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光一閃的妙手,有70%是正確的;而仰賴資料與前例的戰法,常會錯失珍貴靈感。~「決斷力:七冠王棋士教你駕馭直覺、布局人生
對於看似遙不可及的成功人士,一般人總稱他們為「天才」,這可能是出於對他們的敬畏,但也可能是對他們的最大侮辱。

與其說是判斷力,不如說是毅力。

與其討論直覺的來源,不如討論毅力的來源。毅力是原因,直覺是結果。

恐怕書中最重要的話是這段:
『我曾經認為才能是一瞬間的電光石火,但是現在我覺得, 十年、二十年,甚或三十年的時間,對一件事情的態度、熱情始終如一,那才叫作才能。

憑直覺棋法就從腦海浮現,或是能夠當機立斷某一步棋,這些判斷力的確是因人而異。但摒除這些因素,以長遠的眼光來看,能夠一直保持熱情的人,才真正有發展的空間。

如果說不管怎麼努力都沒有結果,就輕言放棄的話,進步也將從此打住。我周遭的頂尖棋士們,個個都看不出有什麼顯著的進步,但哪怕只是前進一點點,一直抱持著這樣積極態度的人,即使比別人花費更多時間,最後都可以留下好結果。』

被認為最類似交易員的職業是棋手,因為棋手需要大量的判斷力。除了棋手,另一個被認為最像交易員的是永不退休職業運動員。

這個領域的成功人士絕不會稱自己為天才。如影片一的莎拉波娃。
莎拉波娃說,“我的動力和决心來自于我身上的俄羅斯血液,” “我9歲時就每天花6個小時在佛羅金達的陽光下練習,並不是爲了碌碌無爲。””莎娃每天的訓練量包括1.5小時球技訓練,1.5小時練習比賽以及l個小時的體能訓練。最後還加上1小時的l對1訓練。

我們看到運動員在電視上帥氣的擊球,但運動員平常最常做的活動反而是基礎訓練。這些訓練很苦悶,所以他們的教練得把這些訓練變成比較有趣的遊戲。電視拍攝最喜歡有梗的活動,於是大家會看到最有趣的畫面。但同一件事情重覆做十年,恐怕所需最重要的才能真的是熱情。熱情的英文是Passion,不,應該說是,Passion翻成中文叫熱情,這恐怕不是個好的翻譯。在全球通用的韋氏字典中,Passion這個字同意於Suffering-受苦。成功最需要的能力是吃苦的能力。

