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8  

 

國慶連續假期之前,來跟大家聊點輕鬆的話題。

 

根據yes123求職網今天(10/8)公佈的「上班族投資理財與開源節流調查」,約有高達八成的上班族,利用上班時間偷偷關注股市行情。你是否也是其中之一呢?

 

這份調查指出,高達80.9%上班族曾有過投資理財行動,其中:     

40.3%的人,目前呈現「虧損」,投資報酬率平均為負19.3%

31.7%的人,透露目前「獲利」,平均投報率10.7%

28%的人,為損益兩平

 

(詳細新聞連結)→http://ppt.cc/B730j

 

工作時,總忍不住偷看一下盤勢,擔心被老闆發現,電腦上還設了一個老闆快速鍵,開始過著偷偷摸摸的辦公室生活,迫不及待地看著持有的股票上上下下,好不刺激?

 

這樣其實不太健康……

 

事實上,一般上班族偷瞄自己目前持有的股票漲漲跌跌,在大多時候都是沒有意義的。不只效率不彰,更會擾亂思緒、影響工作表現。其實只要掌握一個重點,即使盤中不看盤,亦能如期在對的時機,賺到該賺的錢。

 

(以下摘自歐斯麥常勝台股73頁)

 

當你在打大老二或麻將時,你是看著自己桌上的錢呢,還是專心看著手上的牌?那麼,當你手上持有股票的時候,你是一直看著自己庫存中的未實現損益,還是研究自己持股的狀況?

 

你得專心把你手上的牌打好!

 

我們打牌的時候,會偷瞄一下牌桌上的錢,只不過是為了預防有人偷偷把錢摸走而已,不然大部分的時間,其實都該看著自己手上的牌,以及計算著對手打出來的牌。

同樣的,如果把它類比成股票的話,當手上持有股票時,非常偶爾地看看自己庫存的未實現損益,只不過是用來檢視自己的情緒罷了。絕大部分時間,都還是應該在看股價如何跳動撮合、以及是否有異常的狀況發生。例如:大單敲進,或是價格急漲急跌。

 

再簡單一點的,就只是看看股價盤中是否出現跌破停損的狀況等等,甚至其實很多看盤軟體都有設定智慧單的功能,所以只要設好停損就好了,無須特地去看,因為只要觸價它就會通知你,或是直接幫你把股票賣出/買進了。

 

總之,一般上班族偷瞄自己持有的股票,漲漲跌跌的,其實大多都是沒有太大意義的。你不該讓股票一日的漲跌影響你的心情,甚至影響做出買進/賣出的決策。在盤前準備好,盤中就只是執行,若非短線交易者,實在不需要太隨著盤面起舞。

 

建議你,在操作部位還沒大到一定的程度時,把精力專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吧。

例如──先認真上班,老闆會加薪的!

 

●更多「投機上班族」的操作邏輯與交易觀念養成,請參考歐斯麥的新書《常勝台股:千萬部落客“九勝一敗”獲利全圖解》http://www.pcstore.com.tw/phigroup/M20018414.htm

100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