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克夏A股和B股的每股淨值,在2011年成長了4.6%。自從現行的管理階層接手後,在過去的47年中,帳面價值以每年19.8%的複利速度,從$19成長到$99,860。

查理‧蒙格,波克夏的副主席及合夥人,和我一樣對於2011年的成長感到滿意。以下是重點:

董事會的主要工作,就是將合適的人放在適當的工作上,並確保將來能夠立即勝任接班工作。在我擔任的19家公司的董事會中,波克夏在接班計畫上,是花費最多心力的。最重要的是,這樣的作為已出現成效。

2011年開始,Todd Combs成為投資經理,而且很快地,Ted Weschler也加入我們。兩人皆擁有卓越的投資能力,對於波克夏也有很高的忠誠度。兩人在2012年時將會處理數十億的資金。當我和查理不再經營波克夏時,他們有足夠的能力能夠管理我們全部的資產組合。

董事會的成員對接班人的管理能力與人格特質讚譽有佳(我們有兩位傑出的候選人),所以如果真的有需要移轉重責大任時,皆能順利接軌,波克夏的未來仍會是一片光明。
我的98%的財富,都源於持有波克夏的股票,這些都會轉移到不同的慈善事業下。對於如此集中於一檔股票的作法,是有悖於傳統看法的,但是對此我覺得很好。因為我們擁有許多優良的企業,而且都被優秀的管理者所管理。我相信接任者會樂於接手。不過別隨意推論我和查理會如和。我們持續保持絕佳的健康,而且樂愛我們所做的事。

2011年9月16日,我們收購了全球添加劑和化學製品公司─Lubrizol。自從2004年James Hambrick接任CEO後,這家公司便擁有卓越的成績:稅前利潤從1.4億成長到10.85億美元。 Lubrizol將有一連串在特殊化學領域的併購機會,我們已經同意了其中三項,將花費4.93億,James是有紀律的買家及傑出的經營者,查理跟我都希望擴大他的管理範疇。

過去一年,我們的主要業務表現良好。事實上,我們的五大非保險業公司─BNSF, Iscar, Lubrizol, Marmon Group and MidAmerican Energy,都創下歷史性的營運利潤。這些公司在2011年一共貢獻了90億的稅前盈餘。相較7年前,我們只有其中的一家MidAmerican Energy,稅前利益只有3.93億。除非在2012年經濟疲弱,這五家神奇的公司應該可以持續創下記錄,總收入可以輕鬆達到100億的利潤。

2011年時,我們所經營的企業共花了82億在資產、工廠、設備上,打破之前20億的紀錄。其中約95%的投資事在美國境內,這樣的事時可能會讓那些相信我們國家缺乏投資機會的人感到驚訝。我們也樂於投資在海外,但我們預期未來波克夏的投資仍以美國境內為主。2012年,這些花費會再次的創下記錄。

我們的保險事業持續提供他們無成本的資金,作為無數投資機會的後盾。這項事業產生的「浮額金」,這些並不屬於我們的錢,但我們可以利用來為波克夏的利益做投資。而且如果我們支付保險賠償金額小魚我們收到的保費時,我們則額外獲得承保利潤,這表示浮額金不會花到我們什麼成本。雖然我們時時刻刻都有費差損的可能,但我們連續九年有承保利潤的產生,總額達170億美元。同時這九年,浮額金從410億成長到700億的新高,所以保險事業對我們而言一直很好。  

最後,我們主要做了兩項有價證券的投資:1.50億6%的美國銀行特別股,有2021年9月2日前的任何詩點以每股7.14美元的價位,購買7億股普通股權力。 2.109億投資在6,390萬股IBM上。加上IBM,我們擁有4家特殊公司高比重的所有權:13%美國運通、8.8%可口可樂、5.5%IBM、7.6%富國銀行(當然,我們擁有很多很小、但很重要的部位)

我們視這些美好企業為夥伴關係,而不像有價證券那樣,僅根據短期觀點隨意買賣。我們所獲得的利潤,無法完全反應在我們的獲利上,因為只有在收到股利時,才會反應的財報上面。但隨著時間推移,這些未分配盈餘仍歸屬於我們,也非常重要。這是因為他們將會運用許多方式來增加未來的盈餘或股利上。他們也可能會進行對增加未來盈餘的股票回購上。

依照我們去年持有的部位,我們從四大或的的股利約為8.62億美元。這些都已經列在波克夏的損益表中。然而,我們這一季的盈餘,是更加出色:33億美元。查理和我相信,這些未認列的24億美元會作為未來年度盈餘成長的燃料。我們期盼四大的合併盈餘以及股利,會在2012年和未來會持續成長。從現在開始的未來10年,我們持有的四大公司,應該可以為我們來來70億的盈餘和20億的股利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