27日,當日跌了4.2%,之後從九千點跌到八千點才止住跌勢;第二次出現在今年2月10日,當日下跌1.9%,隨後也出現七百多點的跌幅。由此可知,追蹤外資期貨空單是非常重要的功課。


重視選前政府護盤動向

每當台股大跌,投資人和媒體最關心的議題就是政府到底護盤了沒?台銀是100%公股行庫,勞退、勞保、退輔與郵政儲金等四大政府基金都在台銀下單,國安基金也透過台銀買賣股票,因此台銀證券部門受託買賣紀錄,已成為投資人追蹤、解讀政府多空心態的指標。

過去國安基金進場買賣,多委託台銀旗下證券部門,但因進出易被掌握,目前除台銀證券外,也委託到八大行庫進出。因此,從八大行庫的買賣超可以觀察出政府基金是否進場。

 
(圖片追蹤與說明請見:http://www.wretch.cc/blog/phigroup/16509701

今年12月21日,傳聞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激勵台股大漲303點。然而我們從上圖黑手指標(暗示政府基金動向)來看,卻呈現賣超13億元,合理推測國安基金應該還未進場,而且目前外資期貨仍是空單。

再者,就過去歷史來看,國安基金進場位置,通常不是股市低點,還需要一段時間,投資人最好不要太過於樂觀。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進股市就是為了賺錢,黑手也不例外。只不過他們口袋夠深,每逢相對低點才出手,績效相對要求也不高,但是逢高調節是必然。

建議投資人每日追蹤政府黑手指標(【法意PHIGROUP】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phigroupinvestment天天更新),再搭配外資期貨動向。當黑手不斷買進,讓指數不再破底,而外資期貨空單未平倉量大幅減少,或是轉為多單,可能會是另一波漲勢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