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揆首選彭淮南 傳馬曾力邀遭拒

標題已道盡一切~

更多關於彭神:
2009.03.10 彭淮南引用之「淺談外匯存底的意義、來源和運用」一文 / 歐斯麥選
2009.03.08 彭淮南大動作滅火/Mr.X 向彭總裁致敬
2009.01.26 彭淮南掌管九兆資產,個人存款不到七百萬,全球唯一5A級央行總裁


彭淮南不愛「熱錢」 只求與它共存
田裕斌
2003/10/24 第396期
彭淮南遵循的所謂「養、套、殺」,就是在匯率動態穩定的前提下,拉長變動時間,減少對市場的衝擊,然後央行一方面能守就守,守不住就大起大落,讓市場詭譎莫測,使投機者止步。
美國促使人民幣升值而引起的亞洲貨幣升值風暴,在新台幣升值方面,短暫一周內快速落幕,其間,央行總裁彭淮南對外界多次信心喊話,以及說明央行立場,而他檯面下的操作手法,更是這次匯率危機未持續擴大的重要因素。

其實,這已經不是彭淮南第一次出手,素有「外匯殺手」之稱的彭淮南,對付炒匯投機客,有他的一套戰法,殺得想趁機大撈一筆的投機客片甲不留。

◆操作技巧 措手不及

彭淮南的成名之作,可以遠溯至一九九○年五月間國內政爭時期,資金外流風潮湧現,當時任央行外匯局長的彭淮南主導央行先力守新台幣匯率,然後在五月廿三日匯市收盤前最後一分鐘,突然完全放手讓新台幣匯率一口氣大貶一元,不但讓外匯交易員措手不及,也瞬間消弭了市場預期央行死守新台幣匯率的預期心理。

讓彭淮南表現出其「外匯殺手」特性的例子,不勝枚舉。一九九六年第九任總統選舉前,中國文攻武嚇,兩岸關係緊張,引發民眾搶匯風潮,當時央行全面供匯,穩定新台幣匯率,並緊急從國外進口美元現鈔,使選後市場在很短時間內恢復平靜。此外,二○○○年三月十八日政黨輪替後,廿日外匯市場第一天交易,恐慌的散戶及匯銀瘋狂搶匯,彭淮南指示央行外匯局固定價位「無限量供應美元」,再度穩定了台幣的走勢。

此外,二○○一年五月廿六日,當時的央行副總裁陳師孟一席「台幣有一點貶值空間」的談話,讓新台幣匯率劇貶,幅度高達二‧九一%,也使新台幣匯價創下亞洲金融風暴後的市場最低價一美元兌三四‧五元,第二天卻反向操作,讓新台幣大幅升值四‧二八角,成交量回穩到六億餘元。二天內,新台幣匯率上沖下洗,彭淮南的撒手?峞A坑殺了一堆套匯投機客,使彭淮南往後只要在外匯市場中一出手,即使市場有其波動因素,央行也會有足夠籌碼排除不必要的消息面干擾。

◆「養套殺」拉長變動時間

當初,彭淮南為防止金融風暴期間投機炒作匯率,關閉了國內法人承作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引起四面八方的批評,部分自由派的學者,甚至以「開民主倒車」批評央行的政策作為,但是在彭淮南「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性格下,只要他認為對國家有利,就會義無反顧地幹下去。

事實上,彭淮南在外匯操作上,自有其一套兵法,稱之為「養」、「套」、「殺」,所謂「養」、「套」、「殺」,就是在匯率動態穩定的前提下,拉長變動時間,減少對市場的衝擊,然後在容忍市場供需大幅度波動的過程中,央行一方面能守就守,守不住,就出其不意放手大貶或大升,第二天再反向讓匯率升值或貶值,讓市場捉摸不定,兼以修理投機客。

而彭淮南對於熱錢的態度,也是從未掩飾地一貫深惡痛絕,據他自己對熱錢的比喻表示,「我們不喜歡地震,但要與它共存,我們不喜歡『Hot Money』也要與它共存」,他同時表示,像美國這麼大的經濟體,地震來了影響不大,但台灣是小型而開放的經濟體,一有地震,可能就承受不了震驚。

