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鴻兵、向松祚談《次貸呼叫轉移2

 主持人:李 嘉賓:向松祚 宋鴻兵

 

主持人:今天(123),我們請到兩位嘉賓,一位是宋鴻兵,另一位是剛從美國回來的向松祚。

 

儘管經濟蕭條,可年末賀歲片,票房可能會比較好。最近給你們推薦一個電影,《愛情呼叫轉移2》,為什麼要說這個電影呢,因為我在瞭解這個電影的時候,我忽然想起了,鴻兵最近的一個說法,就是叫做次貸轉移,我們叫次貸呼叫轉移2(簡稱次呼2)。次貸把我們鬧騰了一年了,本來以為都沒事了,鴻兵說,轉移了,而且它有第二個續集。次貸轉移序幕早已拉開

 

向松祚:應該是一個次貸的連續劇,它已經演了很多集了,一浪高過一浪。

 

主持人:當年次呼1的時候,主角應該是誰?

 

向松祚:買房的人,還有為買房提供次級貸款、提供擔保的這些公司,比如說兩房。

 

主持人:到了次呼2的時候,誰應該是主角?

 

宋鴻兵:主角是一些企業債,就是發行債券的企業。從個體變成了公司。這就是實體經濟受衝擊的一個最主要的特徵,主要是美國的一些大公司。

 

向松祚:像汽車公司,甚至包括IT企業的很多大公司,都會受到衝擊。

 

主持人:首映已經開始了,還是沒開始?

 

宋鴻兵:我最近看到一個報導,說美國真正經濟衰退,是從200711月份就已經開始了,如果按照這個演算法,現在正在進行首映式。

 

向松祚:序幕早已經拉開了,在五六月份,底特律的汽車巨頭就開始出事了。

 

宋鴻兵:現在問題越來越嚴重。開始可能是片花,現在進入真正的情節了。

 

向松祚:開始進入火爆刺激的情節了。明年二三季度會比較嚴重

 

主持人:到底有多火爆,它會延續多久?

 

宋鴻兵:很可能會是兩年或三年,但是我的基本預測是,它最嚴重的時候,明年的第二三季度,6個月的時間應該是比較嚴重的。

  

主持人:明年的二三季度會比較嚴重。

 

向松祚:我判斷,從現在開始一年的時間,才會風平浪靜。

 

主持人:你覺得次呼2比次呼1會更火爆嗎?

 

向松祚:我們不希望更火爆,但是可能更火爆。9·15事件,就是雷曼破產可能是大家認為今年金融危機最火爆的一刻,經歷過這個事情的人,都認為當時雷曼破產的時候,比好萊塢大片還要“精彩”一萬倍。接下來,很多大公司,比如說美國排名500強,甚至前10名的、前20名,有很多出問題。雷曼其實在500強裏面算不了什麼。

 

宋鴻兵:我們真正從事這個行業的人,是不希望那麼火爆的。

 

主持人:你希望它不會這麼火爆,但實際上會怎麼樣?

 

宋鴻兵:實際上我覺得它的損失,就程度而言可能是次呼13倍左右,可能會達到1500億到2萬億的這樣一個規模。

 

主持人:最近,我們看到Google有一個統計,買一贈一這個詞條,搜索的頻率比往常是翻了兩倍,就是大家都希望找點便宜貨,你最近跟家裏面通電話,美國那邊情況如何?

 

宋鴻兵:我覺得我倒是聽到另外一個消息,像我哥給我打電話,老百姓一方面是現在受到次貸的影響,財富損失比較嚴重,因為投資失敗,養老保險金損失都很大,所以導致花錢比較謹慎,另外一方面,現在存錢不知道該往哪兒存了,因為花旗銀行出了這麼大的問題,那我哥就問,我現在錢應該存到哪家銀行呢?

 

主持人:買保險箱放床底下。

 

宋鴻兵:這是一種選擇,但不一定是上策,我說你只能換家銀行,他說那我存到美洲銀行,我說美洲銀行將是下一個花旗,他一下就急了,那我要不然存在……我說那是個地區銀行,更危險。

 

向松祚:這個問題,是現在全世界面臨的問題。NBC一位非常有名的財經節目的主持人,次貸危機剛剛爆發不久在一個節目裏面他就說,現在全世界的人,特別是美國人,唯一做得正確的事,就是不管你未來5年幹什麼,現在你把所有的東西都變成現金。最近一期的英國的《經濟學家》那本雜誌的封面文章就是這樣講,現在我們所需要的一切就是現金。所以,告訴你哥哥,把現金放在床底下。

 

宋鴻兵:如果大家都這麼做,那經濟就會陷入非常嚴重的衰退。

 

全面“康復”需要等待

 

