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是最危險的人類行為,僅次於戰爭。 ~操作生涯不是夢
哥德說:「真理隱藏在現象之中。所以你要不斷地提醒自己。」
From 2009.07.24 克服心魔3/Job-操作生涯不是夢

期貨交易一點也不危險,危險的是無知和貪念。

如果期貨交易不用槓桿的話,如果150萬只交易一口大台指期貨的話,沒有人會破產,也沒有人會自殺。

期貨的危險最主要來自於槓桿,而槓桿的危險來自於貪。

我做期貨,但我持有80%以上的現金。我睡的好吃的好。回想以前100%押滿的日子,可謂是地獄。若說我這幾年來有什麼進步,不過是降低槓桿而已。

但要做到這點,可不簡單。由其是你在賺錢的時候,你總會想多押一點,多賺一點。尤其是你在賠錢的時候,你總會想多看一下,你看能不能賺回來。不論何種情況,你都有理由押滿。

這其中的心理歷程,恐怕才是關鍵。

請各位留倉盡量在2倍槓桿以下。

活著,比什麼都重要。


我也曾經下過地獄,我也歸零過很多次。只不過我是那種及便三餐不濟也不會跟人借錢的那種人。期貨本身是槓桿,已經相當於借了很大的一筆錢,所以絕不能借錢投資。但反過來說,只要你找到好的方法,你就可以用適合的槓桿,擴大獲利。

奇怪的事是,「資金控管」在交易中是最重要的事,但市面上卻沒有這樣的專書。資金控管和交易心理無法分開。資金控管和交易心理一定要一同考慮。

我還沒有用文字親筆推薦過自己寫的書,但這些是我賠過千萬再賺回而得到的結論和心法,可以說是花了一千萬而學到的一堂課。與其說是寫給大家看的,不如說是寫給自己看的戒律,提醒自己絕對不能再犯下相同的錯誤。如果當初能細心點,早點發現書中所寫的東西,我想我現在的財富絕對不只於此。如果能早點知道這些,我不敢說能多賺多少倍財富,但至少能做到不敗。

經常人手一本的都是投資技術的書,如果可以人手一本的是資金控管的書,可能這些新聞就不用發生了…

活著,比什麼都重要。
---
延伸閱讀
● 資金控管 
首部曲
a. 分析對帳單P.026至P.085

b. 精算交易成本P.088至P.114

c. 停損&停利P.116至P.170

d. 投資策略與資產走勢模擬P.172至P.189

e.剖析投資的問題P.192至P.210
 
二部曲
f. 風險評估與策略P.025至P.034

g. 加碼策略P.025至P.076

h. 海龜交易系統解析P.078至P.103

●交易心理P.106至P.184

到哪裡找書?請至── 法意書城 ( PChome 商店街 )

--

【暗黑操盤手的告白首部曲】【二部曲】讀者好評:

「拜讀Job 賈乞敗大作後,現在只用總資金的15-20%投入,然後找MINI規格的,讓槓桿降到5倍以下,還有下單設停損(總資金的1-2%)。很神奇的事發生了,竟然可以開始出金了,真的不一樣了,感謝Job 賈乞敗。─start100 」
「賈大的模擬訓練程式很實用,讓我洗心革面從新做起,正努力捉住每次進場時機、停損的掌控及出場後賺賠率、勝率的feedback & feeling,難怪賈大說當初若先從事模擬訓練或許可少賠2000萬!這本書,真是讚!─a003815」
「以前常常有像是一口單賺300點當沖那天,接著四五天後輸光賺的情緒落差,永遠忘不掉!拜讀暗黑後,才知道怎麼算槓桿,才開始思考和學習怎麼佈局籌碼!─Antony Brus」
「首部曲看完了,彷彿身歷其境,依依的把過去犯下的錯誤現形了...心中還起了一些漣漪...彷彿像做錯事的小孩,在面對自己做錯的事一樣。─Canon Deng」
「看到第6章沒有一段是廢話,強而有力,言之有物,這2本果然是我要珍藏的好書。─蔡O霖」
「感謝法意Job大這本書,讓我對投資又有新的一番體認!─薛O政」
「收穫頗多,書中所提的交易經驗和停損和加碼真是棒!─黃O修」
........
........

版面有限,眾多推薦及書中內容請見
【暗黑操盤手的告白首部曲】【二部曲】立即訂購: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1654891.htm


---

網路新聞及案例:
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nono-101/article?mid=1330&sc=1#1366
我媽...她在2011年的11月21號過世了 很感謝跟他談心過的個位 因為他是生性膽怯的人 然而他碰上了期貨 也常常跟我訴說他無法戰勝心魔 沒有閒錢可以當他的靠山 她很痛苦.. 外面的工作他又做不來 可能又因為在期貨的站場上努力這麼久又挫敗 找不到生活的重心導致憂鬱症又發作 常常自暴自棄,認為自己已經沒有價值了 會拖累家人 於是他選擇了最不聰明的方法 唉講到這裡我的心真的又酸又痛 我是他兒子 我真的很愛他 她是個愛笑的人 很善良的母親 但是他卻因為期貨的挫敗讓自己的人生化上了句點 我恨期貨



