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600&h=600&r=230818  

(圖片來源:XQ全球贏家)

2013年4月12日是個關鍵的日子,作為保值效果極佳的黃金,跌破了關鍵價位1500元大關。未來黃金表現會是如何,這裡就不去揣測,但很明顯的黃金的現況已經告訴我們:他正在慢慢邁入空頭之中。

台灣房市也是走了好幾年的多頭,跟黃金有類似的現象。房地產的保值性,此刻又被拿出來談。黃金失去了保值效益,房地產變成一個可替代品之一。

如果建立在一個房地產是個可以持續不斷增值的立場上,房地產的保值是可以說的通的。但是,沒有一個金融商品,可以不斷的走多頭下去,股票如此、黃金是如此,處於金融世界中的房地產,更是不可避免地會有這樣的未來。


台灣的房市何時會修正,先前的文章提過的利率是主要因素(可見另文:低利率助「房漲」 低匯率恐「資撤」)。然而,央行要怎麼去決定是否要升息,國內的因素仍取決於通貨膨脹的狀況。台灣目前的台幣匯率,已經逼近30大關,台幣走貶對於進口來說,可不樂見,因為需要付出比過去更高的價格來購入所需的商品。台幣走貶,導致台幣的購買力下滑,物價相較之下就會有升高的現象發生。通貨膨脹的升高,就會讓央行評估是否要進行升息。

倘若真的啟動升息循環時,這就是個警示訊號。目前是核心地帶房價漲不太動,周圍地區房價漲翻天的狀況。利率這把寶劍一出鞩,房地產崩跌的劇本將會慢慢地上演。借錢買房的投資客們,在利息成本走升的情況下,資金的壓力加劇。就算採用以租代售的方式,當租金收入無法負擔利息成本時,持續持有房地產是不堪負荷的。

別忘了2008年的金融海嘯,是由二次房貸所引起的,也是導因於利率的走升,導致很多人還不了錢,進而影響整個市場。

當這些投資客們開始想盡辦法賣出手上物件時,房價勢必會受到影響而下修。

當房價開始下修,這些投資客為了減少虧損,也會持續跟著賣出,這樣的結果會使的房價再次下修。房地產市場走向下跌趨勢的劇本就此成形。

投資上有句名言:行情總是在歡欣鼓舞中結束。黃金狂飆的劇本已經慢慢的謝幕了,房地產呢?房地產市場,眾人仍在沾沾自喜地期待著自己手中的物件的房價,一點一滴地上漲。殊不知,房價的行情已經慢慢地和黃金的劇本相仿。

戲劇總有曲終人散之時,那些過去在1500元以上買黃金的朋友,目前都是處在一個套牢的狀態。目前這些在房價高檔買進的物件,未來是否也會像這些持有1500元以上黃金的持有者一樣,住進套房?我們繼續看下去,有看文章的朋友,也要小心,別讓自己成為最後一隻老鼠。
本文同步刊登於HouseFun法意PHIGROUP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