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的基本選擇和我們的強烈偏好(二)
  

第二種主要投資類別包含的資產,是指不會產生任何收益,但買家認為未來會有識貨的人,用更高的的價錢來購買的資產,這些識貨的人也知道這些資產永遠不具有生產性。例如17世紀時的鬱金香,就是這種類型買家的最愛。

這種投資需要有足夠需求量的買方市場,而這些買家受到誘惑是因為他們相信這一購買市場將持續擴大。擁有者並非被這些資產的能產出什麼所激勵,這些資產永遠不會生產,而是有著一個信念,相信會有人在未來貪婪地想要這些資產。

這一類別最主要的資產就是黃金,目前深受那些害怕其他資產(特別是貨幣)的投資者所喜愛。然而黃金有兩個顯著的缺點,用途不廣且不具有生產性。確實,黃金有一些工業和裝飾的功能,但此類用途的需求不足,且無法以吸收新的產量。同時,如果你一直持有一盎司黃金,最後你還是只持有一盎司。
刺激大部分黃金買家的動機是他們相信恐懼的等級會上升。在過去的十年,這一想法被證明是正確的。此外,上漲的價格自身會產生額外的購買熱度,吸引那些認為價格上漲證實其投資理論的購買者。當大量投資者湧入時,他們證實了自我信仰。但只是一陣子。

在過去15年,網際網路股票和房地產業都已經證實了這一理論:藉由結合理論與上漲的價格,狂熱行為能夠被創造出來。在這些泡沫中,一群起初充滿懷疑的投資者,屈服於市場中的證據,而這群購買者這段時間的擴張,使得這樣的狀態持續下去。但泡沫吹的太大,以致於免不了會破裂。那時那句古老的諺語又將得到證實:“聰明人起頭,傻瓜結尾。”

今日,全球黃金儲量約17萬公噸。假如把它們熔在一塊,將會形成一個每面約68英尺的立方體。(想像它可以輕鬆地放在一個棒球場內。)每盎司黃金價格1750美元,是我寫下這些內容時的金價,這個立方體的價值大約9.6萬億美元。我們稱它立方體A。

現在來創造一個立方體B(與A等量)。為此,我們要買下美國所有的耕地(4億英畝,年產出2000億美元),加上16家埃克森美孚公司(全球利潤最高的公司,年盈餘超過400億美元)。買下這些以後,我們還有1萬億美元可以使用。你能想像一個有9.6萬億美元的投資者會選立方體A,超過立方體B?
除了現存黃金產量的驚人評價,目前的價格讓今日的黃金年產量達到約1600億美元。買家——不論是珠寶、工業使用者還是投機者——必須持續消化額外的供給來維持現有價格的平衡。

一個世紀以後,無論當時的貨幣可能是什麼,4億英畝農田都會生產大量的玉米、小麥、棉花和其他農作物,將會繼續產出有價值的回報。埃克森美孚則可能發出數萬億美元的分紅給持有者,持有這樣的資產價值超過數萬億美元。而17萬噸黃金規模不會改變,也不能產出任何東西。你可以撫摸立方體,但它不會有任何回應。

固然,當距今一個世紀的人們恐懼的時候,可能還會有很多人為黃金瘋狂。然而,我確信,一個世紀過去,目前價格9.6萬億美元的立方體A在這一世紀的複合增長率會遠遠不如立方體B。

我們的前兩個資產類別在恐懼情緒達到頂峰時最受歡迎。對經濟崩潰的恐慌驅使個人朝向貨幣基礎的資產,尤其是美國債務。而且,對貨幣崩潰的恐慌又將這些人推向沒有生產力的資產,例如黃金。2008年底,我們聽到的是“現金為王”,當時應該配置現金,不應持有。同樣地,20世紀80年代初,我們聽到的是“現金是垃圾”,當時的固定美元投資處於記憶中最有吸引力的水準。在那些情況下,需要從眾心理支持的投資者,為了心安付出代價。

我自己最喜歡的——你知道,就要來了!——是我們的第三種類別:投資於有生產力的資產,無論是企業、農場,還是房地產。理想的情況下,這些資產有能力在通膨時期,讓產出保持在購買力價值,同時只需要最低的新資本投入。農場、房地產和許多企業像是可口可樂、IBM以及我們自己的See's Candy都能滿足這雙重考驗。其他特定的公司—例如我們那些受兼管的公共事業公司——都因為它們在通膨的環境下需要大量資本而未能通過測試。為了賺得更多,它們的擁有者必須增加投資。即使如此,這類投資也仍會優於無生產力或貨幣基礎的資產。

從今往後的一世紀,不管當時的貨幣是黃金、海貝、鯊魚牙齒,還是一張紙(和今天一樣的),人們將願意用他們每日勞作的幾分鐘時間來交換一杯可口可樂,或一些See's Candy的花生脆片糖。未來美國人會出售更多的商品,消費更多的食品,以及要求比現在更多的生活空間。人們永遠都會用自己生產的東西與他人生產的東西交換。

我們國家的企業將會持續有效率地運送我們國民需要的商品和服務。比喻來說,這些商業“乳牛”活了好幾個世紀,產了比以前更多的“牛奶”。它們的價值不是由交換的仲介決定,而是由牠們生產牛奶的能力而定。對乳牛的擁有者而言,販售牛奶的程序將會是複利的,就像20世紀道瓊由66點漲至11497萬點時一樣(以及支付了大量的股息)。波克夏的目標將是增加第一級企業的股權持有。我們的首選將是整個持有——但我們也將會透過持有大量在外流通股票來成為擁有者。我相信,任何一段較長的時間內,這類投資會被證明是在這傘種類別資產中的長線贏家。更重要的是,它最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