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最後四個月,中小型股表現的極度相對強勢。
雖著2010步入尾聲,羅素2000和S&P中型400最高點作收,兩者漲幅超過25%,那斯達克漲幅約18%,大型股指數(ex:S&P500,S&P100)是較為落後的,中小型股相對強勢對股市而言是正面訊號,第一,對於風險的胃納量是健康的,小型股有著高貝他值,高風險帶來高報酬,第二,小型股的強勢對於國內經濟是好兆頭。小型股有較少的國際風險分散,倚賴較高的國內成長,強勢的小型股意味著強勢的經濟,若未來小型股出現相對弱勢時,市場的頭部就有可能出現。


黃金獨領風騷,股市和原油的走勢在2010年時相似。
黃金三月轉強,直到2010年結束一直保持著強勢,原油和股市走勢類似,在2010年時,原油似乎在相關性上較美元與股市走勢更為有關,股市和原油在八月底轉弱,九月底轉強,直到2010年結束仍保持其領先地位,2011年時要特別注意原油和股市間的連動關係。


2010年對於歐元是個難過的一年,但這不代表歐元弱勢的開端,現在看來,2011年似乎還是會繼續走弱,圖中顯示2008年的高點,這三年曲折往下,2010年年初出現一個崩跌情形,即使夏秋之際的反彈非常強勢,沿著ABC來到62%的位置,但這樣的走法是典型空頭市場的形態,11月更進一步的弱勢讓ETF跌破了上升趨勢線,看起來下降趨勢有重回的跡象,注意134點位是多頭突破點。
瑞士雖然不是歐盟國之一,但瑞士法郎影響在近幾年影響歐元甚鉅,圖中下半部顯示2010下半年瑞士法郎是配合歐元走勢的,年初深受銀行問題影響的瑞士法郎走勢類似歐元,年中瑞士法郎開始表現大福優於歐元。



瑞士法郎信託(FXF)六月來到低點,之後開始走升並超越2008~2009年的高點,近期ETF突破上緣趨勢線,瑞士法郎的相對強勢代表該貨幣來到安全避難的等級,特別是對於歐元。

 
此圖為10大貨幣ETF 2010年表現。

 
隨著銀在2010年獨佔噱頭的表現,商品市場在2010年大放異彩,圖中顯示黃金指數基金(GLD)有28%的漲幅,白銀ETF(SLV)則有78%,很明顯銀的表現是優於黃金的,煤、、農作物約有20%以上的表現,主因在於逐漸強勢經濟的需求增加,農作物的強勢將導致其流通價格上漲。

 
黃金指數基金處於上升通道,黃金將會得利於其貨幣替代性和通膨避顯,沒有通膨壓力,商品價格不會一直上漲,此外,FED和ECB(歐洲中央銀行)大量印鈔。


白銀信託碰出上升趨勢線上緣,ETF在2010年已經來到超買的情形,注意九月初三重底的突破,此為頭肩持續型態,這個突破顯示先前上漲的持續。

西德州原油突破春季高點並來到52周高點,圖中顯示形成一鑽石型態,並在80元位置突破,目標價位100,注意其62%的位置坐落在105,隨著股市和原油的多頭走勢,2011可能會來到三位數,若跌破80會有修正出現。 2010年長期殖利率見到一個重要的低點,與債券的頭部一致,造成利率的低點和債券高點的原因各不相同,首先,商品的強勢意味著2011的通膨壓力,第二點,主要市場指數,第三,美國赤字額外的高,這也意味更多的債券需求及擊市場,2011~2012年預估約有超過6.5萬億的公司債到期,這些債務需要回購,這又意味著市場有更多供給。圖中10年期公債殖利率10月形成相對高的低點,並在11月突破壓力,09~10年高點位置為下一個壓力。  
30年期公債殖利率形成相對高的低點(3.5%),2010年升至4%,相對高的低點和突破顯示長期利率上升趨勢的開端,下一個壓力區間為4.8%。 
 
突破08~10年間的高點將反轉超過20年長期利率的下降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