地下期貨害人不淺 賭客輸到服藥自殺
2012年09月28日12:23
新北市中和警方破獲一起地下期貨簽賭案件,主嫌張姓男子(32歲)和楊姓女子(39歲)等人,以「免手續費、免保證金、獲利優厚」為號召,誘使民眾加入「群益」、「金豪」等兩家地下期貨公司為會員,以每口200元為單位,誘騙民眾下單交易台股期指,以台股加權指數漲跌為基準,買多或買空博奕輸贏。

其中有一名李姓男子慘賠100多萬元,想不開服藥自殺,幸家人發現後及時送醫獲救。該集團還以恐嚇危害家人等方式向賭客催討債務,遭致被害人心生畏懼後賣屋還債,還有人因背負龐大債務而罹患憂鬱症。警方表示,從查扣的帳戶資料顯示,張、楊兩嫌經營一年多,不法獲利約一億元,受害民眾遍及全台,其中還不乏退休教師、醫生、律師等高知識份子,警方訊後將嫌犯移送法辦。


投資賠億元,夫妻摟2幼女燒炭,全家4死
2012年12月22日
【突發、財經中心╱新北報導】稚女何辜!新北市一對年輕夫妻因投資期貨慘賠上億元,賣房還債後還負債6千多萬元,夫妻倆想不開,前晚竟開車載著7歲、3歲幼女到淡水,在車上燒炭自殺,一家4口共赴黃泉。妻子在遺書中提到希望全家葬在一起,喪事從簡,「不要再為我們花太多錢了。」她的父親昨看到愛女全家死亡慘狀,悲痛又有些埋怨:「為什麼要把孩子一起帶走?」
警方表示,燒炭身亡的夫婦張啟德(37歲)、孫安妮(37歲)結婚8年,育有女兒張珈瑄(7歲,就讀國小一年級)、張珈菱(3歲,就讀幼稚園)。鄰居說,孫安妮的娘家是新北市永和區地主,在環河東路台大綠灣社區有十多間房產,孫安妮名下有一間約30坪的房子,市價1千多萬元。
投資期貨慘賠
警方調查,張啟德夫婦名下原有3間房產,張因長期投資期貨慘賠,賣了夫妻名下的板橋及三峽的兩間房子,還向岳家親友借了6千多萬元,但無力償還債務,他擔心債務拖累妻子與岳家,今年6月協議離婚,一家4口仍同住在台大綠灣社區。
孫父向警方表示,他有3個女兒,孫安妮是長女,前晚11時,他見長女全家外出,覺得奇怪,昨早7時叫小女兒去敲門但無人回應,調閱社區監視器畫面後,發現女婿前晚帶著一家人開車外出即未再返回,他擔心出事,趕緊拿鑰匙開門查看,發現長女在客廳留下一封遺書,隨即報警。
「半年還不完」
警方透過孫安妮的手機定位,發現訊號停在淡水福容飯店附近,於是通報轄區警員及海巡人員協尋,下午4時許在沙崙海水浴場附近找到座車。卻發現一家4口坐在後座,爸爸張啟德抱著小女兒坐在副駕駛座後方,大女兒坐中間,媽媽孫安妮坐在駕駛座後方,4人已無生命跡象,副駕駛座上有一盆木炭灰燼。
消防人員到場將車門撬開,看到4人身上出現屍斑,研判死亡至少12個小時。警方初步勘驗,4人衣著完整,身上無明顯外傷,已排除他殺。
孫安妮留給父母的遺書提及,因為先生投資期貨失敗,「經過半年努力,還是無法償還」,她還說投資失敗是夫妻共同的選擇,請父母不要幫忙償還,並囑咐房子要快點辦理限定繼承,避免繼承債務。
子女非附屬品
鄰居惋惜地說,孫安妮是家庭主婦,每天接送小孩上下課,母女感情很不錯,「如果不投資期貨,一家4口生活無虞,沒必要自殺的。」孫家親戚也說,孫父對女兒、女婿相當照顧,知道女婿投資不順曾詢問是否需要幫助,但女婿總是回答:「沒事,我們可以解決的。」不料全家最後因債務走上絕路。
對此,中華民國兒童人權協會理事長賴勁麟指出,許多攜子女自殺的父母普遍將孩子當作自己的附屬品,又怕死後孩子無人照料,因而剝奪孩子生存權,這種觀念非常錯誤,政府及媒體應加強宣導,導正父母觀念。
攜子自殺觸法
律師林銘龍指出,父母攜子女自殺,若父母獲救而子女死亡,已觸犯《刑法》殺人罪,可處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徒刑。若父母與子女均獲救,父母仍須吃上殺人未遂罪,奉勸父母切勿攜子女自殺。
元大寶來期貨主管提醒,期貨的特性就是高風險,常常賺多也賠多,尤其是市場波動大時,投資人應牢記「維持足夠保證金、做錯即停損」兩大原則。元大寶來期貨說明,假設投資人手上有500萬元資金,1口期貨保證金為10萬元,建議只能投入3分之1或4分之1資金,也就是最多買進12至15口,一旦市場波動大,保證金不足,還可以隨時補繳。其次,當投資人看錯方向、導致保證金大幅縮水時,建議縮減投資部位或停損出場,以免愈做愈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