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營建指數  928檔期的萬林丹效用?
  

檔期歷史
房地產業一年的三大盛事,329、520、928三大檔期,咱們先來看看歷史典故。

還記得小時候上學都是上5天+週六半天,之後有了周休二日,就只上學5天。

在進行週休二日這個制度前,國定假日是非常重要的假期,像是農曆春節、329青年節、4月的清明節、9月的928教師節、10月國慶日以及12月的行憲紀念日。

假期,是民眾最愛出遊,同時也是最有閒的時候,此時不來個類似展覽的活動,商人都不商人了,營建行業當然也要多多利用一下。

1~2月的農曆春節,大家都很忙,除舊佈新忙不過來,營建相關行業當然也不例外。若剛好有新屋落成,絕對不適合這時候推出來賣,所以就延到之後的329青年節(剛好又有放假)。這樣想買屋的人就可以趁放假時來參觀,自此就形成大家所熟知的329檔期

520是總統的就職紀念日,心態上這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所以建商們會預期政府會有慶祝性的作為,例如實施一些對建商利多的政策。因此,建商為了”共襄盛舉”,會進行房屋的推出,這就是520檔期。

接著,就來到最重要的928檔期

農曆7月鬼月,習慣上做任何事情都不宜,買屋置產也是。故大多數買賣房屋的人會避開這段時間,對建商而言,當然就是先把新的物件延後曝光。

過去9月時又會碰到教師節放假,後面又會接著10月的國慶日,建商們趁這時推出新物件,正是時候。由於過去928期間的房屋銷售量都不錯,因此慢慢形成大家口中的「928檔期」。


檔期旁觀
 
接著來看一下水果日報整理的2012年的推案量,北台灣有2000億以上,創近五年新高。

今年房市真的有這麼旺?可以讓推案量高的驚人?

先前政府嘔心瀝血的打房措施,是有讓房屋的成交量弄的冷清些。在成交量低迷的狀況下,可能會出現的狀況是建商的庫存問題。

房子沒人買,還是要想辦法銷售出去,剛好有928檔期。

近期的議題像是國土標售、奢侈稅退場,對建商而言都是好消息,建商也可能趁勢推出新的建案來行銷。 

兩個加在一起,就營造出這2000億以上的推案量。(這只是我的推測,參考就好)

 
雙北市今年建案部分,百億以上的大推案,以水果日報上的資料,只有推案天王遠雄的國都案。

剩下比較有名的建商,就屬興富發和太子建設,營建四天王中的皇翔、長虹、華固在這場盛宴中是缺席的。

雙北市今年沒有很具指標性的大推案,去年還有皇翔的F4的案件推出…

 
從股價圖上,檔期並未將太子和興富發推上去,而是將他們推落..... 



檔期結論
928檔期,有點像是電腦資訊展,想減便宜,不一定真的便宜。這可能只是一種心理上的感覺,大家都在這時候去買,從眾效應此時就發酵了。

此外,大家都在說QE3,可能會導致資產的上漲,但是這些資金真的會跑來台灣?也許這只是一種假象,QE3可能對住宅型的房屋的影響很小,商用型的不動產可能還會有影響。

所以,真的需要急著此時去買房嗎?

要提醒的是,928檔期退潮後,才會知道誰在裸泳….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XQ全球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