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同情自己,那是下等人做的事。」這是在挪威的森林中,永澤兄在臨走前送給渡邊君的一句忠告。



最近遇到一件事,有個女生跟我說,她被他男友打了。

我跟她說:「不用想,分手吧。打女人的男人和強暴犯是一樣的,再犯的機率高達70%~88%。」(其實從這裡開始,溝通就出了問題,我相信明眼人都看得出來)

於是,彷彿有場灑狗血的韓劇在我面前上演。


劇情如下:

有個女人很愛他的男人,因為是她的初戀。但這個男人會因為遲到或臉色難看的芝麻小事而打她。她受不了,就會提分手。但,總是會被打的更慘。

於是她開始逃,不過她逃到哪。這個男人都會盡一切辦法找到她。

然後,跪下,

求她的原諒。然後她發現:「這個男人是愛她的,她離不開這個男人。」

然後,他們復合。

「他打妳→妳逃→他跪求妳→妳接受→他再打妳,這樣的劇情重覆幾次了?」我問。

她說:「6次了。」

「所以,按照正常的劇情,復合後應該會有一段床戲?」我好奇地問。

「…」她視而不見地繼續說著他當初的好。我則是感受自己清淅的腦袋與當下詭異的氣氛。


(我的身邊都是理性的人,都非常無聊,沒有什麼情緒的波動。

就像有個在銀行在外匯交易員的前輩,他從來不動怒,但也沒有大笑過。這我還可以說他修養好。但連聲音語氣都平的跟機械人一樣,就太誇張了。我問他怎麼做交易?

他說,就用均線和MACD做,黃金交叉就做。就一直做,當然,還是會有連虧10次的情形,就休息一下吧。每次和這位前輩吃飯,氣氛總是安靜的嚇人,吃完飯後,前輩會自動買單。)


我對心理學很有興趣,所以想了解這女生的心理狀態到底是什麼?

她說:「他的一切都是我打理的,我還要常常幫他洗衣服、煮飯。可是他從來沒有感謝過。我覺得是我欠他的,我們是註定在一起的,一輩子也分不開…」

(看來,這是一種宗教式的自我麻醉,也是我之前說過的「習得性無助」:

2009. 07.17 克服心魔2/Job-失敗的主因:習得性無助


聽到這句話,我才忽然想起,男人和女人是不同的。其實她不是來找我解決問題,而是找我宣洩情緒?!

我說:問題沒那麼嚴重,問題遲早要解決的,分手吧。因為妳還年輕,所以妳會覺得這是世界末日。但事後妳才會發現,這只是開始而已。人生的問題,只會愈來愈多。責任,只會愈來愈重。當妳到了70歲的時候,就會面臨一個永遠也無法解進的問題。那就是死亡和生命的虛無感,妳會想,我這輩子到底是為了什麼?我的一個70多歲的長輩跟我說,他這輩子過的很不快樂,儘管兒女很有成就,也不愁吃穿,就卻覺得一切都沒意義。人活到了70歲,忽然講這個話,妳不覺得很荒謬嗎?妳遇到的只是小問題。

我無法和她溝通,

但無法溝通是很正常的,因為兩個人的角度不同。

於是只剩下她在演這場獨角戲,而我只是看著罷了。我希望我的戲份能加重。

於是我疾言厲色地說:

「什麼欠他的都是藉口!

既然妳選擇當奴隸,那就好好把奴隸的角色當好!

妳就是下賤!

要認命,不要一直抱怨!」


沒想到說她下賤卻引起了共鳴,她被我罵了之後,非常開心,希望我多罵罵她,她也希望能有人罵罵她。

我當下發覺我在浪費時間,她根本沒有要解決問題的意思,於是我結束了這場對話(或是鬧劇)。


分分合合6次了,她學到:她什麼也改變不了。

這是人生的縮影。社會底層的人學到,他們什麼也改變不了。並把這樣的觀念傳給下一代。這是不論在任何層面都看的到的現象。

直到復合第7次…

她跟我說她被打到嘴角淤血,眼睛帶個黑輪。

我沒有任何同情。我再補上一刀,我說:「這是妳自己選擇的命運,不要有怨言。」

連聖經都提到上帝不能改變人的自由意志。人要墮落,要加入魔鬼的陣營,都是自己選擇的。想到這裡,我真的很佩服神學,難怪能摧毀羅馬帝國。



故事的結尾


不過,這第7次,她覺得她差點被打死。如果當下那個男的身邊剛好有刀的話。

她忽然清醒了。因為她意識到她可能會死。
...... ...........




現在她在國外當快樂的留學生。

我覺得很好,其碼她不再同情自己,不再顧影自憐、不再找藉口了。



「他打妳→妳逃→他跪求妳→妳接受→他再打妳,這樣的劇情重覆幾次了?」
如果把這句話改成:
「你交易虧損→你逃避不停損→你去籌錢→忍不住再下單→再虧損,這樣的劇情重覆幾次了?」也是很合理的。



之前推了一本書:操作生涯不是夢,裡面提到一段話,刀疤老二提過的操作經典人非得真的面對一次生死關頭,才會清醒。不見棺材不掉淚,一點都沒錯。

2009. 07.24 克服心魔3/Job-操作生涯不是



最後,我要給想出類拔萃的人一個忠告:

「不要同情自己,那是下等人做的事。」









補充:以下摘錄自:操作生涯不是夢


絕境
唯有當酗酒者承認自己是酗酒者,然後才有復原的希望。他必須瞭解酒精已經控制他的生活----而不是他控制酒精,大部分的酗酒者都不能接受這項痛苦的事實。唯有在谷底的絕境中,唯有當無路可逃時,他才能夠面對這項事實。

這種谷底的絕境,可能是來自於一種致命的疾病,或是破碎的家庭,或是失去工作而潦倒街頭。酗酒者唯有沉淪到某種程度,唯有當打擊到達無法承受的地步:最後,事實才能夠穿越否認。

絕境代表一種無法忍受的痛楚,讓酗酒者瞭解自己的處境,這類的痛苦才能夠瓦解否認的防禦。他察覺自己僅有一個單純的抉擇----扭轉生活或死亡。唯有在這種情況下,酗酒者才可能踏上復原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