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學人:油價如鉛錘 繼續探底 /Gosh

油價繼續探底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面臨艱鉅任務
今年上半年,分析師紛紛爭論油價會漲到多高,現在他們反過來問:到底油價會跌到多低!12月2日每桶原油價格跌破$47,創2005年5月以來的新低,相較於今年七月的高峰,油價已經跌到三分之一以下。

油價暴跌的主要原因是世界經濟情況不明朗,有些地方對於石油的需求持續成長,例如中國,不過大部分的地方都在衰退,以美國對石油的需求為例,前幾年或多或少有些不景氣,不過最近卻誇張地下跌(如圖)。許多人預期明年就會看到全球對石油的需求減少,甚至是今年,這可是1993年以來的第一次。同時還有許多新開發的油田和煉油廠在幾個月後會完工,正好在需求減少的時候增加供給。

OPEC面對殘酷的消息卻似乎沒辦法夠快地減少產量,他們同意從11月1日開始每天產量減少150萬桶,這項決議降低了全球石油供給2%,不過油輪要花上一個月才會到達目的地,所以減少產量的效果現在才看的到,並且OPEC會員國對於減少的額度不一定會完全配合。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說過合理的油價應該是每桶$75,這個說法受到其他會員國熱烈回響,油價暴跌讓許多會員國陷入財務困境,這促使12月17日OPEC再度開會時,會再進一步減少產量,不過沙烏地阿拉伯不想承擔所有的成本,所以會堅持其他產油大國如伊朗、委內瑞拉不但要同意減產,還要確實執行。

德意志銀行的Michael Lewis表示:從1993年至今,OPEC決定石油減產後造成油價攀升的情況佔了四分之三,可是當全球經濟成長無預警地減緩時就發生了例外,尤其是1998年爆發亞洲金融危機的時候,還有2001年網路泡沫破裂的時候。在這些情況,油價在OPEC首次宣布減產後還會繼續下跌6個月以上,以2001年為例,OPEC使出一連串的減產,每天產量一共減了500萬桶,最後油價才開始復甦。

如果這次也按照之前的情形,Lewis認為OPEC還要再繼續減產一年,油價在2010年初之前應該不會落底,但這次全世界經濟比2001年還糟糕,所以OPEC這次可能要面對更艱難的困境,德意志銀行認為油價可能跌至每桶$35,在調整通貨膨脹率之後將回到1972年以來的平均水準。

筆者補充:
原文有時以”Cartel”表示OPEC,附上解釋Cartel是壟斷組織的一種表現形式,是由一系列生產類似產品的企業組成的聯盟,通過某些協議或規定來控制該產品的產量和價格,但聯盟的各個企業在生產、經營、財務上仍舊獨立,這些情況造成了卡特爾不穩定的本質。
由於各協約成員對利益的追逐不可能對協議滿意,所以協議的持久性和可執行性都會收到挑戰。這種壟斷形勢除了要面對可能的法律制裁外,還要面對來自聯盟內部的危機。
本世紀初由中國幾大彩電巨頭幾次簽訂的價格聯盟是被人為是有卡特爾性質的壟斷組織,但是由於內部成員暗中都在破壞協議以及其他等複雜的原因,最終這個價格聯盟數次瓦解,並導致了價格戰的升級。
也被認為是具有卡特爾性質的組織,雖然其組成成員是國家這個經濟體。但是這個組織協調運作優異,組織成員各方可以從中收益。雖然也有OPEC組織成員出於個體特殊的利益需要違反協議,但規模較小,不足以影響整體的穩定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