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山姆大叔,留步

世界員警千萬不能從全球最危險的地區退出。事實上美國應當做得更多

本周,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克里斯多夫•史蒂文斯遇襲身亡【注1】。對於很多美國人來說,這粉碎了他們對於阿拉伯世界的所有期望。一群薩拉菲主義暴徒攻擊了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導致史蒂文斯和三名同事喪生——而這距離西方幫助利比亞廢黜兇殘的暴君僅僅過去了一年。除了這起血案,鄰國埃及同樣發生了暴亂,美國駐葉門大使館也遭到了衝擊。這一切的誘因何在?是一部詆毀了先知穆罕默德的低俗美國電影(奧巴馬政府已經就此發出了譴責)。很多美國人在問:中東所給的回報只是無謂的謾駡、無端的指責、無盡的暴力——美國究竟為什麼還在試圖監管這一地區?

近期有很多例子證明阿拉伯世界運轉不正常,史蒂文斯遇害並非個案。看看血案發生之前的一周便知。伊拉克一天之內發生了多起爆炸事件,大批民眾喪生;副總統被指控謀殺,被缺席判處死刑【注2】。葉門國防部長遇襲,險些喪命【注3】。以色列在加沙地帶殺死了六名激進分子。突尼斯極端薩拉菲主義者砸毀了一家為阿拉伯之春發源城鎮供應酒水的酒吧。而最為引人注目的是敘利亞——恐怖的內戰導致死亡人數呈指數上升,已經超過了25000人。

在競選巡迴宣傳中,羅姆尼一直抨擊奧巴馬對阿拉伯覺醒過於熱衷。很多保守的美國人把阿拉伯覺醒和充滿敵意的伊斯蘭教主義者聯繫起來(如穆斯林兄弟會、以及如今掌管埃及和突尼斯的兄弟會盟友),而且他們認為阿拉伯覺醒對於美國的盟友以色列來說是個威脅。美國各方面既擔心本國陷入敘利亞爭端,又擔心伊朗研製出核彈。相比遜尼派沙烏地阿拉伯,美國實際上更為歡迎什葉派穆斯林。美國人對“反伊斯蘭”的指責已經感到厭倦了。如今,美軍已經仁慈地撤離伊拉克了;美方推動巴以和平進程的努力毫無進展;葉岩氣也減少了美國對阿拉伯地區石油的依賴。就讓這個全世界最不知感恩的民族自生自滅吧,想必美國放手的時候到了?

這種說法很有吸引力——毫無疑問,史蒂文斯死後,在競選巡迴宣傳中拋出這種言論將更為有效。但這種說法的分析和結論都大錯特錯了。實際上,阿拉伯世界很多地區都在朝正確的方向前進。而在那些誤入歧途的地區——特別是敘利亞——則更需要美國去發揮作用。

從一個瘋子到另一個瘋子

先來看看史蒂文斯遇害事件。武裝聖戰者逃不了干係,但從其他方面看,謀殺似乎並非事出有因,而是具有偶然因素。美國一名被誤導的極端分子攝製了那部電影;而在阿拉伯世界又有許多被誤導的極端分子對此加以批評指摘。利比亞政府非但沒有鼓勵暴力行為,反而對史蒂文斯血案予以強烈譴責(儘管埃及的態度比較模糊),而利比亞人也向這位受歡迎的大使表示哀悼。

這突出了一個更為重要的問題。儘管阿拉伯之春有些混亂無序,但總體上還在朝正確的方向發展。在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亞,那些暴君都被民主政府取而代之。相比以前的一些獨裁者,這些政府對以色列的敵意較重——但就像在土耳其一樣,它們對巴勒斯坦更多的同情反映了民意(民主國家往往如此)。在婦女、教育和其他很多方面,穆斯林兄弟會的觀點讓人難以接受。但在政府中,他們對此不得不採取較為溫和的態度,因為相比伊斯蘭教法,選民更需要的是工作和口糧。

儘管要花上很多年,但這些民主國家承諾最終採取的政府形式將更類似於土耳其那溫和民主的伊斯蘭教,而不是伊朗那種嚴苛的神權政體。到那時,美國就不必扮演什麼重頭角色了:土耳其和埃及能夠作為實際的地區強國崛起,而阿拉伯人也能夠更為“自主”地解決問題。

