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僅此一場索羅斯哲學演講,就在2012/09/01(六),敬邀您的參加!
 
我們現在來談談如何將反射理論應用在財務市場上。對於索羅斯而言,這件事具有三方面的意義。在資訊上,財務市場留下最完整的量化資料,可以清楚地驗證,在哪一個時間點上,反射理論在預測市場上,發揮了功能。在概念上,反射理論的預設立場,也就是永遠會發生錯誤的可能性,與確認供需均衡足以穩定市場的經濟理論,大相逕庭,完全矛盾。在哲學上,索羅斯非常在意於職業哲學家對於他哲學理論的漠視,直到2007年發生次級房貸危機之後,越來越多的人注意如下事實:我們沒有解釋不穩定系統的經濟理論。因為這個事實,使得索羅斯的投資哲學逐漸受到重視。

索羅斯的投資哲學,就是他反射理論的應用,但這並不是像公式般的應用,而是涉及三層面哲學的應用。首先,對於供需平衡經濟理論的方法論批判。這種經濟理論從理性假設出發,認為只要有供給與需求雙方,平衡會「自然」達成。這是典型地將思考中的操控功能,強加於認知功能之上。任何人都可以感覺出來這是錯誤的,因為市場中只有獨立的投資個人,根本就沒有「供給」與「需求」這兩個「心靈」。但是,因為經濟學家捍衛理論心切,不能接受這種人人影響市場的直覺,只好強加理性的公理,採用數學的模型,以牛頓力學的方式建立經濟理論。結果呢?結果當然是產出漂亮的理論,完美的假設,但在漂亮與完美的外衣下,充滿自欺欺人的危機。

其次,就是認知這種完美理論的「有效性」。傳統理論預設市場的理性與供需關係之間的獨立性,但這並不表示她有明顯的錯誤。剛好相反,在哲學中,我們依然無法解釋為什麼,我們對於「理性」、「簡單性」、「獨立性」、「對稱性」有偏好,相信她們都是「好」的概念。反射理論剛好相反,認為投資者的想法是不可捉摸的,複雜的,所有投資大眾受到情緒影響,導致任何對市場的「獨立規劃」必然是有缺陷的。索羅斯的哲學,不怕比較,不怕難看,只問哪一種理論反射了實情,可以讓你賺錢。

最後,就是「真實的表徵」與「殘酷的真實」之間的關係。「表徵」(representation)是一個複雜的哲學概念,但他在索羅斯的反射理論中,卻顯得那麼地容易理解。一個人從事投資活動的目的當然是賺錢,但是在不知市場走向之際,他需要指引。因為他需要真實的指引,所以就會不顧一切地思考他所面對的市場。這個時候,思考中認知的功能就扮演決定真實為何的角色。這是個人認知的結果,但卻因為感官知覺大同小異的理由,所以這個結果具有說服力,算得上是真實的表徵。問題是,正如同戲劇中的將軍像極了將軍,但終究不是「真將軍」。同樣地,表徵就是表徵,不是真實。將不是真實的理論視為真實,在市場中,遲早要付出代價的。

在人生中,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所活的世界,絕大多數是經由表徵的認知所建構出來的世界。像「政治民主」、「社會平等」、「經濟自由」與「文化多元」這些所謂的「普世價值」,感覺上非常「真實」,但其實它們原先也都並不存在,因而也都是建構的結果,也就是真實的表徵。它們目前感覺很真實,但過一段時間後,沒有人敢保證,經驗是不變的。這種轉變發生時,操控的功能與認知的功能之間,就會發生嚴重的衝突。強調操控的人,會「執迷不悟」。認知世界的人,卻又懾於理論的威力。於是,自欺欺人的結果,讓原先簡單反射即能察覺出來的事物,形成一次又一次的泡沫。

那麼我們可不可以說,反射理論在市場中的應用,就是預測泡沫的發生,然後先作處置呢?這當然是一種很天真的想法,但基本上是正確的。惟索羅斯本人也承認,發生那種「執迷不悟」,且「信以為真」的市場偏執,機會很少。大多數有可能發生問題的情況,都在每一個人直覺式的反省能力中,直接作修正。這些情況沒有任何的歷史意義,甚至是每日發生的情況。憑藉一生獵食的本能與經驗,「金融巨鱷」無須每日汲汲於那些「蠅頭小利」。它等待的機會是,當絕多數人相信理論假象至不可自拔時,大批大批淹死在「理論之河」中的牛羚,是他幾年飽餐一次的絕佳良機。剩下的時間,巨鱷還要扮演它最喜愛的聖誕老公公呢!




苑舉正,精通中、英、法語
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台大哲學系教授
專長為:科學哲學、科學方法論、社會科學哲學、政治哲學。對索羅斯的老師卡爾波普哲學有深厚的研究。
教育部顧問室擔任通識教育中綱計畫協同主持人
臺灣哲學學會副會長、臺灣科技與社會學會理事。


更多苑舉正教授的文章
我憑什麼來解讀索羅斯? / 苑舉正教授
索羅斯的哲學路 / 苑舉正教授 
索羅斯哲學的雙子星:認知與操控 / 苑舉正教授 
索羅斯的投資哲學 / 苑舉正教授
不確定的年代(一) / 苑舉正教授 
不確定的年代(二) / 苑舉正教授 
「華爾街2:金錢萬歲」 哲學家的觀後感 / 苑舉正 歡迎分享電影心得 
徵收奢侈稅符合正義嗎? / 苑舉正教授 
肯定老化的意義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一)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二)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三)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四)Q&A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終)Q&A / 苑舉正教授 

有看文章的朋友們,請在本文的最上方或最下方按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