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 南方都市報 
  《貨幣戰爭》作者宋鴻兵近日又語出驚人,放言更深的危機還在後面,明年4-9月將有第二波危機爆發,還有第三波、第四波蓄勢以待。那麼對於近期中國資本市場,宋鴻兵如何看待?國際金融市場上的陷阱如何避免?對這次金融海嘯該如何認識?筆者帶著這些問題在北京對他進行了專訪。 

  金融資訊控制下的不勝之戰
 
 

  南方都市報(下簡稱“南都”):您在《貨幣戰爭》中寫道,“中國金融全面開放,國際銀行家將大舉深入中國金融腹地”,現在看來狼確實來了。最近爆出的一些企業在與外國投行的對賭中失利,損失慘重,是否證實了你警告的危險? 

  宋鴻兵(下簡稱“宋”):實際上現在最大的風險還不是他們低價收購我們的資產,而是金融資訊的問題。金融資訊的控制權現在完全不在我們手中。比如,世界上所有的轉賬都要經過歐洲和美國兩個清算中心,也就是說他們擁有所有的轉賬記錄。而清算中心的性質卻是私人的,他們背後的大銀行家可以利用這些資訊,以及雄厚的實力操縱市場,左右價格,中方企業早已立於不勝之地了。

  南都:可是我們知道大型金融機構應該會用一道“防火牆”來分隔開可能有利益衝突的業務,保證客戶的利益不會受到損害。
 

  宋:是的,他們公開宣稱的是這樣。但是具體這道牆是不是真的按照規定執行?利益當前,銀行家是否會信守承諾?我個人表示懷疑。中國人對國外機構缺少應有的警惕性,大家都相信國際慣例,但這些國際慣例實質是為制定者服務的,我們在制定這些規則時沒份,進入國際金融市場總會掉進設好的陷阱裏。
 

  明年還會爆發金融海嘯第二波
 

  南都:此前你在書中提議收購海外銀行網路,在國際金融界不再客場作戰,那麼這次金融海嘯是不是正提供了這樣的機會?
 

  宋:時機還沒到。就像我以前提到過的,現在只是金融危機的第一波,從現在到明年
2季度算是短暫的退潮,看起來比較平靜。不過明年49月可以期待海嘯的第二波爆發,信用掉期市場會發生違約危機。而接下來還會有第三波,第四波,我們將會看到美國排名前五的大銀行倒下,比起來先前倒下的華互根本算不上什麼。不少中資銀行捲入外匯套期中,前景很危險。利率掉期市場的規模高達600萬億美元,等到這第三波的利率火山爆發時,情況可想而知。 

  大銀行家才是金融海嘯的贏家
 

  南都:現在看起來金融海嘯之下所有的人都是輸家,海外投行和對沖基金也沒有例外,那麼最後的贏家是誰?錢到底去了哪里?
 

  宋:首先要弄清楚,海外大銀行和大銀行家不是一回事。現在不是說影子銀行吧?依我看來拿走錢的是大銀行家和對沖基金。確實很多對沖基金賠了,不過對沖基金和對沖基金也不一樣,可能還有
10%是賺了吧?我宋鴻兵當時憑很簡單的邏輯都能預見到次貸危機,那些大銀行家又怎麼會看不到?錢應該是早轉到了開曼群島這些離岸銀行,但那裏是監管的黑洞,所以說我們以後必須爭取獲取金融資訊的權利。這一次單說金融方面,中國當然是輸家。本報記者 黃睿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