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文章請見法意新手專區

前面提到的看盤基本:K線圖、移動平均線。最後就要提到看盤中常用的─技術指標。

法意新手小老師在這裡,不會講很多種技術指標的運用,畢竟講太多,反而會造成讀者們的混亂。

法意新手小老師只講一個歷史悠久的指標,也是最多人使用的指標─KD指標。

談KD指標前,作為過來人,法意新手小老師要提醒讀者,使用技術指標時,盡量不要採用太多種的指標。因為每種指標可能顯示的方向會不同,進而造成判斷上的混亂。

也因為如此,法意新手小老師只講KD隨機指標,把一種指標用到熟練,反而比看很多種,卻都不精來的好些。

KD隨機指標

這裡不談指標的公式,數學公式對於讀者,可能是天書。只要知道這個指標,是以股價作為計算依據。

KD指標的圖,以0~100來顯示,以此來判斷多空狀態。KD指標,分為K值、D值。K值稱為快速平均值,反應較靈敏。D值稱為慢速平均值,反應較不靈敏。

若K值大於D值,代表目前處於行情漲勢;相反地,當K 值小於D值時,代表目前處於跌勢,而不論K值或D值,其數值皆是介於0~100之間。

一般來說,數值50被認為是多空平衡位置。大於50時,多方力道強;小於50時,空方力道強。

80以上俗稱「超買區」,代表多頭強勢,買氣旺盛。
20以下俗稱「超賣區」,代表空頭強勢,賣氣旺盛。

至於該採用K值或D值當作評斷多空標準,就看讀者是短線積極或是較保守的操作者,前者多以K值50做為多空分野,後者則為以D值50為依據。

KD運用
1.    從KD看趨勢
KD指標的趨勢,要以D值來說明。這是為什麼?在於D值是慢速的特性。由於D值是慢速平均值,因此短時間的變化幅度較小。趨勢是形成之後,便比較難改變的現象,這跟D值是有相似的道理。

當D值來到80以上時,多頭的局勢就很明顯。相反地,若是來到20以下時,空頭的氣燄就比較強。

2.    KD鈍化
過去有人問法意新手小老師,KD一直維持在80以上或20以下,這是怎麼回事?這其實是很明顯的多空狀態。

KD的計算是以股價來計算,當股價不斷走高時,以股價來計算的KD不就會一直走高?因此造成 KD一直維持在80以上,這樣的現象就是所謂的「鈍化」。
相反地,若是股價不斷走低,KD就會不斷走低,當KD維持在20以下時,這樣的現象也是鈍化。

KD長時間在80以上的鈍化時,屬於超買,可以確認為目前是多頭。
KD長時間在20以下的鈍化時,屬於超賣,可以確認為目前是空頭。

 
2008年下半年開始,KD持續保持在20以下,空頭趨勢明顯。
2009年上半年,出現KD保持在80以上的現象,多頭趨勢明顯。

3. KD背離
「背離」這個名詞,常常出現在新聞與報章雜誌上,這意味著股價與指標不符合常態。

舉例來說,若股價創新高,依靠股價計算的KD指標應該要創新高,結果卻不是,此時,就是所謂的「背離」。

背離分為兩種:牛市背離和熊市背離。
    熊市背離:股價創新高,KD指標卻沒有創新高,代表股價有轉弱的可能。
    牛市背離:股價跌破關鍵價位後,KD指標卻沒有創新低,代表這個位置是股價的近期低點。

 
這裡出現跌破水平線時,KD卻沒有一起創低,出現背離!(KD的低點是圈1,跌破水平線時的KD是圈2)
 

4.    KD交叉
交叉需要兩條線,在股價圖上是移動平均線,在KD指標圖是什麼?K值線和D值線。先給讀者黃金交叉和死亡交叉的定義: 
1. 黃金交叉:短期的線向上穿過長期的線,就是黃金交叉。
2. 死亡交叉:短期的線向下穿過長期的線,就是死亡交叉。

KD指標上,我們慣用以K值連成的線當短期,D值連成的線當長期。

1. 黃金交叉時,K值線與D值線交叉向上,代表未來行情轉好。
2. 在K值與D值皆20以下時,出現往上交叉,這個黃金交叉才具參考價值。
3. 死亡交叉時,K值線與D值線交叉向下,代表未來行情轉壞。
4. 在K值與D值皆80以上時,出現往下交叉,這個死亡交叉才具參考價值。
5. 多頭時運用,成功機率較高。空頭時則反之。.

看完這篇,讀者們可以下去嘗試看看,練習使用KD來判斷行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