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縱觀市場,沒有人敢拿虧損的對帳單出來,請珍惜這個難得的機會。虧損的對帳單寫起來令人不快,但為了生存,不把教訓深深刻在腦海裡是不行的。僅管這個月只是小賠,但我認為自己犯下不可原諒的錯誤。

下表看起來僅小賠23萬,但實際上不是如此。


見下兩張表,這是我在4月份大膽啟用了2個當沖放空策略,這兩個策略在5月份幫我賠了60萬,60萬呀,這可是上班族一年的薪水啊。也就是說,如果我不用這兩個策略的話,我這個月會倒賺40萬。這裡有個很深的教訓,為什麼當初我會想用這2個策略呢?因為我的策略多單表現很好,但空單表現不好,於是我拼命的想找一些放空策略來平衡我的風險。忽然看到表現不錯的空單策略,我就見獵心喜,還開了過大的槓桿。即使是為了對沖風險,但策略本身所產生的連虧損也不該大於總資金的5%。



見獵心喜,用了過大的槓桿,未做好資金控管是我第一個錯。我犯了之前說過的錯,有個老闆本業虧錢,於是他想操作期貨來補虧損。我也犯同樣的心理錯誤,想要挖東牆補西牆。

我第二個錯,是策略控管的問題,我因此而寫了一篇文章:2011.05.27 終止連續虧損的資金控管法/Job-對照海龜交易法則。這篇文章是用60萬的虧損換來的。但我要跟看文章的你說,你不必花60萬來買,你只要記得我的結論就可以了: 任何一個策略,一旦一開始用就虧損,請你立刻停止它。不要等到它破了歷史的最大連虧,你才發現它有問題。

這很容易了解,我說:「你不必吃完整個便當才發現這個便當餿了,策略也是一樣,你不必輸光了才發現這個策略不能用。」

最後,這些錯不是第一次發生,重覆的錯誤是不可原諒的錯,你需要的是一張SOP。並把它貼在電腦前,要做決策之前要逐一檢查。我曾經貼過許多大師的,但總沒有自己的來的深刻。

我這裡列了5條:
一. 把每個策略的連續最大虧損風險限制在總資金的5%以下。
二. 如果策略一下單就虧損,必然立即停止,直到績效創新高再重新考慮。
三. 克服心魔:不要想賺錢,要想風險。
四.各策略之間獨立運作,不挖東牆補西牆。
五.遵守上述規則

這是我認為生存最重要的幾條項目。


最後,聽說這個月的行情不好做,許多交易員都賠錢了。許多人會被這個訊息影響,覺得自己也賠了沒關係,但我認為不能把這個拿來當藉口,交易就是要賺錢,賠了就要檢討,避免再犯,如此而已。別人的虧損跟你沒有關係。
這又是一個心理迷思了,覺得大家一起死就不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