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美元指數,等待放量突待前高7,875點
選後的台股,似乎還是近關情怯,主要在7,600點~7,800點間震盪,幅度不大,但本週四與本週五的下洗上沖,劇情性的變化也讓投資人摸不著頭緒。本週四留下的1,790億大量,會成為未來關注的重點之一,當日所留下的高點7,829點若不能被站穩突破,容易形成短期的套牢區,未來台股要能放量攻克前波高點7,875點,便可化解此隱憂。

由於全球此波段從今年3月起漲到11月,其中一個重要的助漲因素即為美元利差交易,然而在此波走勢當中都沒有很明顯的回檔,在這樣的條件之下,美元利差交易回補初期對於全球股市就會有很大的衝擊。美元指數目前是自今年4月中旬以來第一次挑戰季線成功,有機會展開一波短線的反彈。在此假設之下投資人必須緊美元指數,若美元指數持續反彈,會引起美元利差交易的回補,那麼不但助漲的因素消失了,還會反向而行,引起一波賣壓。這個效應會從國際股市開始,進而間接影響台股。

國際股市方面繼杜拜之後,歐元區的希臘、西班牙也被調降評等,是否引爆另一次的金融風暴,是近期要注意的關鍵,同樣可以透過觀察美元指數是否持續反彈來得知,歐元區若有金融危機,則資金會避往美元,美元指數勢必會持續上漲,所以美元指數是近期投資人一定要了注意的一個重要指標。

亞洲股市還會是明年全球的強勢焦點,亞洲經濟復甦力道較其它區域來得強勁,主要股市目前屬新加坡為最強勢,台灣與印度最近在高檔盤整,等待機會越過前高為次強勢,香港目前回檔修正至季線附近,上海指數最早回檔,目前在緩緩上攻,日本、韓國屬最弱勢,才剛站回季線。

選後台股有個現象即為中小型類股活蹦亂跳,此點可從上櫃店頭指數已越過選前的新高且頻頻能再創新高,而上市加權指數卻還差一把勁來突破前波新高看出。中小型股票的股性活潑,相對上風險也會較高,在已經漲了一大段的前提下,投資人切勿過度追高。

台股本週開盤在7,704點,收在7,795點,週線小漲145點,週成交量7,137億,週量能是繼7月以來,再次達到7,000億,在週線上是好消息,只要台股未來再攻克前波高點7,875點,化解短線的疑慮,再配合國際股市,就有機會形成週線上的進攻波,所以能否再次放量上攻,就成為了影響台股的最關鍵要素。

註:美元利差交易 (因為美元利率低,國際市場上借美元去投資其它股票或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