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檔稀土ETF REMX上市。今年九月以來稀土戰爭甚囂塵上,中國因為政治因素限制稀土出口、日本轉往蒙古和印度等國家進行開發合作,激勵全球稀土類股全面大漲,在香港掛牌的中國稀土公司(0769.HK)由2元港幣漲到 4.81元港幣,在短短一個多月大漲一倍以上。凡埃克公司(Van Eck Associates )於10月28日推出全球第一檔稀土ETF「REMX」,投資人可透過複委託或是直接在美國券商開戶進行投資。

稀土不稀也不土
其實稀土名不符實,在地殼中的含量並不少,只是分布的較均勻,加上開採成本較高與環境汙染問題,所以已開發國家並不積極開採。稀土不是土壤,而是一種金屬,具有優異的物理性能,可和其他材料組成不同性能的新型材料,因此被稱為工業味精。

2009年中國稀土儲量為3600萬噸,占全球儲量36%,其次儲量最高的依序是俄羅斯、美國、澳洲與印度,分別占全球儲量比例19%、13%、3.6%和3%。中國產品占全球97%,印度占2%,而儲量大國俄羅斯、美國與澳洲的產量是零,美國和日本相當依賴中國的稀土出口,九成以上都是從中國出口。

中國也逐漸意識到稀土的戰略意義,從2005開始中國增加對稀土的調控,包括「減少出口量」、「取消出口退稅」、「臨時出口稅」等措施,中國2009年稀土出口5萬噸,2010年將稀土出口配額削減40%至3萬噸,並控制稀土開採的總量,使得稀土價格不斷上漲,隨著需求的不斷上升,未來價格仍有漲價空間。

稀土ETF波動大
稀土ETF「REMX」主要追蹤生產稀土以及策略金屬的24家廠商,包含最大鋯石製造商Iluka Resources(ASX: ILU)、Lynas Corp.、Thompson Creek Metals Co Inc、Molycorp Inc.、Avalon Rare Metals Inc.、鈦金屬公司(Titanium Metals Corp),以及在香港掛牌的洛陽鉬業(3993.HK)和中國稀土(0769.HK)。國家分布以澳洲23.9%最高,加拿大占19.81%,美國占18.77%,中國占14.84%,日本占11.08%。雖然長線看好稀土的走勢,但是波動度很大,一天可能暴漲5%以上,但隔天可能又會跌3%,建議投資人可以當作是資產配置得一小部分,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貪婪,而配置過高的比重。

前十大持股
公司                                投資比重
Iluka Resources          9.43%
Lynas Corp                   7.58%
Thompson Creek        7.00%
Titanium Metals Corp 5.66%
Kenmare Resources  5.46%
China Molybdenum     5.38%
OSAKA Titanium          5.31%
RTI International Metal5.13%
Neo Material Technolo5.02%
Cia Minera Autlan SAB 4.58%
統計至11/17 

國家比重分布  
國家                 比重
Australia         23.90%
Canada         19.81%
United States18.77%
China              14.84%
Japan              11.08%
Mexico             4.43%
Ireland             4.01%
Brazil                3.16%
統計至九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