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lson mandela 

1964年,曼德拉被判終生監禁,自此開始20多年的監禁生活。在審判庭上,他留下了「我一直很珍惜民主與自由社會的理想,所有人和諧共存,並擁有相同的機會」、「這是我希望達成的理想,不過若有需要,我已準備好為理想赴死。」1的字句,來表達他對反對非洲種族隔離制度的浪漫革命情懷。

 

1980-1985年間,國際間開始湧入釋放曼德拉的訴求21990年終使得曼德拉得到釋放,1993年獲得世界和平獎。曼德拉在獄中的期間,幾乎快被外界給遺忘,因為其氣度、個性、理想等,仍被同伴塑造為反種族隔離運動的精神領袖3

 

曼德拉死後,國際媒體及各國領袖一致哀悼這位南非英雄的逝世及歌頌偉大事蹟,將其推升幾乎聖人等級。但將曼德拉視為反獨裁和反資本主義典範時,千萬也別忘了南非社會現在還存在高犯罪率、財富分配不均問題3

 

「一切總是看起來那麼不可能,直到它完成了4。」不論好壞,用曼德拉自己的名言來描述他的一生倒也貼切了。

 

【種族隔離制度】防止了非白人族群(即使是居住在南非白人區)得到投票權或影響力,將他們的權益限制在遙遠可能從未訪問過的家園。教育、醫療和其他公共服務有時被聲稱是平等隔離,即為白人和非白人提供同樣的、但彼此分開的服務,但事實上非白人族群可得到的只是非常次等的公共服務。(維基百科)

 

〈參考資料〉

  1.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辭世享壽95(中央社)
  2. 納爾遜‧曼德拉(維基百科)
  3. 為什麼是曼德拉?(吳乃德)
  4. 19 Inspirational Quotes From Nelson Mandela – Forbes

 

有關南非幣投資,請見Joe〈大解密!全球籌碼連動地圖〉,請看籌碼分析卷二》,11/28-12/12七五折預購中,12/13法意書城獨家上市!

法意banner-01  

arrow
arrow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