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彼爾德伯格集團 暗中玩轉地球
  彼爾德伯格集團是一個由歐美各國政要、企業巨頭、銀行家組成的精英團隊,他們在“暗處”操縱著世界。這個秘密組織的諸次會議所討論的問題包括全球化、國際金融、移民自由、國際員警力量的組建、取消關稅壁壘實行產品自由流通、限制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成員國的主權等等,往往被認為是西方重要國際會議召開前的預演。這個超國家遊說團體,被形象地稱為“彼爾德伯格俱樂部”。文|張靜

  2004年6月3-6日,彼爾德伯格俱樂部成員在義大利Stresa小鎮風景如畫的Borromees小島上舉行會議。這個成立於1954年的俱樂部,50年來商討了許多重要的世界議題,被譽為世界上最有權力的精英俱樂部
  

  彼爾德伯格俱樂部的創始人約瑟夫-H-雷 亭戈(右)
  政要的神秘聚會
  2004年6月3日,彼爾德伯格集團在義大利的Stresa舉行了它的50周年慶典和年會。四天裏,這些西方的主要政治操縱者、商界領袖、銀行業者、企業家和戰略家,在義大利北部的一間五星級旅館討論有關全球的議題。被邀請的人物包括BP的老闆約翰-布洛文尼,美國參議院議員約翰-愛德華和比爾-蓋茨夫人。過去參會的人還包括亨利-基辛格、查理斯王子、比爾-克林頓、唐納德-拉姆斯菲爾德等等。
  與世界上其他高層精英聚會例如每年的世界經濟論壇(WEF)相比,彼爾德伯格俱樂部最大的特點就是它的神秘性。賓館附近隨處可見全副武裝的員警,通往賓館的所有道路均被封鎖,方圓300米內禁止任何車輛進入;來賓車前窗上均貼著紅底黑色的B字,在經過通行證查驗和安檢兩道關卡後方可入內;同一般的國際會議不同,記者在這裏是不受歡迎的人;賓館在會議期間停止向公眾開放,所有非俱樂部成員的客人必須退房,臨時雇員們則被遣送回家;留下的工作人員,不准私自看望任何與會者,不能與任何俱樂部成員交談——除非被叫去問話;透露任何與會議有關情況的工作人員會被立即解雇。

  彼爾德伯格集團的名字源自其1954年舉行第一次會議的荷蘭一間旅館的名稱,創立的動機是鼓勵北美和西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重新崛起。每年參會的組合大體相似,大約有100名顯赫人物被邀請。

  年會從來不會在一個地方舉辦兩次,一般在每年5月或6月的某個週末舉行。根據來自華盛頓的消息,彼爾德伯格集團每年支付數十萬美元給會議召開地政府,派出軍隊保護會議隱私,甚至用直升機搜尋私自闖入者。年會的費用通常由東道國的會議籌畫指導委員會成員負責。但是,維持俱樂部正常運作的費用全部由隱蔽性的私人認股承擔。

陰謀論
  不少人認為,彼爾德伯格俱樂部是改變世界的“陰謀理論”的成形之地。在南斯拉夫,塞爾維亞領導人已經因為一場導致米洛舍維奇失敗的戰爭而責備彼爾德伯格俱樂部;奧克拉荷馬州的轟炸機駕駛員蒂莫西-米-維格、倫敦首席轟炸機駕駛員大衛-卡普蘭德和本-拉丹,都聲稱曾經被收買參與了彼爾德伯格操縱國家政府的活動;左派英國報紙 《大消息》 曾稱俱樂部成員在某次會議中決定讓俄羅斯轟炸車臣;還有消息說,俱樂部成員因為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反對實行歐元,一度決定向她的政權發難。例子舉不勝舉。

  當走強硬路線的右翼分子和自由主義者指責彼爾德伯格俱樂部支持猶太人的複國運動時,左翼激進分子如托尼-高斯寧等也予以同樣評論,並在他的家鄉布裏斯托發動了一場反對彼爾德伯格俱樂部的運動。高斯寧說:“我聽說關於美軍進攻伊拉克的決定,首先來自於2002年彼爾德伯格的年會。”陰謀論者可以想像這樣一個情節:喝香檳的時候,皮特-曼德森對拉姆斯菲爾德說:“部長先生,你準備什麼時候進攻朝鮮?”而那些參與運作彼爾德伯格每年四天會議的人和那些曾經與會的人,都堅稱其中並沒有什麼陰謀。官方稱會議只是一個有益的私人論壇,為那些來自全球的在政治、商業、皇權等領域有影響力的卓越人物提供一個討論全球重大議題的機會。

  作為一個1950年代大有前途的政治家,前聯合國秘書長鄧尼斯-海利也是彼爾德伯格的開創者之一。對於彼爾德伯格俱樂部被指責為是躲藏在黑暗中掌控全球的一隻手時,鄧尼斯說:“我們從來沒有試圖在彼爾德伯格會議上對較大問題達成一致性。這裏只是我們討論問題的一個地方。”
 
俱樂部成員
  沒有人可以通過金錢、權力或其他關係打通前往彼爾德伯格會議的道路,儘管有很多公司曾經嘗試。

  每一屆年會通常會有115個參會者,80%來自西歐,其餘來自北美。其中有三分之一是政府部門和政界人士,剩餘三分之二是工業、金融、教育、通訊行業的精英。所有與會者都是以私人名義邀請的,不存在任何官方的指派,以免有可疑者進入會場。

  參加者都是被彼爾德伯格俱樂部的主席親自邀請,附上會議籌畫指導委員會成員、顧問小組、名譽秘書長的推薦信。會員的選擇依照他們的學識、身份和經驗。被核心組織邀請的這些成員是“重要而有普遍性代表的”商人、政治家和其他精英,“他們特殊的知識和經驗”,以及他們在國家和國際關係中的個人關係及影響力,都是為了確保在會議議程中進行“完美、廣泛、和諧的討論”。在會議上,按照最初的主張,不做出任何決議、表決和政策性表述。

  隱藏身份的參會者之一是英國前首相愛德華-希思。當被問及是否出席會議時,他回答“大約20年以後”,但事實上,美國國會記錄顯示,他出席彼爾德伯格會議至少包括1963年、1964年和1967年。

  最近幾年,有關彼爾德伯格集團的故事在網路上開始發佈,集團也增加了些微透明度。1999年末,集團自正式成立以來第一次洩露了年會的備忘錄(估計是參會者之一所為),其中部分摘錄被 《大消息》 發表,整個檔在網路上被公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