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檔投資  
行情不知不覺來到了9300點,許多投資人望著越漲越高的股市,一邊感嘆著手上沒有股票,一邊也擔心著如果此刻進場,會不會成為出貨的對象。同時許多人也覺得低點不進場,卻要在9000點以上的高檔買進,心理上很難接受。
而這些情緒,也造成了許多人進不了場、賺不到錢。

這種矛盾心態造成的績效停滯不前,讓我想起心理學家Liberman的研究指出,當人處於情緒狀態時,大腦將處於活耀的狀態。如果可以辨識出情緒背後的想法、歸因,大腦就能有效的控制活躍的情緒並且平靜下來。Liberman並認為,把複雜的情緒一項一項攤開,會讓人們感到平靜,並且開始進入情緒的調整、重新評估的階段。

因此,處理複雜情緒的第一件要務,就是辨識出情緒,並把情緒背後的想法一項一項攤開。那麼我們就來看看,在高檔上想賺錢,又不願/不敢進場的投資人們,心裡面的情緒在說些甚麼?

一、不甘心
很多人在高檔不願意進場,心裡想得是,我在7000點沒進場、8000點沒進場,為什麼要在9000點進場,明明有便宜的股價可以買,卻平白把成本拉高。另外許多人則是跟其他的投資人比較:同樣是買聯發科,為何別人可以買400,我卻要買500。於是,在這種跟「其他投資人」、「錯失的機會」比較的心態下,最後寧可動也不動,繼續等待一個滿意的價位,也不想帶著不甘願的心情進場。

克服方式:

人的不甘心多是從比較而來。比如情侶間一方不甘自己真心真意的付出,對方卻是冷漠以待,是拿自己的付出與對方的回報做比較。而投資人不甘心在高檔進場,比較的是過去與現在的比價。當把焦點停留在過去與現在的價差,自然就難以展望未來。因此,當出現不甘心的心情時,要練習把焦點放在未來,比如如果我把錢放在聯發科,未來股價有沒有機會漲到600、700?另外,也記得要問問自己,我是否願意為了不甘心,放棄未來賺錢的機會嗎?若是答案是否定的,就可以開始規劃著如何進場。


二、恐懼

一般人面對高檔,內心常是有很多的擔心,比如我會不會一進場就開始跌、我會不會變成別人出貨的對象、我會不會選錯股票….

這些心情講得是對於總體經濟、個別股票以及自己能力的沒有掌握感,擔心當行情不如預期,自己是沒有能力可以抵抗的。因此,若讓自己貿然進場,等於陷自己投資帳戶於未知的不義中。要克服這樣的恐懼,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在進場前,獲得投資的掌控感。

克服方式:

增加對整體的景氣、投資的公司的了解對於消除不安、獲得投資帳戶的安全感都有幫助。但更重要的是,確認自己的投資模式有獲利的機會,比如可以用回測的方式更了解自己使用的技術分析可靠性。另外,應該事先規畫停損與停利的位置或條件,如此一來將可以將損失控制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中,當控制感提高了,自然有勇氣進場了。

 

高檔進場確實讓人感到害怕,而買進成本比別人高的確會讓人不太甘願。因此,投資人更需要搞懂此刻進場是否能帶來未來的利潤,以及在進場前獲得投資的掌控感,方能在獲利的展望以及虧損的不安與不甘中取得平衡、高枕無憂!

上述個股僅為舉例,非操作建議,操作不論多空請遵守停利停損。


籌碼分析:不傳之祕(卷二)12/13獨賣上市!
全台唯一投資心理師佛洛阿水著作《贏家投資心理學》
臉書粉絲團,不定時分享新聞解析與投資心理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