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斯托蘭尼先生《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系列的書藉不論在全球何處,都是投資人必讀的書藉之一,可以堪稱是經典之作,裡頭深入淺出並且富有樂趣、生活化、讓人易懂的例子貫串著全書,科斯托蘭尼豐富的閱歷及交易經驗連現代日不落股匯市中的基金經理人也嘆之不如,能夠用淺顯易懂的文字成就如此博大精深的作品,令我佩服不已,現在要來介紹或者解讀科斯托蘭尼先生這一系列的作品,我抱著十分戰戰兢兢的心情,解讀如此偉大的作品,本來就不是一件易事,只能以在下投資的些許經驗來做片面解讀,以期能幫助讀者作更深入的認識。

科斯托蘭尼的大作許多人都拜讀過,投資人也都能朗朗上口,比如科斯托蘭尼的牽狗理論或是科斯托蘭尼雞蛋,但許多人不只擁有這套書藉並且閱讀相當多的次數,大多數人卻還是無法在投資市場裡賺錢,我以曾為散戶過來人的身份解析,主要的原因可能是:
對初學的投資者來說還是太過抽象,不夠具體,投資人經過一定時間的投資經驗後,會非常認同或是了解科斯托蘭尼描述的情形及現象,不過認同與投資能夠賺錢沒有直接的聯結性,不能直接劃上等號,因此形成了心理相當認同,但實際上投資還是賠錢的窘境。
不過這是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的原因,是因為科斯托蘭尼拋棄了步驟教學式的投資教學寫法,又能寫到絲絲入扣、深入人心,這才是藝術的最高境界。

所以正確面對這系列書的心態,應該是把它當做投資的心理輔助書來閱讀或使用,既然是輔助,投資人要有一套主要的投資方法系統、方法與邏輯。如此搭配,才有機會在投資市場上邁入贏家的行列。
身為一個多年交易者的角度來觀察,科斯托蘭尼所寫的一切其實是非常有用的,只是投資大眾缺乏了關鍵的技術,而使得那些觀念心法英雄無用武之地。
投資人只能乾佩服以及認同其說,但也就僅此而已,十分可惜。

恰巧有這樣的機會,來做這樣的解讀,相當的榮幸。
我不是具有藝術細胞的人,雖然時常寫作,卻怎麼樣也寫不出如此的經典,不是想像力缺乏,就是文學底子不夠好,找不到適當的形容詞來使用。
不過對於寫實際的方法及經驗應該還算擅長,日後會試著用投資的經驗來做實際面的解讀,希望能讓讀者能對投資市場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但在我真正開始解讀之前,我還是得說語重心長的話,這個市場的贏家低於1/10的比例!

退出這個市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