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金行情重啟的關鍵條件,內外兼俱
        - 緊跟著全球股市步伐

本專欄前期提到,失去理智的市場會引領台股指數到那裡很難判斷,完全只是一個「勢」字。2週前,當時勢正強,收在7,153點,如今這股勢最高已推高到7,526點,再漲約370點,這股「勢」以目前來看似乎並未消逝。近期支撐並持續推升這波行情的最大原因為資金行情,包括了富時集團(FTSE)對台股在新興市場中的權重調整(註一)。

不過目前許多海外基金在新興市場方面因應FTSE調整權重已經佈局的差不多了,該建立的部位也都陸續建置完成。因此在下週起要慎防FTSE效應遞減。

雖然如此,再緊接下來9月24日要舉行的央行第三季理監事會,將討論央行是否調升M2目標區。M2目標區是貨幣政策的重要指標,若央行宣布調升目標區,顯示寬鬆貨幣政策基調未變,對台股的意義將是維持與年初至今同樣充沛資金,未來甚至會有更多的資金在證券市場上活絡,充沛的資金非常有利於推升台股未來的走勢。這是投資人在本月底要緊盯的一個重要數據,有機會為資金行情增添一股嶄新且重大的元素。

國際股市方面,前二週上海指數回穩,不再持續破底,而美股創一年來新高,9月的回檔魔咒不但暫時沒有出現,反而出現一個新局面-「美元利差交易」。美元利差交易是指投資者借入美元,買入其他的貨幣,並投資風險較大的資產。原因是目前美元短期利率已經低於所有主要幣種的短期利率,借入的資金成本便宜。這樣的現象若能持續下去則會在全球再次掀起一波資金狂潮,資金行情則會再度展開。

除了資金行情外,景氣行情雖然還沒真正啟動,但近期的數據表現,確實也為近期的行情有加分的效果。如美國8月新屋開工率創9個月新高、美國8月工業生產增長0.8%,幅度較0.6%的預估均值來得高等等,不過這些數據只是從先前最壞的情形回到中間地帶,離真正的景氣回升行情還有一段距離。

外匯方面美元指數目前也是頻頻破底,2008年8月的低點76.17若於近期跌破,美元會相形之下會更加弱勢,台幣相對就會顯得更有吸引力,對應到台股則是會有更強的推升力道。這則是投資人另外需要盯牢的一個參考指標,與央行的是否調升M2目標區在接下來的二周同樣都是很關鍵的可能形成因素。

本週開盤在7,337點,收在新高點7,526,週線漲189點,週成交量5,855億,略低於上週的6810億,週成交量還是略顯不足,短期驚驚漲的格局不變,惟短線漲幅已大,即使面對未來可期的資金行情,空手的投資者應有耐心等待拉回再行介入,不宜過度追高。除了要仔細檢視可能但尚未形成的資金行情因素是否真正形成之外,嚴設停損停利也是很重要的一門功課。

註一:富時集團(FTSE)是世界級的指數計算金融機構,是當前全球投資人觀察歐股動向風向球之一,也是歐系外資操盤人主要參考指標。台灣今年爭取升等已開發國家雖然又告吹,但由於南韓升等為「已開發國家」後,新興市場指數中南韓所占約15%的投資權重,外資將重新分配投資,國際熱錢因此流入台灣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