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X提醒:這篇很硬...無誠勿試  

量化寬鬆對美元影響有限 

  那麼,美聯儲的量化寬鬆政策是否會打擊美元?簡單說,我們的回答是否定的。但這個回答能否成立,還要取決於很多假設。首先,通縮壓力是不可忽視的。雖然分析師對通脹與通縮之爭可以有不同的觀點,但令人擔憂的是,迄今為止,全球決策者依然未能遏制金融危機。認為美國或其他地區不會發生通縮的觀點是難以令人信服的。出現持續的通縮的可能性雖然不高,但也遠沒有低到令人高枕無憂的程度。雖然與當年的日本央行相比,美聯儲近期的行動要迅速得多,但可以說,美國的問題也比當年的日本更嚴重,而且本次金融危機已經重創了貨幣乘數,從而迫使美聯儲代替私人部門承擔了融資功能。簡言之,當今的通縮風險比未來的通脹風險更令人擔憂,因為我們不敢肯定,我們面臨的僅僅是通縮“恐慌”。

  我們認為,在通脹和通縮兩項風險中,美聯儲和其他發達國家央行更加擔憂後者,其放鬆銀根的舉措就反映了這一點。比較而言,新興市場央行則更擔心通脹風險。

  投資者已經認識到這種情況,他們下注于七國集團央行能夠控制通縮風險。這種情況下,七國集團過度放鬆的風險就超出了其無法啟動經濟的風險。換言之,央行越擔心通縮,就會採取越有力的措施,因而危機過後出現通脹的風險也就越大。

  美元是否會貶值,取決於投資者是否認為中期之內美國的通脹走勢是否會失控。我們認為,幾乎可以肯定,美聯儲有足夠的時間回收通過量化寬鬆投放的貨幣,從而保持對通脹的控制。假設其他條件相同,只要不出現通脹,美元就不會受到打擊。雖然流動性陷阱難以應對,但如果宏觀經濟形勢恢復正常,那麼對美聯儲而言,消除貨幣刺激措施的影響並非難事。當然,上述分析也表明,關鍵在於,在量化寬鬆階段過後,美聯儲是否有能力消除其影響。

  此外,雖然目前很多人僅僅關注著美聯儲的量化寬鬆舉措和美元,但要不了多久,歐洲的央行很可能也會被迫採取同樣的舉措。正像美國銀行也一樣,歐洲大陸和英國的銀行體系也不願承擔資本仲介功能。因此,正如美聯儲一樣,歐洲央行和英格蘭銀行很可能也會被迫代替私人金融部門承擔一部分金融仲介職能。這樣,在美聯儲、歐洲央行和英格蘭都採取量化寬鬆舉措的情況下,歐元-美元匯率或英鎊-美元匯率存在極大不確定性,而不像一些僅僅關注美聯儲的投資者所認為的那樣,歐元和英鎊必定會對美元升值。

  值得指出的是,擔憂通縮者與擔憂通脹者的爭論意味著一種倒置的美元微笑曲線。我們的美元微笑曲線理論認為,在美國經濟走勢強于或弱於世界經濟的其他部分時,美元將升值;在二者之間的中間情形下,美元將貶值。而通縮與通脹之爭卻意味著,在上述兩種極端情形下美元將走弱,而在中間情形下美元將走強。

  基本面惡化將打擊美元內在價值
  美聯儲的“量化寬鬆”操作會通過通脹影響到美元的名義價值,而美國金融體系的嚴重惡化則必然會損害美元的內在價值。我們再次強調,匯率是一個相對概念,因此我們需要關注美國之外發達國家的金融體系受到了多麼嚴重的結構性損害,以及此類損害給這些國家造成的財政負擔。就此而言,雖然美國銀行體系的問題很嚴重,但相對而言,美國銀行業資產負債表的規模卻遠小於許多其他發達國家。以銀行業負債對GDP的比率為例,瑞士的數字是650%,英國是430%,歐元區是320%,日本是150%,而美國只有85%。投資者應記住這一事實。

  為了衡量美國金融動盪及官方應對舉措對於美元匯率指數的影響,我們用多邊美元指數公允價值框架進行了模擬,預測了相對生產率、相對貿易條件、相對財政狀況以及美國海外淨資產等4項指標的變化對美元匯率指數的定量影響,重點是後2項指標的影響,因為我們認為,銀行業與相對生產率和相對貿易條件兩項指標間難以找到明確的關聯。

  根據近期動向判斷,一方面,美國的相對財政狀況將惡化2%;另一方面,雖然美國經常項目赤字可望進一步下降,但其絕對規模仍然很大,因此美國海外淨資產對GDP的比率將下降3%。這兩個因素將使美元指數的公允價值下跌5.3%。

  總而言之,要評估美聯儲的量化寬鬆舉措對美元的影響,需要考慮兩個因素。首先,量化寬鬆舉措本身通過相對通脹率的變化,只會影響美元的名義價值。量化寬鬆導致的通脹壓力越大,美元貶值的壓力也就越大。第二,迫使美聯儲實施量化寬鬆舉措的根本原因、即美國金融體系受到的打擊將使得美元的內在價值下跌5%-7%.因此,雖然我們仍然預計,在全球經濟低迷的背景下,美元有所升值,但未來6個月之中,美元對其他主要貨幣升值的幅度將小於我們先前的預測。另一方面,未來6個月之中,美元將對新興市場貨幣大幅升值。
  
http://210.32.205.64/index/index/showdoc.asp?blockcode=sjhwsd&filename=200812220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