彭淮南在處理外匯問題上穩定優異的表現,使他在二○○○年一度成為與林信義競逐行政院副院長人選的大熱門,且在同年十月間,獲得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評比為A級總裁,以肯定其在亞洲金融風暴期間,使台灣受較少衝擊的貢獻。相較之下,彭淮南的聲勢,的確是水漲船高。

◆A級總裁 並非浪得虛名

不過,彭淮南的行事異常沈潛,連「A級總裁」一事,對外也往往一筆帶過,頗有「夫為不爭,則天下末能與之爭」的風範。而與歷任央行總裁相較下實戰經驗豐富的彭淮南,對於貨幣與外匯市場也往往有精準的運籌帷幄,因而有著「台灣葛林斯班」的稱號。

在央行三十餘年,彭淮南常對外笑稱:「我是在央行長大的」,從央行基層一直到現在的地位,他的專業能力,獲得外界的肯定。在個人的行事上,央行內部普遍對他的評價也都很正面,像「富責任感」、「意志力堅強」、「性格謹慎」、「行事有條理」等。也有人指出「做事認真積極」、「守本分」、「口風緊」、「強烈愛國情操」是他的四大特色,由此觀之,無論是性格或是專業能力,彭淮南的「A級總裁」都非浪得虛名。

今年八月初,彭淮南開了個刀拿掉長期困擾已久的膽結石,加上習慣性的慢跑,一下子就瘦了十公斤,身形感覺起來也輕盈許多,然而在手術後的彭淮南也一刻不得閒,休養過後仍然照常上立法院接受質詢,也往往埋首在國內外經濟金融數據資料之中。

因此,彭淮南本身在工作崗位上的戰鬥力,不容小覷,前全錄與五角大廈資訊長Paul Strassmann說過:「生產力提升的因素是利率,而非資訊科技,葛林斯班是英雄,而不是比爾蓋茲」。




6A央行總裁 彭淮南:榮譽屬於國家
時間:2009/9/30 12:29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新聞引據: 採訪

中央銀行總裁 彭淮南 (圖:行政院全球資訊網)
  最新一期的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公布世界中央銀行總裁評比,由於相當推崇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年3月停止降息的舉動,因此彭淮南連續第5年獲得代表「優異」的A級,這也是彭淮南第6次得到A級總裁評比。彭淮南30日在立法院表示,這項榮譽應該歸屬於國家。
  他說:『(原音)假如這件事情是個榮譽,這個榮譽屬於我們的國家,因為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首先必須要大院的支持,必須全國老百姓的合作,這不是我一個人的事情,這是屬於我們國家的事情。』

  全球金融雜誌指出,台灣央行去年9月開始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利率連續調降2.375個百分點,雖然外界認為今年3月會再降息,但彭淮南「保持冷靜」、停止降息,之後出口轉趨復甦,顯示再降息的效益有限。

  至於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都被評為C級。彭淮南則表示,如果由他來評比,他會給柏南克A,因為他避免上一年代的金融危機再現;至於周小川,他則表示「不了解」。





台灣央行將把09年上繳國庫資金額增加新台幣330億元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09 / 09 / 30 星期三 14:21
2009年9月30日 11:06

台灣「央行」將把2009年上繳國庫資金額增加新台幣330億元,而此前的繳庫計劃為新台幣1,800億元;額外的繳庫資金將來自台灣「央行」已實現所得。
綜合外電9月30日報道,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29日對台灣「立法委員」們稱,台灣「央行」將把2009年上繳國庫資金額增加新台幣330億元,而此前的繳庫計劃為新台幣1,800億元。
彭淮南對委員們表示,額外的繳庫資金將來自台灣「央行」已實現所得,但他沒有做進一步解釋。
台灣「央行」管理著價值3,254.2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其規模在亞洲僅次於大陸和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