但在此之前,美國對於阿拉伯世界的進程仍將十分重要。儘管發生了大使遇難事件,但利比亞相對來說還是成功的——這主要歸功於美國在對抗卡紮菲政權的一開始就提供了火力支援。實際上,在埃及向穆巴拉克的人民宣告暴君已然倒臺的正是美國國務院。想要讓美方支援的海灣地區君主制國家放鬆政治體系,需要由美國來施加更多壓力。而在新生的阿拉伯民主國家中,美國可以給予關鍵的經濟援助。在埃及、突尼斯和利比亞,政府努力改換獨裁者的裙帶資本主義,失業率不斷上升。少量的援助可以帶來巨大的改變——如果援助是依經濟改革而定的,則尤其如此。如果阿拉伯經濟體進展不佳,會有更多憤怒的年輕男子失業,全世界將付出極大的代價。

從德黑蘭到大馬士革【注4】

幫助阿拉伯人妥善處理自身的問題並不是幼稚的社會改良行為;這種做法是由基辛格式的現實政治產生的。中東對伊斯蘭來說仍然是嚴峻考驗:影響美國在世界其他地區外交(從巴基斯坦到印尼、奈及利亞甚至到巴黎郊區)的因素很大一部分都來自這裡。它是世界的能源中心:美國的油價仍然由中東決定(如果以色列進攻伊朗,這一點很快就能得到證明)。而且該地區有包括伊朗在內的很多美國死敵。

總體來說,美國應當在中東採取更多的行動。出於美國國內政治的原因,有兩個問題在很大程度上沒有得到重視。其一必然是巴以糾紛。巴勒斯坦人民本身就不怎麼團結;但美國應當積極指出——以色列每在約旦河西岸建起一處新的(非法)定居點,猶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間的和平進程就更加艱難了幾分。該地區大部仍然對巴以衝突憤怒不已。對此,羅姆尼在競選活動中也是較為強硬,和對轟炸伊朗的態度一樣。

另一個問題就是敘利亞。死亡人數以每天多達200人的速度上升,和伊拉克最糟糕的時期一樣。只要阿薩德還能夠不受懲處地肆意殺戮,敘利亞和該國人民就會被屠殺所吞噬,宗派仇恨就將完全破壞國家和國家機構,而敘利亞的流毒也將蔓延到整個中東。即使是現在,約旦和黎巴嫩都已經受到了威脅。

還有另一種方法:在敘利亞上空強制設立禁飛區,以此來保護該國人民。這絕不是什麼容易的決定,但讓阿薩德的飛機和武裝直升機無法運作可以拯救成千上萬條生命。讓鬥爭更快地結束還可以給敘利亞機會,讓它能夠實現國內和平並且與鄰國和睦相處。

本周史蒂文斯剛剛遇害,此時再去干涉一個穆斯林國家對很多美國人來說可能有點難以置信。然而,美國人認為今天的利比亞就已經危機重重了,那麼如果戰火繼續蔓延,後果必將不堪設想。至於敘利亞,美國置身事外所付出的人道主義代價和戰略代價將更高。


對於整個中東來說也是如此。最終,如果仍是暴君和獨裁者掌權,反美暴力運動將不可收拾。而阿拉伯之春承諾要第一次把中東交到人民的手裡,因此這種情況下的前景更為樂觀。美國並沒有獲得任何保證,但如果它處在這場偉大覺醒的中央,必將受益無窮。

注:

1. 克里斯多夫•史蒂文斯(Christopher Stevens,1960年4月18日-2012年9月11日),2012年6月到9月擔任美國駐利比亞大使。2012年9月11日,他在利比亞班加西遭到襲擊身亡。他也因此成為自1979年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阿道夫•達布斯(Adolph Dubs)在喀布爾遭綁架遇害33年以來,首位遇襲身亡的在任美國大使。

2. 路透巴格達9月9日電(記者 Kareem Raheem)---巴格達什葉派聚居區周日遭遇一系列爆炸襲擊,導致全國逾100人喪生。此前逃亡中的伊拉克遜尼派副總統雜湊米(Tareq al-Hashemi)被判死刑(來源:路透CN)。

3. 新華網沙那9月11日電(報導員 阿紮奇)葉門安全人員11日說,葉門國防部長穆罕默德•納賽爾•艾哈邁德的車隊當天在首都沙那市中心遭汽車炸彈襲擊,導致10人死亡,國防部長本人也受重傷(來源:搜狐國際要聞)。

4. 德黑蘭為伊朗首都,大馬士革為敘利亞首都。這裡的“From Tehran to Damascus”暗指美國應該繼續在中東地區採取策略。

資料來源:ECO中文網獨家授權http://www.ecocn.org/thread-82700-1-1.html
原文出處: http://www.economist.com/node/21562914   

 
有看文章的朋友們,請在本文的最上方或最下方按分享喔(紅框標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