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是最危險的人類行為,僅次於戰爭。 ~操作生涯不是夢

有位在自營部工作的朋友,他說他一進去,主管就叫他把一本原文書看完。那本書叫:【Trading for a Living】,這本書其實寰宇有中譯本:「操作生涯不是夢」。雖然中文聽起來是本爛書,但其實是值得一看的。(就像Winner takes all,翻成「穩操勝算」,雖然是本好書,但中文名稱會讓人不想去買。)

哥德說:「真理隱藏在現象之中。所以你要不斷地提醒自己。」

我很遺憾的說,交易是需要紀律的。僅管你在市場上跌跌撞撞,為自己設下了一些戒律,就像一串堅固的鐵練。但總有一天,戒律仍然會從最弱的環結斷裂。

但其實讀了心理學後,由其是近代的腦部科學後。你會發現,其實這一切都沒有道理。因為人類的腦袋內部就嵌入了這些自我毀滅的程式碼。

人類的想法,決定於腦中微量化學物質的變化。清醒與否是褪黑激素。分秘血清素,人就會覺得幸福。腎上線素會激起戰鬥意志。你覺得疲憊是缺乏多巴胺。愛情就是腦內產出大量多巴胺下的產物,讓人傻笑、發暈、耳根發熱(每人症狀不同)。

但最可怕的莫過於沒有「病識感」。你病了,你覺得自己沒有病。

如果有人醉了,卻說自己沒醉,我們會覺得好笑。

但更好笑的是:你說你一定會賺大錢,但每次交易卻仍然承受自己無法承受的風險。



以下摘自:操作生涯不是夢

大毀滅的競賽
 
幾乎所有的行業都為其成員提供某種安全網,當你呈現自我破壞的危險行為時,主管、同事或客戶都會提醒你。交易沒有提供這方面的設施,所以它的危險性遠高於其他的人類行為,市場提供許多自我摧毀的機會,而且沒有安全網。社會上的每一位成員都撥出一部分的心力,彼此防範錯誤的後果。駕車的時候,你避免撞擊其他的車輛,其他的車輛也避免撞擊你。如果某部車子突然打開車門,你會閃開。在高速公路上,如果某人突然切入你的車道,你或許會“幹××#@%……”,但還是把車子慢下來,你避免發生車禍,因為雙方所付出的代價都太高。在市場中,人們缺乏正常的互助心理。每位元交易者都希望撞毀對方,每位交易者都會被對方撞傷。交易的高速公路上哀鴻遍野,沿途都是車禍遺留下來的殘破車輛。交易是最危險的人類行為,僅次於戰爭。

在盤中的高點買進,就如同在車流中突然打開車門,當你的交易指令到達場內時,交易員都爭先恐後的賣給你----撞毀你的車門,包括你的手在內。交易對手希望你失敗,因為他們希望佔有你的損失。


改變交易模式的觀念

如同大部分的精神醫生一樣,我有一些酗酒的病患,我也擔任一家大型戒毒中心的顧問。

經過不久,我發現酗酒者與吸毒者參加“互助會”的團體之後,其復原的效果遠勝過傳統的心理治療環境。

心理治療、藥物治療、昂貴的醫院與診所設備,它們雖然可以讓酗酒者清醒, 但很難讓他們保持清醒。大部分的酗酒者很快又沉迷在酒精中,如果讓他們積極參加“戒酒互助會”(Alcoholics Anonymous,簡稱 AA)或其他類似的團體,復原的機會將大得多。

當我發覺 AA 的成員有很高的治療比率之後,我成為“戒酒互助會”的忠實贊助者。我開始把酗酒的病患送往 AA 或其他類似的團體,例如:ACOA。現在,如果有酗酒問題的病患前來找我治療,我都堅持他同時參加 AA 的聚會。我告訴他,如果不這麼做,將是浪費我們雙方的時間與他的金錢。

多年以前的某一天晚上,我前往一位朋友的辦公室,邀他一起參加同業的晚會。 當時距離晚會開始的時間還有兩個小時,我的朋友問我:“你是想去看一場電影,或陪我參加一場 AA 的聚會?”雖然我曾經送很多病患前往 AA,但本身還沒有參與這類的取捨,因為我沒有酗酒的問題。我及時掌握這個機會----讓自己體會一個嶄新的經驗。

聚會的地點是本地的“青年會”,一間樸實的房間裏,大約有十幾位男人與幾位女人,坐在折疊椅上。聚會的時間將近一小時,非常訝意地,他們似乎在談論我的交易情況!