如之前的文章所說,天才至少需要一萬小時的磨練。2012.02.12 林書豪5連勝對於交易員啟示/賈乞敗


我深刻的認同這句話:「十年、二十年,甚或三十年的時間,對一件事情的態度、熱情始終如一,那才叫作才能。」

成功如鴨子划水,比的不是台面上的優雅,比的是水面下的努力。


參考資料來源:商周1305期
(本文摘錄自「決斷力:七冠王棋士教你駕馭直覺、布局人生」第二、三、五章)
時時刻刻都在面臨決策與布局的將棋界,羽生善治的致勝關鍵常來自靈光一閃的妙手,仰賴資料與前例的戰法,只會讓他錯失珍貴靈感。
當今最強將棋大師——羽生善治(HabuYoshiharu),一九七○年出生於日本埼玉縣,小學一年級開始下將棋。
十九歲首次挑戰龍王賽即得勝,獲得第一個頭銜「龍王」,創下史上最年輕的頭銜擁有者。一九九六年取得王將地位後,一人獨占將棋七大頭銜「王將」、「名人」、「龍王」、「棋聖」、「王位」、「王座」、「棋王」,開創將棋界首度七冠制霸。其超越一般常識的棋法,被稱為「羽生魔術」。
在天才雲集的世界,領先致勝的奧秘為何?羽生善治首度公開他的致勝思考法,從一千二百場勝局練就出來的決斷力。
直覺。
讓靈感決定下法,效果大於判讀》
我認為,直覺能力是人類所具備的最優秀的資質之一。
至今為止,將棋正式比賽中,我下了合計有千局以上的棋。一局棋中,一眼掃過,憑著直覺感覺「這一手棋似乎最好」的下法,最後證實有大約七成是正確的。
這就是直覺力,也就是靈感。直覺力是過去各種經驗和從中培養的知識,儲存在頭腦某個領域,在無意識的狀態下顯露出來的能力。它並非完全偶然、憑空浮現出來的。
經過無數次對局,在好、壞不同結果累積之後,腦子裡就會無意識閃出「這種狀況,這樣因應比較好」的直覺。
「這裡要這樣下!」做這樣的判斷,直覺的效果大於判讀。包括將棋在內,勝負的關鍵都是出現在過程中。驗證勝負關鍵的「判讀」能力,會隨著年齡的增加逐漸衰退;不過,這項能力並不會失去,只是需要花費比較多的時間而已。年齡漸長後判讀能力確實會退步,以我自己為例,現在就比二十歲時下降許多。
相對的,年齡增加後,也學到了盡可能精簡思考過程的方法。或許是心臟增強了,擅長活用經驗了。年長的棋士,不僅具備技術,心臟也較強。有時就好像在用心臟下棋一般。
判斷全局的視野, 就是所謂的「 大局觀」。也就是碰到一個棋面時,能夠判斷目前是什麼狀況,之後應該如何因應的能力。也可以說是洞悉全局本質的能力。
這種思考的基礎就是第六感,亦即直覺能力。而直覺能力的根本則是感性。
例如,一般人認為數學是由嚴謹的邏輯構成的學問,但是曾獲得有數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菲爾茲獎的小平邦彥教授,卻認為數學是高度感性的學問,因此他稱數學為「數覺」。再以中學幾何學中的圖形問題為例,如果沒有靈光一閃,想到要利用輔助線,就很難解開問題。在將棋的世界中,能否得到類似輔助線的靈感,往往成為決定棋力強弱的關鍵。
不限於將棋,任何實力相當的競爭中,能否發揮力量的關鍵,就在於這種大局觀與感性的平衡。要發揮感性,並不是啟動哪個部分,讓它發揮正面的功效,而是藉由閱讀、音樂、與將棋界以外的人士接觸等各種刺激,綜合性的讓自己的感性更為敏銳。
冒險。
風險越大,值得挑戰的價值越大》
有些人在推動事情時,總是喜歡強調「時機還未成熟」、「環境還不夠完善」等理由,但所謂環境還不夠完善,反過來說,正是非常好的環境。過度強調風險,對新事物的挑戰就會裹足不前。
風險的大小也代表著它的價值,風險越大就越值得挑戰。著眼於這一點,相信你也會產生挑戰的勇氣吧。
將棋最重要的就是判斷與決定。我做決斷時,所有的依據都在自己心中。在將軍對方或被對方將軍的危險局面,最終都要由自己來承擔風險。這種狀況下的決斷,正可顯示一個人的本質。
將棋對戰時,序盤即掌握主導權,中盤以後小心的攻防,是決定勝負的關鍵之一。終盤的近身肉搏中,不僅有被將軍的風險,還需要高度的勇氣。現在的年輕棋士們,在這種局面下,會毫不畏懼的勇往直前。
要獲得勝利,有一條必經之路是避不開的,那就是面對風險也絕不害怕。若畏懼對手,就會想找各種理由來逃避。但是攸關勝負時,必然會面對這種局面,必須做出決斷。不論在什麼樣的狀況下,勇敢表現自己是非常重要的。有犧牲的精神,才有成功的希望。
專注。
深度專注,要像潛水般循序漸進》
當整體布局只剩最後一步時,那枚棋子就好像會發光似的。曾有其他運動選手也用過類似「發光」這個字眼。例如賽馬騎師武豐先生,他第一次騎著Super Creek得到GI冠軍時,就曾經說:「終點一片淨空,好像還發著光。」橄欖球的今泉清選手也曾經說過,在他仍代表早稻田大學的時代,比賽中接到球,眼看就要衝過對手的守備線時,前方有「一道光芒。」
這種現象很少見,原因我也說不上來,但都是人在達到深度專注時所發生的現象。
