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知道這次歐債問題讓全球市場震盪,然而在德國與法國達成財政方面協議後,是否市場可以恢復穩定呢?又或許在12月9日歐盟峰會中,能夠有真正可以解決歐債問題的方案可以出籠嗎?

在有明確方案之前還沒有辦法進行解讀,但是從歐元的走勢上倒是可以看出一些問題。

首先我們從歐元的日線走勢圖上面來看,圖一是歐元自7月19日至12月5日的日線走勢。從日線的角度上看,歐元自從8月起跌之後,最低來到10月4日的1歐元換1.3144美元,而反彈高點便是上次歐盟峰會後的10月26日1歐元換1.4246美元。在第二次走跌時,價位最低來到1歐元換1.3211美元,並沒有跌破前低,所以可能正在醞釀一個底部。

圖一 歐元日線走勢圖 (7月19日至12月5日)
 

這樣的推斷相當合理,但是我個人認為接下來歐元破底的可能較現在更高,原因何在?原因就在於圖一右上方那個526725100000。

相信常看節目或是我的文章讀者,都知道我常常關注一個籌碼方面的變化,也就是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其中的交易者報告(COT),COT就是CFTC會在美東時間每週五下午3點30分所公布在當週二收盤時,各種投資人的未平倉部位。

從COT中我發現了什麼呢?我發現到市場中的大型機構交易者(Large Traders)可以說全力押注歐元下跌,歐元空單在星期二收盤時留下超過10萬口。

圖二 歐元週線走勢圖與COT對照
 

大型機構交易者對於後勢的看法通常比一般散戶更專業,而且也更加會掌握趨勢甚至是推波助瀾。上次有如此多的歐元空單必須要追溯到歐債危機的初期,在2009年10月9日時,原本大型機構投資人還看多歐元,持有51045口歐元多單而歐元也還在1.5的水準,然而在大型機構交易者快速平倉甚至在12月11日轉為空方的這段時間中,歐元快速下跌。

大型交易者的空單在2010年5月14日達到最高點的113890口後,總算開始慢慢回補,說也奇怪一個月後歐元也就見到低點開始走升。

統計至上周二的歐元空單總計有104302口,每一口合約是125000萬歐元,所以是13037750000歐元,換算成台幣大約是526725100000,也就是5千2百6十7億台幣。

這樣的放空規模自然就像一個沉重的負擔壓在歐元的肩膀上,歐元的表現自然是很難好,因此我才會說,在現在的情況之下,歐元下跌可能性較高。

圖三 歐元壓力很大
 

這次歐元尚未跌至當初的低點而放空歐元的數量卻已經很接近了,這究竟是什麼樣的原因呢?

有兩個可能性,第一是這些大型機構交易者認為歐債問題持續難解,因此壓重注跟隨趨勢,或歐元區未來有什麼我們現在還沒發覺的重大利空,而大型機構交易者卻知道了,第二是大家有志一同認定歐元就是爛,空到歐元區瓦解再說。而我相信第二個原因的可能性相對低很多。

從大戶們的動作來看,歐債問題在短時間內應該持續無解,而且市場也會持續動盪,歐元還是處在弱勢地位。

可能的意外:
由於COT只統計到周二收盤,因此這次六大央行聯手釋放美元流動性的影響還沒辦法計算進去,所以如果本周公布的COT有因為這個變數而讓歐元空單大減,表示市場對於歐元還留有一點希望。

反之,如果大戶們認為歐元拉高起來正是好空點,本周的歐元空單還是呈現增加的情況下,歐元反彈機會更加渺茫,我也會再替大家更新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