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看趨勢大師陶冬、哲學巨擘苑舉正,機鋒過招,解答你最想知道的全球經濟大哉問!

以下文章精選自【2016全球經濟趨勢論壇】中,瑞士信貸亞洲區首席經濟分析師-陶冬(以下簡稱陶)、臺大哲學系教授-苑舉正(以下簡稱苑)、臺大財經所學生代表-林延儒(以下簡稱林),共同發言的三方論壇。

 

 

Q. 對負利率的看法,以及作為經濟指標的意義是?

 

林: 現在全球的殖利率曲線,有愈來愈平坦的趨勢,我們以前會將「殖利率曲線平坦」當作一個經濟要反轉的指標;但是現在整體來講,有些國家已經出現負利率了,像是瑞士,整條殖利率曲線都已經低於零,如果照這樣子發展的話,這個指標還有其經濟意義嗎?

 

 
 

陶:負利率問題的核心,最簡單就是要了解──為什麼會出現負利率?

對你、對我來說,我們都不可能做出「我把錢放到銀行裡面、我還要給銀行錢」這樣的事情,因為這已經超出了我們忍受的底線了,我相信這也不是銀行最終能夠做成的事情。

所謂央行的負利率,是央行跟銀行之間,央行「要」銀行負利率,而央行之所以會這樣操作,意思就是「與其讓銀行把錢握在手裡不幹事情,不如讓銀行把錢借出去」,這是對於銀行不作為的一種懲罰,從這個意義上來講,負利率是一種政策槓桿,而不是一種資金價格。

從這個意義來說,「負利率」與正常的「正利率」,在尺度上面應該是兩件事情。但是負利率有兩個比較大的負面因素,我認為許多人並沒有看得太清楚。

第一,已經逐漸看清楚的,就是當你負利率了以後,對銀行帶來的打擊可能太大。

 因為銀行貸款,在收利息、收客戶資金的時候,一定是正利率;如果你貸出,你資金的出入是負利率,或者利率往下走的話,銀行它的利差一定是縮小,利潤一定是下降。這個對於銀行業的長期傷害是很直接的。所以負利率這個事情不能常幹。但是現在不幹,你又無法想出其他的辦法來,這是一個很大的傷害。

第二,更大的傷害,是對於「現代資本主義」機制的傷害。

現代資本主義的基石,就是投資,而投資的另外一面,就是儲蓄,實際上這兩個是同一件事。你為了自己投資,你搞出了一個這個東西,把儲蓄弄成負利率,這個可能為你的儲蓄所帶來的傷害,不比金融危機給投資帶來的傷害要小,因為它完全顛覆了我們資金運用和價格信號的體系,長此以往一定會出大事情。

至於我對負利率的看法是什麼?我可以告訴你,不管它的尺度是多少,負利率對一個資本市場來說,就是一盞紅燈!這個就是我對負利率這個尺度上的一個表達。

 

2016經濟趨勢系列/懶人包】

01從英國脫歐事件,看陶冬的兩個關鍵預測

02必看!未來十年,全球經濟的三個「三低」趨勢

03美國非農數據亮眼,Fed升息時間點的三個觀察

04中國經濟的第一線觀察報告:今年肯定滑落!(中國經濟挑戰篇)

05中國經濟的第一線觀察報告:未來十年的經濟預想(機會篇)

06請問陶冬(一)中國「去產能」,將為經濟帶來大麻煩?

07請問陶冬(二)中國金融系統,將因為「壞帳問題」天崩地裂?!

 

-------------------------------------------

 

【延伸閱讀】最壞的時代,就是最好的時代

致所有的基金經理人──根據60億分之1的墨菲定律,總有一天,你會遇到所有的投資組合一起賠的情景。你該如何避開這致命的一擊?

 Job賈乞敗最新鉅作《暗黑操盤手的告白:百億私募基金經理人操盤心法》現已全面上市,全方位解讀【對帳單分析與停損停利奧義】、【資金控管與終極交易心法】,即刻試閱→請點我

 「新手看價、老手看量、高手看籌碼」,一網打盡台股、台指期、外匯期貨、中國滬深300、美元指數、全球ETF……的籌碼分析自學術→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