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場悲劇,因為人生就是不斷地走向死亡的過程。就像村上春樹說的,死並不是對立於生命,而是生命的一部份。



一個成功的trader對於我在交易上做的努力,認為只是在「消耗自己的生命」。我也因為熬夜付出代價,每次做完一個波段總會大病一場。但這些評論卻沒有任何建設性。請教人是對的,但別人『絕對』不會告訴你關鍵性的技術。我之所以能獲利,只在於認知到一個前提,我認為我完全無法從這些前輩身上學到任何『關鍵技術』。

我曾經花了許多錢和時間聽了外界許多課,但我只能告訴你,別以為花了幾十萬就能學到致富的秘訣,這些人絕對不會告訴你他獲利的來源的,因為他怕,他只要說了就賺不到錢了!所有的一切都必須靠自己重新建立。

如同我之前說,在你的思想之上,不能有神的存在,即使是你心中的交易之神,你也必須毀神滅佛。如果你心裡一直覺得你無法超越這些人,你又如何能進步呢?這些人真的提供了你什麼突破性的進展嗎?既然沒有,你又何必尊敬他們。在你真正看到這些人的對帳單前,這些人都是垃圾。


消耗生命又如何?生前不必多睡,死後可以長眠。


既得利益者沒有資格做這些評論。


其實我認為生命並沒有任何意義。就如同希蠟悲劇中國王與魔鬼的對話:

國王問魔鬼:什麼是最幸福的?
魔鬼說:最好的就是你不曾存在過。
國王問:那麼第二幸福的是?
魔大笑說:那就是你馬上死去。


如果我放棄了拼鬥,必然會選擇切腹自殺,或是買一把槍轟掉自己的腦袋,因為生命根本沒有意義。我之所以沒有死,只是因為”不甘心”而已。就如同阿甘正傳裡失去雙腳的軍官,出海補魚,卻遇到狂風暴雨,就後他北宋了,對著天喊著,全部都來吧!

我的一些長輩開始在安排自己的後事,因為他們擔心死後沒人幫他們辦,於是花了幾十萬,在生前就把法會辦好。包括安排壽衣花樣、要燒的豪宅、名車、僕人等等,當然還有最重要的豪宅和名車的鑰匙,免得到時到拿到了豪宅,卻沒鑰匙進去就麻煩了。這我當然是嗤之以鼻,但對於一個沒有希望的人而言,毀滅他的信仰是極為殘忍的,就配合著做吧。

我的母親每年都會到廟裡安太歲、點光明燈,更奇怪的是還會繳消災費,這不是跟中世紀的贖罪券一樣嗎?我看著那些痴肥的尼姑和尚,拜神時心裡只罵幹你娘,我只是看在我母親面子上不發作而已。

但我要說的是信仰的可怕,那是支配一個人生命的工具。前陣子電視上訪問一個大陸人,是個老闆,他說他喜歡用台灣人勝過大陸人。為什麼?因為台灣人比較有忠誠度,比較聽話。主持人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台灣人有信仰,做了虧心事會心虛,可是大陸是馬克思主義,是無神論的,什麼事都做的出來。這徹底的道出:宗教只是一個奴役人民的手段。在統治者眼中,最重要的絕對不是正義,而是秩序。秩序就是乖乖聽話,等著被皇帝壓榨。


對我來說,死就是灰飛煙滅,沒有所謂的天堂,死後就是一個字:『無』。徹底的虛無。


但正因為如此,你卻得出了積極的結論。


我的朋友-一個程式交易狂說:人是不死的,我認同。因為當你死的時候,就代表你無法意識到你自己死了。如果你死後,能意識到自己死了,就代表你是以另一個形式存在。所以人是不死的。我讀哲學二年,哲學家得出相同的結論:

一.人是不死的。

二.人創造了一切。

三.現在就是永恆。

四.人才是神。


我的某位朋友常常一夜情,不管什麼樣的對象,他一定上,他說這是一種生命的態度。不過各位男士也不必羨慕他。有一次他拿了一個自稱為極品的照片給我看。如果用食物的等級來比喻的話,對我來說那張照片相當於是肥料。但那又如何?在他的世界裡充滿了奶與蜜,他就是上帝,而我都叫他大仙。


我的另一個朋友-和一夜情的不同人,他50多歲,曾經大賺後,再後賠光一切,他本來就有憂鬱症,沒有一個夜晚是睡得著的,只能靠藥物控制,但他偽裝的非常好,只要有人在的地方,他一定會掌控全局,讓大家談笑風生,在兵敗如山倒後,他離婚,把剩下的財產都給了妻小,他說,得了憂鬱症的人,很簡單,就是什麼都不想要,只想結束一切,他現在在宗教團體當義工。

在他極盛時期時,我與他聊到了金錢這個東西,對於『金錢是不是萬能的?』這個問題,他有個看法:

『金錢買不到永恆的東西,
只能買到短暫的愛情,
但世界上有永恆的愛情嗎?』

我的意思是說,金錢只能買到得短暫的東西,但世界上有永恆的東西嗎?

散盡家財的胡雪嚴說:『沒有永遠的敵人和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


針對這一切,我們只能得出一個結論:

『生命的前提是一場悲劇,你只能以奮鬥作為基調,幽默當作調味。』
因為你別無選擇,所以你只能選擇奮鬥。

但別無選擇並不一定是件壞事,因為無路可退時,你反而會更勇敢。

如果你無所畏懼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經歷過白色恐怖的本土小說家鄭清文道盡了一切:『我認為人生是一場悲劇,因為人會衰老,無法避免死亡,解決的辦法就是今天比昨天強,明天比今天強……』


相當黑暗的一篇文章,不過結論卻如此積極(笑)

交易是信仰/Job
晚安,死神/Job
毀神滅佛/Job 

ps.這些對交易沒有直接的幫助,但最後倖存者必然擁有這種拼鬥的性格
有這種性格你才有辦法每天很早起床,並想著今天我要如何過,才能讓交易更加有效率

不過,各位可以提出來想看哪一類型的文章,是心態、交易技術、總經、資金控管,還是程式交易
我會盡量撥出時間寫

Jo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