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僅此一場索羅斯哲學演講,就在2012/09/01(六),敬邀您的參加!
 
首先呢!我要講,我對這個題目一點都不陌生,因為這個題目可以說是一場介於國策顧問與科博館館長之間的辯論。辯論起源來自物理系的老師孫維新教授,現在當了科博館館長。他曾經在辦了一個天文展之後,寫了一個有關伽利略的文章,在《聯合報》發表。在那篇文章裡,他寫了伽利略的科學成就,就是用了這個詞─「發現」了真相。然後呢,本校曾任國策顧問的黃光國教授,就在《聯合報》寫了一篇─「不是發現而是發明」。當時他的意思也就是說,「發現」的概念會使得科學僵化,因為你一旦「發現」了真相,你就不需要再發現;真相一旦被呈現,就是固定了。我當時一看完這個題目,覺得跟我平常教的科學哲學息息相關。而且我認為,不懂科學哲學的人,基本上無從了解這個題目的含意,所以我也就馬上執筆,寫了一篇一千多字的文章,題目取名叫「不管是發現還是發明,牛頓說了也沒用」,投稿到《聯合報》,結果被退稿。為什麼被退稿?我自己想了一下,答案大概是,這個題目太嚴肅了。


對於這個題目,原來我跟我同事在討論的時候,我同事說,若是不懂科學哲學,根本沒辦法了解這是什麼。所以,我嘗試把這個題目用最簡單的語言說一下。我首先就從剛剛看的電影談起,這個電影其實講的有點像是社會建構理論。關於社會建構理論,也不用多說什麼,就是這個社會是建構的。其實我們也感覺得到,社會往往有個社會計畫者(social planner)在建構這個社會;這對台大人而言,是不難理解。剛剛那個電影當中,我覺得跟我們題目最相關的一句話,就是那個楚門秀電視節目的創立者所說的,「實在是被表徵的」(Reality is represented)。記住,他說,「實在是被表徵的」。而我們就從這句話開始想。我不曉得同學是否可以了解這句話,但實在這個觀念不是我們一般想像中那麼簡單的,因為我們一般活在這個世界當中,會覺得問這個問題很沒有意義。所以,我就先舉這一段話,讓大家了解到,科學的目的,無論連接至要發明,還是要發現也好,科學總是不能直接地接觸到實在的本身。這個話已經夠複雜了,我要強調,整個電影當中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實在是被表徵的。


另外,整個電影呈現另一個很重要的核心價值是:人是一種求真的動物,人就是要求真。像我在這裡跟大家演講,大家說我講得很好,讓大家感覺得非常好;但是,如果我向大家說,很抱歉,其實我不是苑舉正,我是一個演員在演他,你就會感覺到很奇怪。或者說你最好的朋友跟你講說,我對你非常好的原因,是別人花錢讓我這樣做的;但是不用擔心,一直到你死以前,我都不會改變,因為這個薪水是一次付到終身的。你聽到這些話,即使到老感覺不變,你還是覺得有點哪裡不對勁。為什麼?因為人是一個求真的動物。

「真」是引導我們往前邁進的一個動力。人如果不求真,那活著跟不活著沒有太大的差別。人因為求真,就會感覺到探索(explore)的部分要能夠持續下去,這就是我要強調的。所以一開始,這個電影給我們的一個觀念就是說,人是求真的動物。我們人基於有可能不能夠得到「真」的這件事情,感覺到很遺憾。那同學們會問我說,老師你不是我,你怎能夠替我回答。這是人性中的一部份,因為我們對於真有這種強烈的欲望,而這種欲望也構成知識的發掘。

我今天想要強調的主要有兩個部份。第一個,這個題目可以講兩個概念,其實是兩句話。另外,我要用科學史的例子,來說明科學的活動到底是什麼。在講這些之前,我先要強調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我一眼望過去,在座同學很多人上過我的課,也有很多人是我第一次見面。我的課當中一直有個遺憾,什麼遺憾?就是我覺得我們身為全國最重要的一所大學,但是一般來講,進大學之前的哲學教育太差了。聯考像病毒(virus),一旦感染以後,很難治癒也沒有抗生素,一般來講學生逃不開聯考的陰影。所以在台大讀書,要是沒有一點哲學頭腦,根本不能了解高等教育的意義。也是基於這個緣故,我總是在做些補強的工作。在這個情況下,等一下我要講的東西如果有一些行話(jargon)或術語(term)你不好理解,等到我講完後請你發問,釐清到最根本的概念,簡單到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很快的開始理解,為什麼會出現這個問題—「科學究竟是發明還是發現了真相」。

首先,我們有一句俗語,叫做「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意思就是說:當我們看到一個老虎,我們只能夠畫牠的皮相、牠的表象,至於牠裡面的骨頭我看不到。那你會說把老虎殺了、皮剝了,不就看到骨頭了嗎?我說那就要費一番功夫。但人又不一樣,知人知面不知心,那心確實就是難知了。這個意思是什麼?像是很多同學認得我這張臉,他們看到我走進教室時,一副故作鎮定的樣子。某一同學會說:「老師。」我說:「幹嘛。」他說:「老師你遲到了。」我會說:「對不起對不起。」他看著我的臉,認為我感到慚愧,忙著道歉,極為謙卑。但是我的心呢?我的心證明不僅代表了我個人存在的本身,也是永遠不會讓他人知道的。有的時候,我們哲學家還在思考,我們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們不是經常在講這句話嗎?你不要認為,最起碼我們了解自己。那你錯了,我們的行為經常是受到情緒控制的,有時連你自己都不知道,你為什麼這麼做。所以說「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這句話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觀點,有些事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

這件事情在西洋哲學或是科學哲學傳統當中,我們說這個「有些事」(something)叫做實在,事物的本身,康德叫「物自身」(thing in itself)。這也是為什麼剛剛在「楚門的世界」裡的那句話「實在是被表徵的」。換而言之,我們不可直接知道它是什麼。比如說,你想知道我的心情,你可以從我面部表情,來了解我的心情。我的心情多少能被我的臉部表情所表徵,可以透過這種方式來了解。但是你不會直接知道我心裡在想什麼。這句話的好處是告訴我們說,在科學的活動當中,我們一直不斷的追求真理的同時,你永遠都不會得到真理,這是第一個觀念。

更多苑舉正教授的文章
不確定的年代(一) / 苑舉正教授 
不確定的年代(二) / 苑舉正教授 
「華爾街2:金錢萬歲」 哲學家的觀後感 / 苑舉正 歡迎分享電影心得 
徵收奢侈稅符合正義嗎? / 苑舉正教授 
肯定老化的意義 / 苑舉正教授
從「楚門的世界」看科學的世界觀(一) / 苑舉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