他們談論著酒精,但只要把“酒精”換成“虧損”,他們的談話內容完全適用於我。在那段期間,我的帳戶淨值還是像打擺子一樣的起伏不定。當我離開“青年會”時,我知道自己處理虧損的方法應該如同 AA 處理酒精一樣。



“戒酒互助會”所提供的啟示

幾乎每一位酗酒者都可以保持幾天的清醒,可是,不久之後,喝酒的衝動便無法控制,他又拿起酒瓶。酗酒者無法抗拒誘惑,因為他不能脫離酗酒者的感受與思考模式,清醒是起源于、也終止於個人的心智。

“戒酒互助會”有一套制度來改變人們對於飲酒的感受與想法。它的成員採用一套
步驟的程式改變他們的心智,這 12 個步驟代表個人成長的 12 個階段(請參考“Twelve Stept and Twelve Traditlons”)。戒酒者參加聚會,彼此分享戒酒的經驗,勉勵對方,相互扶持而保持清醒,每位成員都有一位夥伴----另一位 AA 的成員,當他有喝酒的衝動,可以向對方求助。

由於 AA 所採納的 12 個步驟程式非常有效,其他的團體也紛紛仿效,包括:兒童戒酒、戒煙、戒賭與其他團體。我相信,交易者若採用這 12 個步驟的原則,同樣可以“戒除”虧損。


否認

正常的飲酒者可以享受一杯雞尾酒、葡萄酒或啤酒。但當他覺得夠了,很容易停止繼續飲酒。對於一位酗酒者來說,當他碰到酒醉,自然會產生一種“不醉不休”的欲望。

一位酗酒者經常說道,他必須克制酒量,但絕不承認自己有酗酒的問題。大部分的飲酒者都否認自己是酗酒者,當你告訴一位親戚、朋友或員工,他的飲酒已經失去控制,結果一定是堅決的否認。

一位酗酒者經常說道:“老闆開除我,因為我宿醉而遲到;老婆帶著小孩離開我,因為她完全不通情理;房東想趕我離開,僅因為我積欠了幾個月的房租。我將會逐漸控制酒量,然後一切就沒有問題了。”

這個人已經失去工作與家庭,而且也即將失去遮蔽風雨的窠,整個生活已經失去控制----

但他還是不斷說道:“他將降低酒量。”這就是否認!

在分崩離析的生活中,酗酒者拒絕承認他們的問題。大部分的酗酒者都心存一種幻想,他們可以逐漸降低酒量。只要他們繼續認為自己可以“控制酒量”,情況的發展必定愈來愈惡化,即使他找到新的工作、新的妻子與新的房東,結果還是一樣。酗酒者否認否認酒精已經控制他們的生活。當他們談論著降低酒量時,相當於嘗試控制一種不接受控制的行為,這就如同某駕駛人在山路上失去控制而車輛打轉。當車輛跌落山谷時,任何小心駕駛的承諾都已經太遲了。一位酗酒者的生活也失去控制,但他否認自己是酗酒者。

交易輸家與酗酒者之間,存在著赤裸裸的對照。他不斷更新交易的戰術,就如同酗酒者將威士卡換為白蘭地。一位元輸家拒絕承認自己對於交易已經失去控制。
絕境唯有當酗酒者承認自己是酗酒者,然後才有復原的希望。他必須瞭解酒精已經控制他的生活----而不是他控制酒精,大部分的酗酒者都不能接受這項痛苦的事實。唯有在谷底的絕境中,唯有當無路可逃時,他才能夠面對這項事實。

這種穀底的絕境,可能是來自於一種致命的疾病,或是破碎的家庭,或是失去工作而潦倒街頭。酗酒者唯有沉淪到某種程度,唯有當打擊到達無法承受的地步:最後,事實才能夠穿越否認。

絕境代表一種無法忍受的痛楚,讓酗酒者瞭解自己的處境,這類的痛苦才能夠瓦解否認的防禦。他察覺自己僅有一個單純的抉擇----扭轉生活或死亡。唯有在這種情況下,酗酒者才可能踏上復原的道路。

獲利可以讓交易者感受權力的滋味,享有陶醉的激情,他們嘗試再度捕捉這種高潮的經驗,於是進行草率的交易,將獲利還給市場,大多數的交易者無法忍受連續的嚴重虧損,身為交易者,他們被捲入市場的洪流,陷入絕境之中。少數的殘存者得以發現,問題的關鍵並不在於他們的方法,而是在於他們的想法。唯有體認這個事實,才可能是成功的交易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