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

002

阿程:
看來大陸在程式交易這方面依舊是不能小覷台灣人的”軟實力”。好像我是歌手一樣,我們豐富的海外經驗與實戰,相對是有能力在大陸這樣的競爭環境當中崛起的。在比賽當中,我們一直強調風險,也就是先求小賠、不賠才去追求盈利。這跟大多數參賽者的想法,認為有機會全壓即可帶來淨值的猛進迥然不同。反觀之我們更看重的是資金曲線的平滑。這次的採訪很愉快,著實給他們另一種見地。


內文:記者張歡
    本屆大賽首次開設的程序化交易組讓“ 電腦”與“ 人腦”得以同台競技。4月中旬以來,不少程序化交易賬戶回撤明顯,程序化交易組整體表現不盡如人意,一時間,關於程序化交易和主觀交易優劣的爭論再被提起。

    在國內期貨市場打拼了13 年的王先生目前有了一套自己的交易體系,考慮到目前國內程序化交易淘汰率較高、虧損賬戶較多的事實,他對國內期貨程序化交易的發展前景並不看好。“市場瞬息萬變,人的大腦很快能捕捉到這些變化,而程序化交易則會慢半拍,因為變化的信號要先傳達到人腦中,再通過人修改電腦數據才能反應出來”。

    張先生是一家程序化交易團隊的負責人,他的交易賬戶在開賽起就出現回撤,至今仍未”解套”。”這段時間市場趨勢不太明顯,日內波動也小,追蹤系統頻繁出現開倉、突發止損的操作”。對于目前這種情況,張先生總結有兩方面的不足,一個是對市場的認識,一個是計算機編程能力。

    儘管如此,張先生對於國內程序化交易的發展前景還是樂觀的。”國內不少投資者目前對於程序化交易已經有了基本的認識,但從認識到實踐需要一個過程,程序化交易不是單純對行情的分析判斷,而是需要懂數學、計算機編程,還要有很好的邏輯思維能力,這需要一個從成長到成熟的過程。”他說。

    事實上,本屆大賽也湧現出”言程序團隊”、”MagicQuant”等具有”高、精、尖”背景的程序化交易團隊,他們的實盤帳戶戰績可圈可點。”言程序團隊”來自臺灣,投資領域涵蓋全球9 個市場的10 多個品種,團隊成員教育背景涵蓋統計學、物理學、金融工程、財務工程等,成員之間有明確的分工。”Magic Quant”團隊有5 名成員,平均年齡為32 歲,主要由清華、北大等國內名校的副教授、博士生構成。

    “程序化交易的優勢就是賺耶 ‘簡單的錢’,一方面可以節省投資人的時間,另一方面可以跨市場操作不同的品種,通過投資組合分散風險。”身為量化避險基金經理人的”言程序團隊”對期貨日報記者說,全自動程序化交易,盤中不需要盤感。”盤感寫在程序裡面,該砍倉時就砍倉,不帶有任何主觀性”。雖
然交易時間不用觀察盤勢,但這並不代表程序化交易就很簡單,他們會在專業領域做大量的統計,目前已儲備了數以萬計的策略應對市場的變化。

    “言程序團隊告訴記者,他們非常看好國內期貨市場的發展空間。未來10 年是國內期貨市場發展的黃金10年,國內市場是亞洲最適合發展程序化交易的市場,程序化交易在這裡雖然起步較晚,但發展迅速,潛力巨大


Job:
儘管受訪時講的很清楚,但記者總是有些筆誤,學歷應該是台灣的大學及碩士,但其實學歷跟本不重要,我們踏入這個領域都是靠自學的。記者把我們寫的太神了,其實量化交易是人人都可以入手的,程式只是工具而已。驗證的過程可以千變萬化,但實際到了下單層面,交易的方法就很簡單。什麼點位該進?什麼點位該出?都清楚定義在程式裡,程式只是幫我們執行而已。例如前陣子大漲,我跟大家說,只要守住5日線,多頭就會持續,儘管背後有許多複雜的理由,但到了做法層面,就要簡單。大陸市場之所以能獲利豐富,主要還是來自於它的市場結構主要還是散戶組合。散戶下單是不管價位、不設停損的,這樣的習慣造成大陸股指豐富的波動性。在量化交易的嚴格停損下,將大賠的機會砍掉,整個帳戶自然就會產生獲利。再加上投資組合,績效曲線就會平滑,就會產生那種你可以抱的下去的績效曲線。 

今日外資正式翻空,儘管空單不多,但終是翻空了,另外資也有持有不少Put。指數不漲,融資卻不斷增加。多方要小心,需嚴設停損。

阿程:
今日數據,土洋同步持有多單,十大法人台指期淨多單留倉339口,較前一日減少1483口;外資淨空單留倉1423口,較前一日減少4997口。外資今日賣超台股61.8億,成交金額1128億,加權指數收在8254.8,上漲11.51點。

003

004

005

 

 

阿程:
今日盤中主力為賣方,短期籌碼、長期籌碼持有空單,技術面休息。

風險聲明:本文僅供研究討論,投資者需自負風險。



籌碼分析大全-領先大盤的不傳之秘

黑手指標:政府基金護盤指標-八大官銀券商買賣「總金額」
黑手指標:八大官銀券商買賣排名-「個股」
個股籌碼:外資投信合計個股買賣金額排名
個股籌碼:推測外資借券還券個股金額排名
反彈指標:大盤融資維持率、餘額增減/賈乞敗
大盤籌碼:借券賣出餘額/賈乞敗
大盤籌碼:十大惡人籌碼分析圖/賈乞敗
大盤籌碼:三大法人籌碼分析圖/賈乞敗
大盤籌碼:Put/Call Ratio多空指標追蹤/賈乞敗
外匯籌碼:CFTC持倉報告-新式
外匯籌碼:CFTC持倉報告-舊式
中國籌碼:滬深300期貨十大會員持倉/賈乞敗
終極反指標:摩台期貨散戶留倉單/賈乞敗
新聞追蹤:索羅斯/賈乞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