常常有人提到我的「羽生瞪」,好像是曾經有棋局的觀眾偶然與我四目交接,覺得我眼神很凶。我絕對不是因為覺得受干擾而瞪他,只不過我集中精神看著棋盤時,就是這麼板著臉,又剛好朝著他的方向抬起頭來。其實這根本是不自覺的,當我專心思考時就會這樣,並不是因為被誰干擾。進入深度專注的感覺很像在潛水,慢慢深入海底。
人無法一口氣就達到深度的專注,就好比潛水的時候必須要慢慢的,讓身體一邊習慣海中的水壓,一邊向海底深入。專注力也一樣,必須循序漸進。如果省略這個步驟,就無法真正達到深度的專注。
焦急只會讓自己一直浮在淺灘打水,無論如何都不能再深入。相反的,若是按部就班潛入,精神就可以非常集中。
深度專注的狀態就是毫無雜念或邪念,像是老僧入定的感覺。映入眼中的景象可能不是現實的周圍環境,而是平常肉眼所看不見的事物。對時間的觀念也會消失,一下子就看出對手的布局,可以很快判斷出致勝的一步。這樣的專注可以相當持久。相反的,若不是深度的專注,思緒會一直在原地打轉,遲遲無法做出決定。
常有人問我:「該怎麼讓孩子提高專注力?」我想,只單獨培養專注力應該很困難吧,又不是喊一聲:「專心!」專注力就會出現。
小孩子只要是做自己喜歡的事,都會一直做下去,甚至忘記時間。當他熱中於一件事的時候,就算大人什麼都不說,他們也會很專注。重要的不是培養孩子的專注力,而是給他們一個能夠發掘興趣、想要深入探索的環境。培養一個興趣,一頭栽進去,如此不只是專注力,同時也會激發思考力和創造力。
玲瓏。
能夠控制喜怒哀樂,也是種實力》
最近有人找我題字,我總是寫上「玲瓏」二字。玲瓏是取自成語的「八面玲瓏」,看清楚周圍的意思,同時也表達一種心境,期許人心能夠保持透明豁達,也有點類似「明鏡止水」的意思。
雖然我經常這麼寫,但不表示我已經到達那樣的境界,這只是我的願望。在對局開始前,我總希望自己能夠「八面玲瓏」,從容應戰;但對局一開始,經常都會變成迂迴曲折的混戰,要控制自己的情緒實在很難。對局開始時互道「請多指教」時心境還很「玲瓏」,下第一手的那一刻起就全忘了。這表示我的修行還不夠。
對局當中,會有喜怒哀樂各種情緒。我在成為職業棋手之前,就已經受過訓練,不管局面如何不利,心裡的情緒都不該出現在臉部表情上。但是,當我放棄贏棋,有時候還是難掩落寞的心情,結果也讓對方看出端倪,乘勝追擊。而當對方確定已經贏棋的時候,我也會從他們的表情知道自己「輸了」。
對棋局最容易產生影響的就是「怒」的情緒。如果時間還充裕,可以暫時離席,看看風景讓自己冷靜一下。但是接近終盤,時間所剩無幾,就沒有那麼從容。有時候一籌莫展,或是相反的得意洋洋。無法駕馭情緒或競爭心,就會影響表現。
不只將棋,所有輸贏的世界裡,最重要的就是,即使不慎失手,也要極力預防下次再失誤。一旦怒急攻心,就無法做到這一點。所以說,控制自己的情緒也是一種實力。
另外,對局的時候,當感覺自己已經輸了,還是有能否爽快認輸之分。有時候理智告訴自己:「應該要認輸了。」但另一方面又覺得或許還有反敗為勝的機會,就是不放棄一線希望。事實上,偶爾還真的就這樣贏了。一直思考勝負已定的局面是一件痛苦的事,或許,能夠趁早認輸的人,才是懂得控制自己情緒的人。
熱情。
對一件事始終如一,就會有進步》
將棋界和講求學歷的社會是完全不同的世界。我不太清楚一般社會所說的學歷或成績到底有多重要,但是,頭腦的使用方法因人而異,所謂的聰明,也有很多種類。懂得活用知識、記憶力很好、計算很快、腦筋轉得很快等,都可以說是聰明吧。我認為,邏輯思考、判斷的能力有其必要,分析利弊、懂得取捨的決斷力也很重要。
我曾經認為才能是一瞬間的電光石火,但是現在我覺得, 十年、二十年,甚或三十年的時間,對一件事情的態度、熱情始終如一,那才叫作才能。
憑直覺棋法就從腦海浮現,或是能夠當機立斷某一步棋,這些判斷力的確是因人而異。但摒除這些因素,以長遠的眼光來看,能夠一直保持熱情的人,才真正有發展的空間。
如果說不管怎麼努力都沒有結果,就輕言放棄的話,進步也將從此打住。我周遭的頂尖棋士們,個個都看不出有什麼顯著的進步,但哪怕只是前進一點點,一直抱持著這樣積極態度的人,即使比別人花費更多時間,最後都可以留下好結果。
【延伸閱讀】將棋史上首位奪七冠王——羽生善治將棋賽事紀錄
1988年:對局數、勝利數、勝率、連勝數都高踞首位,獲得年度最優秀棋士賞,是史上最年輕紀錄(十八歲)
1989年:在第二期龍王戰擊敗島朗七段,獲得首個頭銜戰冠軍,是當時最年少的頭銜保持者(十九歲)
1993年:同時保持龍王、棋聖、王位、王座、棋王五項頭銜,是史上最年少的五冠王
1994年:首次奪取名人,成為史上第一位六冠王
1996年:首次奪取王將,包攬將棋界的所有頭銜,為同時保持七大冠的第一人
2012年7月:獲得的頭銜數已達八十一期,打破當今紀錄
2012年8月:取得職業第一千二百勝,是史上最年少、歷時最短、勝率最高的唯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