主持人:非常嚴重的衰退。

 

向松祚:這是一個很麻煩的事情,現在的信用體系,受到了極大的打擊。但有一點,我覺得全世界的人,尤其是我們中國人民必須要清醒地認識到,就是說政府出臺很多措施,不管是財政的刺激,還是貨幣的放鬆,對於挽救金融危機和蕭條肯定有作用,但是,這個作用需要時間。危機可長可短,有的會延續十年,像大蕭條,有的會四五年,比如像亞洲金融危機,有的會兩三年。

 

主持人:所以要等待。

 

宋鴻兵:就好像一個人得了重病,我覺得是美元體系自己的問題,從佈雷登森林體系,1971年積累到現在,各種各樣的毛病,其實已經積累很多年了,那麼這次只不過是集中起來,進行一次總的爆發。所謂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身體康復,還需要一個漫長的時間。

 

向松祚:它還有一個危險,美國的三大商業銀行,花旗、美洲銀行和摩根大通,每家銀行的資產,都超過兩萬億美元,三家銀行加起來資產都超過7萬億美元。這樣的銀行如果有一家倒掉,誰救得起呢?

 

主持人:美國一年的GDP14萬億,三家銀行加起來就是美國一半的GDP

 

向松祚:或者是GDP50%,不能不救。花旗美國要是不伸手,早就轟然倒下了。

 

主持人:不僅是花旗,未來可能還有更多的商業銀行、保險公司、對沖基金企業都會出現問題,那麼次呼2的爆發點,按你的說法是垃圾債券,這個鏈條是怎麼演繹過來的?

 

宋鴻兵:實際上這個垃圾債券,是一個基礎資產,它真正出問題的部分,是金融衍生品市場,就是信用違約調期。舉一個簡單例子,什麼叫信用違約調期呢,比如說我跟老向對賭香港哪匹馬會贏。老向認為它一定會贏,我認為它會輸,這就形成了一個對賭合約,而我跟老向,誰都不擁有香港這匹馬,在這個過程中,還有一位馬主,主持人就是馬主。

 

主持人:馬是我的。

 

宋鴻兵:馬是你的,你擁有很多匹馬,這些馬就是你的資產。實際上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三家的關係就是,我跟老向,我們倆是對沖基金和保險公司,而你是美國龐大的商業銀行系統。在這個合約中,我們對賭的是什麼?就是你的馬它跑贏和跑輸的可能性。這個市場有幾大問題,第一個它是一個櫃檯交易,我跟老向所簽這個合約,沒有拿到證交所去上市。

 

主持人:沒法監管。

 

宋鴻兵:對,沒有一個清算系統,也沒有一個集中的報價系統。只有我們倆知道這個價碼是多少。

 

主持人:全部是面議的。

 

宋鴻兵:對,然後,我們之間還沒有保證金。老向說它會贏,他很可能只有20萬的身家,但他賭這個事可能價值200萬,實際上他是輸不起的。在這個交易市場中,可能有上千家對沖基金,互相是不太瞭解的。在這樣一個混沌的市場中,就形成了巨大的風險。垃圾債券作為基礎資產,相當於你的若干匹馬,我們從歷史上來看,美國的經濟有個基本規律,一旦實體經濟陷入衰退的時候,垃圾債券違約率會迅速地飆升。

 

垃圾債是企業債中的次級債

 

主持人:垃圾債券一般都是小公司的,對嗎?

 

宋鴻兵:小公司資質比較差的、沒有保證金的這些債券,經濟一旦衰退,很可能會違約。

 

主持人:而且受到實體經濟的衝擊很大。

 

宋鴻兵:非常大。所以,我們稱垃圾債券為企業債中間的次級債。它的危險性在於,老百姓借的按揭是13.5萬億美元的盤子,但是企業債加上金融債,它總的規模是22.5萬億美元,將近次級債的2倍。企業債中,垃圾債這塊也非常龐大,接近30%。整個CDS這個龐大的62萬億美元中,有20萬億對賭的。也就是說當美國經濟一旦陷入衰退,你這匹馬它肯定是要輸的。這時,老向就必然向我賠錢,他只有20萬身家,他賭200萬的生意,那麼他一失敗之後,他就只有宣佈破產。

 

主持人:他還不起錢了。

 

宋鴻兵:對,他要不然就人間蒸發,要不然就宣佈破產。

 

向松祚:剛才鴻兵講的垃圾債券,還有一點不同,因為現在隨著實體經濟的不斷下滑,它原本有些債券是投資級的,就是信用評級機構給它們評的比較高,比如A級以上的,大家統稱都是投資級,那麼A級以下的可能都叫垃圾債券。但是,比如說通用汽車、通用電器、微軟公司、IBM這都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