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跳空,簡直是319的翻版,只是方向不同而已。想到這裡,我就不得不寫這篇文章。

接下來,我要說一件市場上沒有人在意,但卻是絕對重要的事。市面上有很多免費的資料可以下載. 甚至現在,只要跟營業員要,他就能免費提供。

但總是一分錢一分貨。這樣免費的資料,卻錯誤百出。常常錯價,或是錯量。我的月亮在處女座,是個龜毛的人。如果我無法確認所回測的資料99.9%準確,我就無法相信任何策略。

很多年前,我跟某知名交易軟體提供商買過台指期的歷史資料,但令人失望的是,錯價很多,而且是用肉眼就能發現的明顯錯誤。

我要求該廠商修正資料,但得到的回答盡然是他們愛莫能助,他們說,因為這些資料也是跟其它廠商買的,所以無法負責。

我自知是當了冤大頭了。我心灰意冷,滿手錯誤的資料該怎麼做下去?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我一直記到今天。


有人說:如果連回測這種不正確的資料也能賺錢的話,那實際上應該可以賺更多。這絕對錯誤。

我甚至聽過有個程式交易有多年經驗的老師說了這樣的話:「換倉的跳空根本不需要考慮,好的程式不會因為這些細節而被影響。」這更是大錯特錯。證據會說話,以下是我的證明。

.最佳化是飛蛾撲火
我不知道各位讀者是否曾細細思考最佳化的意義?有人說那是over fitting,用理工科的術語來說,就是傅利葉級數。

再簡單點來說,就是容易買在最高,賣在最低。但我認為,那還是不夠貼切。讓我說2個故事來說明,何為最佳化是飛蛾撲火。


.第一個例子:用均線策略回測2004年最佳化的績效
你可以看到,它必然會去抓到『膽中痛』中彈的900點跳空。這就是最佳化的可怕之處。因為如果你沒抓到的話,很可能就是賠900點。這一來一往就是1800點。只要最佳化,就會抓到這1800點。無可避免。

於是,你高估了你當年的獲利高達1800點,但你卻沒有發現這件事。
..                                                                     ..........

如上圖:2004年均線策略最佳化後的進出場點必然會賺到319事件的跳空

上述的例子是很明顯也很好理解的。


第二個例子則非常隱晦…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