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stock_201108074  

觀察經濟指標,是投資操作相當重要的一環。

具體的作法是,從思考「為什麼公布這個數據,會讓市場這樣反應」開始,而不要認為數據好,「市場就應該要發生什麼事情」,因為最後對的,通常都是市場。

2015年還剩下三個月,前天(9/30)國發會就公布了一個很值得大家關注的指標「景氣對策信號」,該如何解讀呢?對手上持有臺股部位的人來說,又該如何看待這個指標呢?

 

我們先來看以下兩則新聞:

 

【景氣連三藍 Q4有轉機】

104年8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3個月呈現藍燈,綜合判斷分數維持上月14分,9項構成項目除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相對穩定,恢復成綠燈外,其餘均為黃藍燈或藍燈,表現不盡理想,顯示目前國內經濟力道疲弱,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

●(看完整版新聞稿)104年8月份景氣概況→http://index.ndc.gov.tw/n/zh_tw/data/news#/feed_737

圖1  

【主計長:臺灣今年GDP1有難度】

 在GDP指標方面,根據最新的媒體報導,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昨天(10/1)在立院備詢時明確指出,今年第三季的出口、外銷都呈現負成長,八月負成長情況比七月還擴大,坦言GDP成長率保1有難度。

●(詳細新聞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1001/702641/

 

重點來了!那麼「GDP指標」對臺股的影響是?

 

( 以下摘自《大佛李其展教你看懂8個投資獲利關鍵指標》第26頁)

從歷史來看,若用GDP季度年增率觀察,臺灣有兩次經濟進入衰退(請見下圖),第一次是在2003年第二季時,臺灣的GDP忽然出現了負成長,而與此同時,股市也順勢的有所修正,然而當經濟開始重新回復成長,股市也開始轉為上漲。

第二次衰退就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這次衰退是從2008年第三季到2009年第三季,共延續了5個季度,因此也讓股市快速的下跌,直到衰退的末期才重新開始上漲。

圖2  

透過觀察GDP與臺股指數同一時期的比較,我們可以下一個簡單的結論──當GDP年增率持續下滑時,投資臺股短期內很難獲利。

另一方面,前面提到的「景氣對策信號」,其實就是在告訴你──何時該獲利了結?                                                                                                                                    

(未完待續……)

 

●學會更多「GDP指標」對臺股、陸股、美股、美元指數……的運用法則,以及「GDP指標」與「景氣對策信號」的交叉觀察法,請參考→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16597691.htm

圖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